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实“鼠”不易!国内国际这些大事件,串起不平凡的2020!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2-28 08:09: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实“鼠”不易!国内国际这些大事件,串起不平凡的2020!)

1、中国经济逆势正增长

转正,来之不易!

今年来,受疫情冲击,国内经济生活一度按下“暂停键”,一季度经济大幅下挫,同比下降6.8%。但是,随着疫情防控工作显效,复工复产稳步推进,一揽子超常规政策举措陆续出台,二季度我国经济很快恢复到3.2%的正增长,三季度继续回升至4.9%。前三季度GDP累计增长0.7%,提前锁定正增长。经合组织最新报告预测,中国将是2020年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全年经济增长预计为1.8%,2021年经济增长预计将达8%,为全球经济复苏提供了样板。

2、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召开。随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重磅发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这一规划擘画了中国未来5年乃至15年的发展蓝图。其中,规划从六个“新”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3、双循环战略提出

5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首次提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这一新发展格局在此后的多次高层会议中被重点提及。

双循环战略下,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需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潜力和优势,利用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以及回旋空间大的特点,把发展的立足点更多放到国内,实施扩大内需战略,通过畅通国内大循环,推动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更好联通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

4、新《证券法》正式施行

历时六年,四轮审议,3月1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正式施行。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根本大法,《证券法》修订事关亿万投资者切身利益。原证券法一共240条,此次共修改166条、删除24条、新增24条,作了较大调整完善。

新《证券法》明确全面推行证券发行注册制改革,显著提高证券违法违规成本,完善投资者保护制度,进一步强化信息披露要求,完善证券交易制度,落实“放管服”要求取消相关行政许可,压实中介机构市场“看门人”法律职责,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强化监管执法和风险防控,扩大证券法的适用范围。

5、金融委出手维护债市稳定

今年四季度以来,中国债券市场动荡不断。10月底,青海国投宣布不行使“15青国投MTN002”赎回权,11月永煤控股集团超短期融资券实质性违约,华晨汽车集团构成债务违约,金额合计65亿元。违约主体多为国企,导致市场风险厌恶情绪蔓延,信用债大跌。

11月21日,国务院金融委第四十三次会议召开。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资本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原则,处理好促发展与防风险的关系,推动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6、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正式实施

4月27日,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创业板改革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改革首次将增量与存量市场改革同步推进,是全市场实施注册制改革承前启后的关键步骤。

119天后,8月24日,伴随着上市钟声的敲响,首批18家创业板注册制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创业板正式迈入注册制时代。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2月27日,已有72家IPO企业、121家再融资、5家重大资产重组在创业板注册生效。

7、互联网平台反垄断胎动

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治理即将迎来“强监管”时代。11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征求意见稿)》,指南出台的最终目的在于“促进平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但需要以“预防和制止互联网平台经济领域垄断行为”、“加强和改进平台经济领域反垄断监管,保护市场公平竞争”为前提。

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拟将“二选一”定义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构成限定交易行为,将“大数据杀熟”定义为滥用市场支配地位、实施差别待遇。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均是反垄断法明令禁止的行为。

8、A股IPO融资额创十年新高

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韧性彰显,股市发展蹄疾步稳。

注册制稳步推进下,A股市场对直接融资贡献度不断提升。截至12月27日,A股IPO募资金额已超过4600亿元,创下近10年新高,成为自2011年(全年IPO募资金额4855.63亿元)以来A股市场IPO融资总额最高的一年。

在赚钱效应驱动下,基金迎来募集大年。按基金成立日计算,截至12月27日,今年来已成立1399只新基金,合计募集规模达3.12万亿元,这是历史上首次突破3万亿。权益类基金是最大推力,发行规模超2万亿元,占比约64%。历史上权益类产品发行规模占比超60%的情况不多见。

9、人民币汇率走强

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呈现出先升后贬再升的“N”型走势。截至12月18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全年累计上涨3.76%。

人民币汇率上涨主要来自两大推力。一方面,中国率先从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复苏,中国经济和国际贸易表现强于预期;另一方面,其他主要经济体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大幅宽松实现风险对冲,其中美元指数大幅下行,是推涨人民币汇率的重要原因。数据显示,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全年累计上涨超过6%。

此外,在国际收支资本和金融账户下,不论股票还是债券市场,外资持续流入改善境内外汇市场供求关系,客观上支撑了人民币汇率。

10、中国银行爆发“原油宝”事件

由于美国WTI原油期货5月合约在4月21日凌晨创出史上第一个负数结算价(-37.63美元),直接导致原油宝美国原油5月合约出现“穿仓”,许多投资人不但本金全部亏光,还要倒欠银行钱。

4月22日晚间起,中国银行三次回应,就“原油宝”产品情况进行说明。4月30日,银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切实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要求中国银行尽快梳理查清问题,严格产品管理,加强风险管控,提升市场异常波动下应急管理能力。12月5日,银保监会在官网发布事件处罚通报,历时超半年的“原油宝”事件终于尘埃落定。

国际

1、新冠肺炎疫情冲击 宽松浪潮席卷全球

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今年一季度,美联储意外降息犹如打响一记发令枪,全球央行开启“大放水”的动作,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澳大利亚央行等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纷纷推出各自的宽松措施。今年3月市场最为动荡之时,美联储还与澳大利亚央行、巴西央行、韩国央行等9家央行建立临时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以缓解全球美元融资市场面临的压力。

除了央行,各国政府也在财政刺激上发力,宽松浪潮席卷全球。不过,大量的宽松措施也留下隐患:后疫情时代,如何收拾过量宽松留下的局面?

2、RCEP正式签署

11月,东盟十国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15个国家,正式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全球规模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正式达成。

RCEP成员国领导人高度评价协定历经8年谈判得以正式签署,认为这是历史性的、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特别是在当前疫情对世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的背景下,RCEP作为全球覆盖面积最大的自贸协定,其签署将有力促进地区繁荣稳定,为加快疫情后世界经济复苏带来希望,有利于构建开放的世界经济,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各方表示,RCEP将对印度保持开放,欢迎印度早日加入。

3、全球经济面临衰退

疫情重创下,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严重受挫,全球经济形势面临衰退风险。人流如织的口岸变得“门可罗雀”,原本繁忙的机场变得沉寂……微小的病毒因子让这辆正在向前奔跑的全球经济“列车”停下脚步,全球供应链出现大范围“断链”。

随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更是多次下调202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显示短期内疫情对全球经济的明显冲击。不过,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虽然可能因疫情遭遇挫折,却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

4、全球资本市场“过山车”

2020年总有许多意想不到的事,全球股市的表现就是其一。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欧美等主要股市在一季度接连暴跌,美股甚至在一个月内四次熔断,创下历史纪录。

就在投资者认为今年股市肯定是一部“悲剧”的时候,剧情出现大反转,欧美等主要股市顽强回升,道指突破30000点,美股更是创下历史新高。梳理全球各主要股市的年度表现,中美股市的累计涨幅位于全球前列。

5、英国欧盟达成脱欧贸易协议

12月24日,在距离12月31日英国脱欧过渡期结束仅剩一周时间的紧迫关头,英国与欧盟的脱欧贸易协议在历经9个月的艰难谈判后终于宣告达成。

每一次都要拖到最后关头,似乎已经是脱欧这部“连续剧”的标配。要知道,在这4年半时间里,这部连续剧跌宕起伏、高潮迭起,英国首相换了三任,欧委会主席换了两个,脱欧日期延期了三次。脱欧贸易协议的达成,表明英国终于摆脱了无贸易协议“硬脱欧”的不确定性阴云。

英国和欧盟议会将在未来几周分别批准该协议。

6、美元汇率指数创新低

从年内103高点跌至当前90点左右的水平,美元指数的表现成为市场热议焦点。美国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导致联邦债务激增,加上地缘政治摩擦加剧等众多因素,美元汇率面临巨大压力。

高盛发布的一份报告值得深思:在世界多国将利率降至历史最低水平之际,美元或将丧失其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其实,这并不是首次关于美元将丧失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探讨。最近几十年,各国对美元霸权的声讨此起彼伏,挑战美元霸权的举措也已屡见不鲜。

7、新能源汽车爆发

提到2020年美股市场最“耀眼”的股票,特斯拉绝对榜上有名。特斯拉的市值在2020年增加了超过5000亿美元,尽管该公司售出的汽车数量很少,但其市值已超过全球九大汽车企业的市值之和。除了特斯拉,包括蔚来、小鹏等新能源汽车新势力在内的股票也有不俗表现。

全球范围内,数十个国家都出台了禁售燃油车政策甚至时间表。这些似乎都在印证一个事实:“车道”在变,新能源汽车正站在风口。许多海外机构认为,新能源汽车的这股热潮会比许多人想象的还要持久。

8、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

1月15日,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签署,中方坚持的三个核心关切(取消全部加征关税、贸易采购数字要符合实际、改善文本平衡性)以及两项原则(WTO规则与市场原则)在协议中都得到了体现。同时,美方的核心诉求也得到了正面回应。

中美之间通过平等对话协商合作来解决各自关切和相互利益的合理安排,充分证明只有遵循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才能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

9、石油价格剧烈波动

1月以来,国际原油市场就“跌跌”不休,投资者本以为原油价格已跌到地板,但没想到地板下面还有“地下室”。4月,纽约商品交易所上演历史性一幕,几乎每隔一分钟,股票软件就会弹出一条报价,交易员眼睁睁看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一路暴跌,甚至跌至负值,这一刻应该被纪念。

不过,除了应该的“纪念”,国际油价随后出现的反弹走势也应重视,特别是自11月以来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布伦特原油在11月涨幅接近26%。

10、美国总统大选 牵动全球资本市场

这又是一场大戏。

当地时间11月3日,美国迎来总统大选日。虽经众多媒体公布的选举结果显示拜登获胜,但由于特朗普拒不认输,并在多州发起诉讼,选举结果仍未完全确定。直到当地时间12月14日,美国选举人团共538位选举人按照各州选举结果投下选举人票,拜登已取得胜选所需的270张选举人票,大选结果才似乎“尘埃落定”。此前,曾有海外机构担心,若美国大选出现争议性结果,美股恐将暴跌,但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有些多余,道指就在这段时间创下新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