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纽交所反复无常 损害其全球竞争力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08 09:03: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纽交所反复无常 损害其全球竞争力)

2015年的A股“疯牛”末期,市场曾流传着一个段子,由于周末讯息变化迅速,一些分析师“先后撕掉了三份分析报告”。这两天,类似的桥段又上演了,只不过主角换成了纽交所,由于纽交所对中国三大运营商是否摘牌的态度多次反转,媒体们的报道方向屡屡出现急转弯。

必须承认,纽交所摘牌三家运营商的确产生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去年11月中旬以来,三家运营商的港股及ADR股价均出现了20%左右的跌幅。但是,也必须看到,纽交所及其背后力量的种种反复行径,终究逃不过伤敌八百、自损一千的宿命。

首先,就三家中国运营商而言,摘牌与否并不会影响其主营业务的基本面。宏观上,三家运营商的业务主要是面向国内市场,随着中国经济逐渐走出疫情阴霾,三家公司也能分享到国内发展的红利;微观上,三家公司正引领全球5G建设,ARPU等经营指标正企稳回升。

三家运营商虽然都在港交所和纽交所上市,但上市的重心显然放在香港;况且,在纽交所上市20年以来,三家公司都未曾在纽交所进行融资。上市的核心目的之一就是通过直接融资发展壮大,因此,三家公司是否继续在纽交所挂牌已经是形式大于实质了。

在最新的公告中,中国联通表示,自2000年上市以来,联通红筹公司一直严格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市场规则及上市地的监管要求,依法合规运营。联通红筹公司对纽交所多次推翻其自身决定的情况感到失望,这损害了联通红筹公司及其股东的利益。实际上,联通的这一表态也代表了三家运营商的共同声音。

再来看纽交所,20多年前,中国的运营商之所以远赴他乡上市,一个主要的原因是,那时国内资本市场还处在起步期,纽交所代表的发达国家资本市场更为成熟,各方面机制也更加完善。但是,在此次事件中,纽交所的反复无常让人完全看不到一个成熟交易所应有的做派。

近年来,全球交易所为吸引优质上市资源展开了激烈的竞争,港交所此前计划收购伦交所就是一个例证。上个月,德勤发布的报告预计,2020年,纳斯达克与纽交所新股融资额分别位居全球第一和第四,第二、第三分别为港交所和上交所。

可以看到,上交所、深交所、港交所在全球的影响力正不断提升。此番纽交所的反复无常一定程度上也是对其公信力、竞争力的削弱。

事实上,这两年,不少在美上市的中概企业返回A股或是港股,这些企业在回来之后活得比以前更好了。光伏行业的天合光能、晶澳科技就是典型的例子,回归后既得到了资本的加持,也赶上了国内新能源行业发展的浪潮。此外,B站、百度等也传出要回香港市场的消息。

过去常说,中国企业赴美上市无法让国内投资者分享它们的发展红利,如果纽交所再不有所改变,以后恐怕要换成是,外国投资者及相关交易所将无法分享中国企业的发展红利了。

当然,纽交所行为反复背后的力量同样值得警惕。这两天,很多令人惊讶的事情陆续上演,先是美国计划禁止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等8款中国应用软件进行交易,随后又传出消息,美国考虑将阿里巴巴与腾讯列入投资限制禁令的黑名单。

从1月4日到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已经连续四天在例行记者会上就纽交所摘牌三家中国运营商的事情进行了回应。此前,中国商务部、证监会也已表态力挺三家运营商。用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的话来说,美国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有赖于全球企业和投资者对其规则制度包容性和确定性的信任。美方行为是非常不明智的,将损害各国投资者利益,损害美国资本市场的全球地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