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中国市场预期回报率比美欧高很多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12-22 08:16: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国市场预期回报率比美欧高很多)

1860年,法国巴黎银行在上海开设了第一家办事处,进入中国市场距今已有160年。

作为法巴银行旗下的投资管理业务,法国巴黎资产管理在亚太区也拥有多年的声望积累,是该领域的投资管理专家。

近日,法巴资管亚太区行政总裁佰益安(STEVEN BILLIET)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就其对中国市场的定位、推动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投资的举措,以及险资如何应对低利率环境等问题阐述看法。

中国是核心目标市场

证券时报记者:法巴资管(BNPP AM)如何定位中国市场?在中国金融对外开放趋势下,公司在中国的业务发展策略如何?有无进一步规划?

佰益安:法巴资管是一家全球性的资产管理公司,公司的发展和壮大有赖于三方面的愿景和使命:为客户解决投资问题、促进长期可持续发展,以及利用科技创新提升客户的投资体验。

亚洲及中国一直是法巴银行的核心目标市场。作为全球最大的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之一,自2014年以来,法巴资管一直为全球客户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服务。

另外,我们是海富通基金的股东,这使我们成为中国证监会批准的第一批合资财富管理公司之一,使我们可以向境内投资者提供中国本土的金融产品。

我们的终极目标是随着中国继续加快市场自由化进程,向现有和潜在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提供创新的服务和可持续的投资解决方案,从而拓展公司的中国业务。

ESG投资渐受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BNPP AM于2018年获得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资格。这是中国第一家提供基于ESG投资基金的QDLP配额的全球机构。在中国境内提供ESG投资基金相关产品,是基于何种考虑?

佰益安:2018年,法巴资管成为第一家在QDLP项目下向境内客户推出ESG相关产品的公司。当时这个决定符合中国大陆投资者关注可持续投资的趋势,也归功于中国政府和行业组织的大力提倡。

今天,中国已是亚洲乃至全球的可持续投资积极倡导者。随着更多政策的颁布和监管机构的引导,ESG投资越来越受到中国资本市场参与者的关注。比如,作为中国政府减少污染、提高环境标准的措施之一,新规要求上市公司从2020年开始披露环境信息。因此,全国上下的关注是政府出台改进措施的动力之一。

证券时报记者:中国客户对于这类产品的接受度如何?

佰益安:中国的ESG投资近年经历了飞速发展,尤其是2020年。截至2020年10月,ESG主题的产品,包括公募基金和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在内,吸引了600多亿美元资金流入,与几年前相比大幅增加。

随着中国机构投资者的兴趣逐渐转向由可持续发展驱动的投资,预计ESG投资趋势将会继续。这些趋势说明我们的社会确实对环境问题如气候变化、能源转型等议题越来越重视,并有意愿通过投资对相关领域施加积极影响。

事实上,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引起市场波动,但ESG类型的基金较为平稳地度过了,这从侧面证明了这些策略的稳健度,并将进一步提升了投资者的投资意愿。

随着中国投资者越来越接受ESG相关解决方案,我们看到了可持续投资的巨大潜力。

强化大中华股票投资

证券时报记者:BNPP AM通过全球网络协助区内投资者投资全球市场。可否分享一些全球前沿投资理念?这些理念如何适用于中国市场?

佰益安:法巴资管把可持续投资视作战略性增长赋能者。我们看到可持续性投资在亚太区越来越受瞩目,本地区的可持续资产大幅增加。根据这些投资精神,法巴资管通过“可持续+”系列,帮助客户抓住投资机会。

比如,去年9月我们发行了能源转型基金,引起了投资者的强烈兴趣,也取得了非常好的投资表现。我们持续在这个领域进行创新,最近推出了首批ESG FMPs之一和世界第一只蓝色经济ETF。

我们还强化和提升了对大中华股票和亚洲股票的投资能力,这些策略有良好的发展势头。比如,我们的旗舰基金——法巴中国股票基金,排在同类基金最高四分位,自2020年初以来流入资金超过6.5亿美元。

在当前收益难以实现、股市汇市加剧震荡的背景下,我们的多资产量化解决方案(MAQS)旨在帮助中国的保险公司投资者达到负债成本要求下的投资收益。我们开发了利用结构化、高夏普比率的阿尔法策略来增厚传统组合的投资收益,以产生收益更高、波动更小的解决方案。

保险投资策略需变化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欧美主要市场零利率、负利率比较普遍。中国可能同样要进入低利率环境,国外经验对中国保险投资有什么借鉴?

佰益安:未来五到十年,可以较为肯定地推断中美市场的息差不会像最近那么大。不过这需要时间,而且有赖于双方的行动。从长期来看,假设随着中国长期经济增速下降到发达市场的水平,政府下调基准利率,而美国将趋近长期的平均水平。至少未来三年我们应该会继续看到美国维持零利率。

中国市场的预期回报率比美国和欧洲高很多,这是因为中国的债券基准利率和股票预期回报率高很多。我们看到美国、欧洲的保险公司配置了更多另类资产、复杂投资策略的资产,以期满足他们的保险回报率要求。

证券时报记者:在低利率环境下,欧美市场保险资金的投资策略是怎样的?

佰益安:欧美的保险机构投资人在组合中增加流动性好的另类投资和绝对回报策略,这种现象越来越普遍。我们在亚洲也看到了这种趋势,预计该趋势会继续。

此外,亚洲的保险公司使用对冲工具比较少,这种情况从短期和长期来看将会改变。总体而言,衍生品主要是用于管理下行风险,提高回报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