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 机构解读投资机会:新能源板块将迎增量市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欧投资协定谈判如期完成 机构解读投资机会:新能源板块将迎增量市场)

中欧全面投资协议之下,新能源板块备受机构关注。

12月30日晚,据人民日报报道,中欧领导人共同宣布如期完成中欧投资协定谈判。

12月30日,受到市场预期近期将签署协议的利好消息影响,创业板指大幅上涨3.11%,创2016年以来的5年新高,电气设备、食品饮料和有色金属板块涨幅居前。

中欧全面投资协议(EU-China Comprehensive Agreement on Investment,简称中欧CAI)旨在为中欧投资关系建立一个统一的法律框架,取代中国和欧盟里26个成员国之间的现有双边投资条约。中国和欧盟在2014年就该投资协议启动谈判。

今年中欧已举行10轮正式谈判(第26轮-第35轮),国 家 领 导 人和有关部门多次强调“实现年内完成谈判目标”。

中欧基金认为, 协议签订后,中国可能同意向欧盟企业开放多个领域的市场,包括制造业、金融服务、房地产、建筑和支持海运和航空运输的辅助服务;

而作为回报,中国争取到了欧盟同意向中国开放投资可再生能源领域。这将有利于新能源板块,为我国的光伏、风电企业的出口和投资带来增量市场。

值得关注的是,多个行业将受益于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签署。

包括投资壁垒和限制减少的六个主要行业——运输设备、采矿和能源开采、化工、食品和饮料制造、金融和保险、通信和电子设备等行业将会受益于中欧全面投资协定的签署。

此外,西部证券还认为,部分行业受益于对外直接投资扩大,欧盟对中国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在中国的汽车产业、消费品和服务、医药生物行业、基础材料行业,中国对欧盟直接投资的行业主要集中在新能源领域、房地产和酒店业、电子。

而东吴证券也同样认为,中欧投资和贸易状况不匹配,该协定有助于打开双方投资空间。2019年中国对欧盟出口金额4278万亿美元,但直接投资仅占贸易额的2.5%。随着CAI谈判结束、协议生效,中欧双方投资将打开局面。

与此同时,“中欧全面投资协议利好中欧贸易往来,促进我国出口增长。”西部证券指出。

2019年欧盟是我国第一大出口伙伴、第二大进口伙伴。中国与欧盟之间的贸易总额为7053亿美元,占我国对外贸易总额的15.4%。中国对欧盟贸易顺差为1521亿美元(即1.05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中国GDP的1.06%。由于疫情影响,欧洲经济低迷,今年1-11月中欧贸易往来累计总额同比下降9%。欧盟依旧是我国第二大进口伙伴,但出口至欧盟的比例下降到14%,低于美国和东盟。

“我们判断这个投资协定的签署能够在2021年继续推动我国出口走强。欧盟经济的复苏,叠加中欧投资协议的签署,我们预计能够在2021年额外拉动中国对欧盟出口的5%左右,相当于我国总出口的0.8%。”西部证券指出。

事实上,中欧全面投资协议之下,新能源板块备受机构关注。

西部证券指出,中欧全面投资协议将会提振市场信心,利好相关投资领域,比如,有利于新能源板块,将为我国的光伏、风电企业的出口和投资带来增量市场。

东吴证券认为,“在新能源、环保和数字化领域,中国企业有望受益。在欧盟2021-2027年财政预算框架和‘下一代欧盟’基金计划中,除抗疫和支持经济复苏外,推进数字化和绿色投资是最大的投入领域。我国相关领域企业的较强竞争力,有望在该协定达成后进一步受益。”

中欧基金表示,进入2021年后市场对高确定性成长板块,如新能源和军工等的业绩增长预期也将部分消化其高估值,因此应加强对高性价比成长股的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