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上海研发,绍兴生产” 绍兴寻求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产业与上海优势互补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12-21 14:3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海研发,绍兴生产” 绍兴寻求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产业与上海优势互补)

“上海与绍兴两地产业定位不同,其中,上海因具有人才等优势,侧重研发和前沿制造,绍兴土地空间较大,侧重生产制造与产业应用。”绍兴市越城区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郑华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12月20日下许,绍兴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在沪举办,旨在加强绍兴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与上海的交流合作,探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新趋势。

绍兴滨海新区两大战略性主导产业——集成电路和生物医药已入选浙江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其中,集成电路方面,绍兴滨海新区已引进了豪威科技、中芯绍兴、长电科技等三个世界级别的头部企业,集聚了规模以上企业98家,初步形成了设计、制造、封装、测试、设备以及应用的全产业链生态;生物医药产业方面,围绕生物技术药物、高端化药制剂、先进的医疗器械、医药生产性服务业四大重点领域,绍兴滨海新区引进了张江生物等一批龙头企业以及歌礼药业、德琪药业一些创新企业。

“上海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也是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是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龙头,特别是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的成绩举世瞩目,是绍兴滨海新区学习的榜样、合作的目标。”绍兴滨海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越城区委副书记胡文炜在论坛上表示,“上海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方面已打造出世界级的先进产业集群,为绍兴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标杆。”

在绍兴滨海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陈关正看来,上海是滨海新区主动对接和对标错位发展的重点区域,“双方合作空间比较广泛,产业互补性比较强。”

未来,绍兴将如何与上海进行产业互补、协同发展?郑华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例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中芯国际数字方面的芯片制造放在上海,微机电(MEMS)和功率器件产业化项目落在绍兴,形成了非常好的协同效应。

“从2017年的零起步,到今年产值有望突破300亿元,集成电路已成为绍兴的主导产业之一,力争到2025年达到千亿规模。”郑华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绍兴集成电路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陈贤透露,绍兴将建立100亿规模的绍兴集成电路产业母基金,有力支持中芯、长电、豪威等集成电路优质企业项目。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绍兴滨海新区三大世界级集成电路项目中,豪威科技项目是先导项目韦豪半导体在绍兴设立的国际总部和研发测试中心,2020年产值预计可达30亿元,目前其产业链下游项目晶圆测试和重构项目已动工建设。

中芯绍兴项目一期总投资58.8亿元,目标打造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特色工艺半导体企业,已于2020年一季度实现主要产品量产,现产能为4万片/月,预计今年可实现年产值10亿元,以化合物半导体为核心的二期项目也即将启动。

长电科技项目一期总投资80亿元,主要建设年产12寸eWLB、A-eWLB产品48万片的封装测试生产线。该项目2020年5月13日拿地,6月4日获批建筑施工许可证,创造了拿地到开工22天的新纪录。项目达产后平均年营业收入34亿元,预计2021年年底实现量产。

生物医药产业方面,绍兴滨海新区管理委员会招商服务一局局长王黎萍在论坛上表示,绍兴是浙江省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前三强的地级市,绍兴滨海新区已集聚浙江震元、振德医疗、浙江医药、亚太药业等医药上市企业10家,“绍兴有较大的成本优势,尤其是土地成本优势,接下来将重点发展生物医药,化学药主要瞄准创新药,目标是到2025年产值突破千亿。”

“绍兴滨海新区最大优势是产业化,这也是与上海可以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地方,我们一直倡导研发放在上海,生产放在滨海新区。”王黎萍说。

郑华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专项政策和人才专项政策也是绍兴的优势之一,之前社保要在绍兴缴纳才可以享受当地的人才政策,目前政策已放宽,社保在上海缴纳也可以享受绍兴的人才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