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连续两次呼吁对滴滴反垄断调查 专怼网约车的“出租车联盟”是谁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20-12-20 11:20: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一份名为“出租汽车产业联盟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继续对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合并案开展反垄断调查的建议函”的文件在网络上流传,这份文件盖有“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红色印章,发出时间为2020年12月17日,落款显示“主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抄送:国家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

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在上述文件中称,强烈呼吁市场监管总局继续对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合并案展开反垄断调查。该联盟认为: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合并案虽然已过去四年,但是在互联网平台反垄断方面仍具有典型意义。滴滴不仅在经营者集中时未依法向国务院反垄断执法机构进行申报,而且从合并至今四年多的情况来看,滴滴出行涉嫌触及《反垄断法》中所规定的垄断行为。

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呼吁对滴滴优步合并案展开反垄断调查

记者就此事第一时间向滴滴出行进行了咨询,该公司表示不做回应。截至发稿,记者也未能与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取得联系。而一位不愿具名的互联网出行行业从业人士向记者透露,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此举比较蹊跷,因为滴滴也有出租车业务,这么做存在有意挑起新旧产业之间矛盾的嫌疑。

专怼网约车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成立于2017年1月11日,由大众交通、北京北汽出租、天津市出租、重庆市出租、广州白云出租、深圳西湖等全国50多家出租汽车企业和部分地区行业协会共同成立,联盟理事长由大众交通集团董事长杨国平担任。不过,记者从中国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查询“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时,未找到相关结果。

记者又翻阅了过往有关“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的公开报道,发现该联盟自成立以来,曾多次以发公开信、发函的方式向多个监管部门反映网约车行业和互联网出行平台存在的问题。

譬如,2017年2月10日,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发表致交通运输部的公开信,呼吁网约车新政依法落实、监管到位。2017年7月24日,该联盟致函商务部咨询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案的反垄断调查进展情况。2017年7月26日,该联盟致函国家发改委,表示目前巡游出租车定价偏低,建议调整巡游出租车的定价机制。2017年8月31日,该联盟致函中央网信办,表示滴滴利用市场垄断地位操纵网约车价格,存在泄漏用户信息和滥用涉及国家信息安全的城市交通数据风险,并建议加强网约车市场监管。

2018年5月14日,在发生“郑州空姐遇害案”后,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公开表示,已联系上海一家知名律师事务所,愿意为遇害空姐父母提供法律援助,协助其向滴滴平台提出民事诉讼,追究平台的法律责任。

在2018年3月份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举办的2018年年度会议上,该联盟负责人表示,只要网约车平台遵守依法经营的底线,秉持公平竞争的理念,共同为出行市场健康发展努力,出租汽车企业愿意以开放的心态开展合作,包括探索建立全国出租汽车网约平台的可行性,但是一切的前提是合法守规,驾驶员和乘客的合法权益不应受到损害。

滴滴反垄断调查

据了解,滴滴出行与优步中国的合并发生在2016年8月1日,彼时滴滴出行宣布与Uber全球达成战略协议,滴滴出行收购优步中国全部资产,两者合并后在中国占有的市场份额将超过90%。此后,行业内关于这起巨头之间的并购对出行行业竞争形态的影响掀起诸多争论,其中就涉及是否存在垄断行为。

实际上,国家监管部门一直在针对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案进行反垄断审查。从2016年9月开始,几乎是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的同时,国家商务部就表态已对滴滴和优步中国合并展开了反垄断调查。此后,商务部又多次表示,正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此案进行反垄断调查。

如2016年9月2日,时任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在例行发布会上称,商务部正在根据《反垄断法》、《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经营者集中申报办法》和《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调查处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对本案依法进行调查,接下来将继续依法推进本案调查工作,保护相关市场公平竞争,维护消费者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2017年7月27日,时任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发布会上称,商务部反垄断局已经多次约谈滴滴出行,也正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滴滴出行和优步中国合并案依法进行调查。

2018年3月,随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成立,组织实施反垄断执法工作职能从商务部转移至市场监管总局。“自那以来,公众尚未看到关于此案的调查进展以及最终结果。”中国出租汽车产业联盟在上述文件中表示。

时间进入今年下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于互联网平台经济的垄断行为加强了监管,国家反垄断措施不断加强。11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指南》对于互联网平台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不公平价格及差别待遇等各种垄断行为做出具体界定,并明确了判定标准。11月6日,市场监管总局、中央网信办、税务总局三部门联合召开规范线上经济秩序行政指导会,要求规范线上市场公平公正的竞争秩序,持续推动整治线上平台垄断、不公平竞争和假冒伪劣等违法违规行为。12月11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

12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反垄断法》规定,对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收购银泰商业股权、阅文集团收购新丽传媒股权、深圳市丰巢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收购中邮智递股权等三起未依法申报违法实施经营者集中案进行了调查,并对三家公司分别做出50万元人民币的行政罚款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