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交银国际洪灏:看好比特币 A股一定能跑赢美股

来源:投资者网 2021-01-08 08:43: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交银国际洪灏:看好比特币 A股一定能跑赢美股)

导语: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后疫情时代急需提振信心的一年。从投资策略角度,将迎来哪些变化与调整?人民币如何保值升值?不妨听听中国最知名分析师洪灏的建议。

常常“行走”于中国经济及投资议题中的洪灏,2020年显得尤为忙碌,一方面需要不断地接受媒体及公众的投资建议问询,他那条人们熟悉的红领带总是游离在各种场合;另一方面出版了他的新书《预测:经济、周期与市场泡沫》,在很快的时间内,成为财经界2020年的重要代表作之一。

对于2021年而言,洪灏依然在忙碌地解答市场疑惑。后疫情时代,拜登上台后中美将迎来哪些阶段性利好?中国经济将迎来哪些发展新机遇?在投资策略层面,投资者又该如何在把握大势合理布局?《投资者网》专访了中国最知名最有影响力的分析师洪灏。

洪灏历任中金公司原执行总经理、首席全球策略师;摩根士丹利(悉尼、纽约)、花旗集团(纽约、伦敦)全球策略师。他曾被彭博新闻社评为“中国最精准的策略师”,曾准确预测了2013年“钱荒”市场的暴跌和反转、2014年中至2016年中国股市泡沫。今年以来,洪灏发布了商业书籍《预测:经济、周期和市场泡沫》,市场反应强烈。

展望2021年的投资趋势,洪灏用“价值王者归来”来概括,建议投资者可以购入与美元相对的资产(非美元计价资产),比如:人民币资产、新市场大宗商品、比特币等等,他同时预计2021年中国经济增速在9%以上,人民币汇率强势“回6”。

1

展望2021:中国将引领全球经济复苏步伐

回顾不平凡的2020年,全球经济受疫情“黑天鹅”的影响,一二季度陷入严重衰退。而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三季度中国经济表现可谓一枝独秀,傲视同群,GDP于全球十大经济体中率先“转正”。

展望2021年,伴随疫苗的推广使用,全球经济何时能走出疫情阴霾?

对此,洪灏向《投资者网》表示,“实际上,2020年中国经济复苏始于下半年,若复苏态势延续,预计由中国引领的全球经济复苏至少会持续至2021年上半年。在这期间,中国、美国的复苏力度相较2020年会更大。”

就目前全球经济复苏劲头来看,洪灏认为,2021年全球经济还谈不上有“新”变化之处。正如2021年预期中国一如既往地将持续引领全球经济复苏进程,中国经济表现仍将是一枝独秀。而时下,随着各国疫苗的推广在即,全球经济复苏势头预计是2020年下半年复苏态势的延续,“2020年,中国上游产业处于强势复苏状态,自此,随着产业推动,上游复苏力度传导至下游过后,预计2021年上半年中国需求端的复苏迹象将明显改善。”

2020年除了全球经济步入衰退之外,闹得沸沸扬扬的美国大选风波亦吸引了世界的关注。而尽管拜登最终胜选的消息已尘埃落定,且在对华政策上拜登收获了不少期待,但洪灏却强调,“大家不要对此抱有太大希望。”

“就美国的情况看,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美联储刺激经济力度加大,2020年上半年美国经济衰退周期短暂,但深度却是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由此,特朗普政府在2020年不遗余力地大力刺激经济。” 洪灏表示,“而随着拜登政府执政,美国推出的刺激政策很有可能超乎预期。因此,2021年除了中国经济将持续引领全球经济复苏进程外,美国引领发达国家复苏的机率亦比较高,整体美国经济复苏力度预计可能比预期更高。”

洪灏预期拜登上台后,需要完成的几件事包括:“一是重整美国经济,2020年新冠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了冲击和困扰,美国经济步入大衰退,因此,对经济进行重新整顿肯定是拜登上台后的首要任务;二是令新冠疫情受到控制;三是修复美国和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四是处理好对华贸易关系。首个贸易战仍在进行期间,下一个阶段的贸易计划需要重新规划与处理。不仅如此,就连特朗普在任时期犯下的违规甚至违法行为是否被追究,均是拜登上台后需处理的事情。”

洪灏向《投资者网》特别指出,“一般来说,由于拜登对绿色能源支持力度较高,此次胜选过后,部分市场观点认为将对新能源等行业带来利好影响。目前看,这种利好已经产生。”

洪灏进一步解释称,中国的新能源产业投资远远超过美国,“十四五”规划里重点提及新能源产业,国内新能源汽车拥有较大仓储,而美国作为能源消耗大国,拜登很有可能会解决新能源切换问题,不过,由于美国同时是一个农业大国,这些是否能完成及完成时间多长均有待观察,“对于这些长期政策,当前还未出现具体政策细节。但不用期待过高,期待越高失望就越大。”

谈及欧美国家疫苗陆续投入使用,洪灏认为:“其对资本市场的影响已经开始,市场对疫苗投入的预期非常充分,比如,当前上游企业里反映产品价格的周期性资产类别出现萎缩,一定程度上均反映市场对疫苗投入后经济复苏展现出的期待。”

洪灏指出,由于整体不确定性偏多,令目前很难判断全球经济复苏的具体“日程表”,“比如:投入应用的疫苗能否快速达到量产;接种过程里,是否有足够医护人员进行接种;疫苗运输过程中,若部分疫苗需要低温环境时,医护人员是否能够顺利送达;如何防止预售过程中因温度异常导致疫苗病毒变异,以及疫苗接种后免疫力能维持多长时间等都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2

洞见趋势:预计中国GDP增速达9%以上

虽然2020年受新冠疫情的影响,但中国三季度GDP实现华丽“转正”,经济处于强势复苏周期,德银、大摩等不少知名投行对2021年中国经济乐观预期为8%以上或者8%—9%;但也有机构对中国经济增速保守预测为7%左右。

就此,洪灏表示:“预期中国GDP增速在9%以上。”

洪灏同时强调,“经济增速高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经济复苏的势头要持续。”他表示,2021年作为中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2035年后中国要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这背后隐含的名义增长率大约为5%-10%,“但这仅仅是名义增长率,预期内都将能逐渐实现。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国经济增长不再是一个总量或增速的问题,而是分配的问题,这亦是十四五规划中重新提出多种分配、共同富裕含义相印证。”

刚刚在去年12月21日召开的央行经济会议中谈到明年工作任务时提到:“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精准、合理适度。要完善货币供应调控机制,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处理好恢复经济和防范风险的关系。”

市场分析认为,“合理适度”的货币政策背后,释放了更多的信号。

“2021年货币政策不可能比现在更宽松。”洪灏向《投资者网》表示,基数效应下,2021年中国经济形势会比2020年表现更好。同时,由于周期性板块具有创造价值特征,投资策略层面推荐周期性板块和消费板块。不过,尽管短期经济形势可以预测,但不推荐来回波段操作式短线交易,“更好的方式是抢抓时机进行价值投资,赚钱效应会比短线操作胜算大。”

谈及2020年人民币汇率走势经历了大开大合,洪灏预测:“2021年人民币汇率可能回到6。”他认为,2020年人民币强势背后反映了中国疫情的有效管控和经济强势增长,尤其相对于海外市场,中国利率水平、国债收益率水平等均远远高于发达国家。“不过,人民币升值是一个长期发展的过程。”

3

投资策略:价值为王并建议购入非美元计价资产

值得留意的是,近年来随着中国数字经济加速发展,高技术产业料将延续高增长趋势,为制造业投资打开新空间,制造业投资有望接棒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发力点。

对于“十四五”规划中的受益行业,洪灏向《投资者网》分析表示:“相对而言,新能源行业、消费行业、高科技行业、芯片制造、高端制造等等,目前市场已经有所反应,因此,2021年这些行业一定程度上有望延续如今的态势。”在资产配置上,洪灏建议析“投资者可以购入与美元相对的资产(非美元计价资产),比如人民币资产、新市场大宗商品、比特币等都可以购入。”

展望2021年投资市场趋势,洪灏用“价值王者归来”来概括,“2021年将是价值股领跑的一年。”他相信更重要的在于如何更好地于经济增长过程中分享经济增长的模式,对于科技股高估值神话是否会破灭等问题,他认为“都只是短期现象,这些现象可能会改变你一两个星期的现金流,但不能够改变你的生活及命运,因此,建议投资者不要太过醉心于短期交易,要紧随国家一同成长,寻找好的标的,投资好的股票,坚持长期价值投资,长期坚持的投资者一定能获得成熟的回报。”洪灏对此解释。

洪灏分析,如果全球股市整体波动剧烈,A股很难独善其身。但他相信,A股今年将跑赢美股,“回顾2020年,美股等外围市场纷纷大跌,但A股表现依然坚挺。对于A股持乐观态度的原因,一方面是A股价格相对便宜,处于低位;另一方面,由于中国的快速发展,无论是实体经济还是金融,中国市场的机会均超过美国。”

就投资策略,洪灏强调,“周期性行业反弹已经显现,把握周期性行业机遇。从2020年6月份开始至今,周期性行业股票已经上扬许多,包括科技股,目前科技股估值偏高。不过,客观分析,估值高和泡沫可能破灭亦截然不同,科技股的高估值和板块股票上涨亦并非完全对立,2020年上涨的多数股票均为高估值股票,展望2021年,高估值股票依旧有上涨的可能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