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认清资本两面性 防止无序扩张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0-12-29 08:15: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认清资本两面性 防止无序扩张)

本月1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资本自从来到这个世界上,就具有两面性:一方面,它与其它资源结合在一起,可以推动人类社会向前发展;另一方面,如果没有有效的制度、规则加以约束,它就有可能给社会经济带来巨大伤害。

2018年长租公寓投资之风兴起,大量资本蜂拥而入。当时,笔者深感忧虑,就写了一篇评论,题目是《资本的负面效应需高度警惕》。该文对大量资本通过“烧钱”方式抢占市场的行为提出了质疑,提醒人们警惕其所带来的不良后果。今年疫情暴发,租房市场明显转淡,以长租公寓为对象的资本游戏终于玩不下去了,投资方纷纷爆雷。资本的负面效应得到了充分体现。

长租公寓之前,资本无序扩张的一个典型案例是共享单车。当时,大量资本在解决“最后一公里”交通问题上疯狂竞争,最后导致的结果是,各类单车堆积如山,社会资源出现巨大浪费。

现如今,社区团购又变成了新的投资风口,互联网巨头们竞相投入重金参与其中。新一轮资本游戏又开始上演。一些人为此欢呼,因为此举可以让消费者买到更加便宜的菜,是一种商业创新;但另一些人则充满忧虑,因为他们似乎又看到了在共享单车和长租公寓曾经上演过的那一幕。

资本总是逐利的,逐利本身无所谓对错。关键在于逐利的方式或手段是否合法、合规,是否有利于社会的进步和民众福利的增长。如果逐利的方式或手段是违法、违规的,很显然,要进行打击和惩处;但如果逐利的方式或手段是合法、合规的呢?就一定值得肯定和鼓励吗?也不一定。

从社会经济运行的历史来看,法规、制度的建设往往会滞后于形势的发展。有些行为虽然既合法又合规,但未必符合绝大多数人的利益,甚至有害于社会的进步和民众福利的增长,这样就有必要采取适当的政策措施进行限制和引导了。

比如现在正在风头上的社区团购,它有利的一面是,能够使生鲜产品的供求取得更好的平衡,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这些产品的库存和浪费,让消费者能够以更加便宜的价格获得所需产品;而不利的一面则是,一旦各大互联网巨头大玩资本游戏,就有可能带来一系列恶果,如扰乱零售市场价格、挤占小商贩们的生存空间、造成社会资源大量浪费、导致生鲜产品销售垄断等。所以对于这方面的资本竞争,就一定要采取相应的限制和引导措施,防止共享单车、长租公寓那样的资本无序扩张再度出现。最近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召开会议,对社区团购经营行为进行规范,要求互联网平台企业严格遵守九个“不得”。这九个“不得”的监管政策可以说来得非常及时!

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一方面是为了让有限的资本尽可能地用到社会经济发展所真正需要的地方,使其最大限度地发挥正面效应;另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对现有的社会经济秩序形成冲击,进而影响到国家、社会和民众的利益。

要想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最根本的办法是,加强相关法规、制度的建设,通过明确的政策规则对资本形成约束,避免其恣意妄为;其次是加强对资本运行的引导和管理。此外,对于那些掌握资本的人,也要不断示警,让他们在逐利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有了社会责任感,他们才会有检视自身投资行为的意识,才会注意把自己所掌握的资本尽力朝着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方向流动,进而把个人利益和社会整体利益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因为资本都具有两面性,所以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注定是一项长期任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