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2000页的协议中有哪些要点?

来源:财联社 2020-12-25 11:13: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英国与欧盟达成脱欧协议!2000页的协议中有哪些要点?)

当地时间12月24日,英国和欧盟之间历史性的脱欧协议终于宣告达成。尽管这项近2000页的协议尚未完全公布,但根据双方提供的信息,可以归纳出这份协议的多项要点。

总体而言,英国在退出欧盟后仍可以享受零关税进入欧盟市场的权利,不过英国出口商将面临更多监管成本。此外,英国在渔业问题上做出巨大让步,招致本国渔民的不满。

贸易

这项脱欧协议的达成,其最大的意义就在于确保英国商品可以在2020年底过渡期结束后,依旧享有零关税零配额进入欧盟市场的权利。

欧盟是英国最大的出口市场,如果本次脱欧协议无法达成,英国企业将必须在明年开始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定缴纳关税,关税金额可能高达668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5.91万亿元)。

英国首相约翰逊表示,这项“每年(价值)6680亿英镑的协议将保护英国的就业,并让英国商品在没有关税、没有配额的情况下在欧盟市场销售。”

然而,英国出口商将面临一系列新的监管障碍,这些障碍将提高英国企业在欧洲开展业务的成本和负担。举例来说,英国将需要遵循原产地规则,即自查出口欧盟产品的原产地,如果产品来自英国或欧盟以外,将可能面临高关税;英国农产品将需要提供检疫证书并接受边境检疫站的卫生和植物检查等。

渔业

渔业问题的争论点在于:欧盟渔船未来是否可以进入英国水域作业?如果可以,欧盟渔船的捕捞量上限为多少?如果有过渡期,那么过渡期将为期多久?

尽管渔业对英国经济的实质性影响并不大(渔业仅占英国GDP的0.12%),但英国将其视为主权的象征,因而渔业问题成为英国与欧盟谈判期间最大的难点。

据称,此前欧盟方面希望过渡期为14年,而英国希望过渡期为3年,最终谈判结果来看,双方都做出了让步,过渡期最终被定为5年,

协议称,英国渔船将在未来5年内分阶段获得欧盟在英国水域捕捞份额的25%,价值1.46亿英镑(约合人民币)。英国此前的谈判要求份额为80%,这方面英国做出了巨大让步。

尽管国内渔业普遍对此表示不满,但英国首相约翰逊称,此举有望让英国“成为一个完全可以控制自己水域的主权国家”。

公平竞争问题

这是谈判的另一个主要争论点,主要在于环境和劳工权利等领域的标准变动。英国首相约翰逊暗示,欧盟方面做出了让步,双方也达成了共识。

该协议承诺,双方将坚持各自的环境、社会、劳工和税收透明度标准,以确保双方不会相互损害。

具体而言,欧盟和英国都将设立一个独立的机构来检查国家补贴问题。如果一方政府对企业补贴过多,另一方的企业可以要求当地法院检查是否存在不公平现象;;如果存在过度不公平竞争现象,双方都可以施加关税。

欧盟委员会主席莱恩说,将在四年内进行一次审查,以确保公平竞争。

法律

2021年1月1日以后,英国法律将完全由英国议会制定,由在英国法院任职的英国法官解释,欧洲法院的管辖权将终止。

交通运输

欧盟委员会说,该协议规定了“持续,可持续的空中,公路,铁路和海上连接”,并规定了确保不损害旅客权利和运输安全的规定。

安全

根据协议,英国和欧盟将继续在安全和警务问题上进行合作,尽管英国将不会享有与以往相同水平的“便利”。

英国将不再能直接实时访问敏感数据库,不过,双方仍可以及时高效地交换航空乘客的详细信息和犯罪记录信息,以及DNA、指纹和车辆登记数据。

教育

除了爱尔兰以外的大部分地区的英国学生将不能再参加欧盟的伊拉莫斯交换生项目(Erasmus),这一项目可以让学生在欧洲大陆的各个国家交换学习。

不过英国政府将提供一个名为“图灵计划”的全球项目作为替代。

服务资格

根据欧盟对该协议的解读,该协议意味着英欧双方将不再自动承认对方的服务领域专业资格。

这意味着,英国或欧盟的医生、护士、牙医、药剂师、兽医、工程师或建筑师必须获得工作场所当地的资格许可证。

对英国来说,这是一个损失。该国政府此前曾希望在服务资格方面实现“全面覆盖”,确保服务业不出现“不必要的”监管壁垒。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