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重整架构储备人才 券商投行赶搭注册制春风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21-01-11 08:22: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整架构储备人才 券商投行赶搭注册制春风)

继科创板、创业板试点注册制后,主板及中小板也将迎来改革,A股全面实施注册制备受市场期待。

券商投行迎来战略机遇期,业务空间将进一步拓展。2020年IPO融资规模创新高,多家投行已赚得盆满钵满。

机遇与挑战并存。随着新《证券法》和《刑法》修正案通过实施,保荐机构责任被进一步压实,这对投行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按新经济定义

重新划分行业分类

2020年IPO融资大放异彩,创近十年来募资新高,投行江湖的“厮杀”也愈发激烈。在IPO承销家数排行榜中,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并列第一,承销家数为39家;中金公司30家,排名第二。海通证券、民生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联合均有20家以上,而兴业证券和西部证券的排名进步较为明显,较2019年排名分别上升17名、14名。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挡期,新经济浪潮迭起,注册制下新上市企业主要以高端制造、生物医疗等新兴领域为主。为抓住新经济机遇,各家投行开启新一轮竞争。比如,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半导体领域中2020年新上市的企业共有21家,海通证券与中信证券保荐数量最多,均保荐了3家。

证券时报记者从多家券商采访了解到,为把握新经济,近年来投行持续深耕行业,而行业组的划分又以新经济进行分类。

国金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行设立了医疗健康事业部、新能源与汽车事业部等。其中医疗大健康涉及产业链非常广,包括生物制药、西药、中药、原料药、体外检测、疫苗甚至医药流通等。

申万宏源承销保荐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公司行业深耕的战略与国际投行巨头的投行部门团队设置类似。对于行业的深度理解、对于客户业务特点的熟悉,是培养投资银行业务长期竞争力的必备条件。近年来,申万宏源承销保荐建立了行业、区域、产品专业化的组织架构。行业方面,设立了TMT、环保能源、金融、装备、地产基建、消费健康等行业组。

此前外资大行也在进行架构调整,2018年摩根大通中国投行部出手改革,让所有的行业组都变成科技主导的行业组,以更加有效地服务传统行业和新兴的独角兽公司。改革强调全面科技化;投行从业者需要有科技的DNA;行业设置按公司需要、商业逻辑来设置,而非传统的技术来设置。

华南一家小型券商投行高管也向证券时报记者强调,“目前多数券商以新经济进行行业分组,但还比较粗线条。以国外投行为例,不仅进行行业分类,行业组的从业人员对相关产业理解透彻,也是行业专家。”

第一创业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一创投行”)董事总经理余庆生谈到,行业方向上主要围绕医药大健康和电子科技两个行业。财通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称,在高端装备制造、化工、现代服务业等行业重点发展。一家中型券商投行高管亦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主要在半导体、医疗健康、新能源等领域进行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上市潮中不乏互联网独角兽及细分领域龙头,随着明星项目陆续上市,有市场人士担忧未来优质企业资源将会逐渐稀缺,投行承揽难度加大。

对此,国金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认为,“随着中国经济的稳健发展,新增优质企业的总量不会减少,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后申报企业及进入辅导的企业有一波井喷式的发展,这个发展态势不会很快萎缩,我们预计整个十四五期间各行业会有更多的优质企业涌现出来,中国企业的直接融资比例也将快速提升。”

此外,目前有观点提到,注册制之后新增优质企业会向头部券商集中,或对中小券商不利。上述国金证券投行人士表示,“这种观点其实是注意到了券商通道价值的降低,但并不意味着优质企业资源必然向头部券商集中。就我们而言,应对注册制的变化,我们巩固优势行业的承揽能力,加强研究和承销能力,可以得到更多优质企业客户的认同和选择。”

内部协同

投行不再单兵作战

在注册制背景下,投行将成为调动整个证券公司资源的“牛鼻子”,而不再只是企业发行上市融资的通道。有效协调各业务部门或板块的资源,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投行才能在市场上逐步形成竞争力。

证券时报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多家投行在业务协作机制上进行了调整。财通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投行形成了“1+4”独特展业模式,即“保荐承销”+“融资规范、战略咨询、产业赋能、直接投资”模式,与分支机构、研究所、财通资本、财通创新等兄弟部门和子公司形成协同和互动,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该负责人举例称,2020年10月保荐上市的大洋生物项目中,财通证券帮助企业理清发展战略,上市前累计私募融资1.32亿元,还为企业介绍了重要化工客户,并对接研究所提供研究支持,最终保荐上市。

申万宏源承销保荐相关负责人谈到,公司并不止步于投行与分公司营业部在区域布局上的协作,进一步提出了为客户提供综合金融服务的作战方式。申万宏源管理层倡导业务协同的“投行+”战略,调动机构业务、财富业务、投资业务、销售业务等全公司资源,为实现全价值链投行服务打下基础。

一创投行董事总经理余庆生称,公司在服务内容上,一是强调纵向化服务,主要致力于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即提供从早期私募融资、财务法务规范、对接资本服务、战略咨询、业务规划、辅导上市到上市后并购重组的一揽子综合性服务;二是注重内部横向协同,充分发挥母公司集团作战优势,拓展包括股权、债权、ABS、REITs等在内的多条线产品业务。

国金证券则建立投行、研究、投资、资管、经纪等一体化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综合金融服务。相关负责人举例称,比如公司设立了投行与研究所的沟通协调小组,保证使投行的项目组与研究所的研究员进行更好、更高效的合作。

人才储备大战上演

2020年以来,伴随注册制下IPO项目增多,各家券商投行招兵买马,在业内掀起了一场人才争夺战。

更多券商投行加大一线业务人员或团队长的招聘。上海一名猎头告诉证券时报记者,“2020年投行非常缺人,主要是缺保代或者熟手,要求一般是具有丰富的现场负责IPO项目经验,有出色的协调能力。”

华东一家大型券商的保代谈到,“业务量大,整个团队忙不过来,我们也在招人,我们手上一个项目如果能有两个人干活就已经不错了。”

公开资料显示,中金公司、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平安证券、兴业证券、长城证券等多家券商曾大举招人。中金公司2020年3月开始持续释放投行岗位,比如江西、河北、安徽、福建、广东等区域招聘承揽或承做人员。

银河证券就曾发出招聘近60人投行业务团队的计划,涵盖股权融资业务负责人、债券融资业务负责人、承做业务、债券销售岗,且规模很大,承做业务岗拟招聘55人。

兴业证券投行则招聘区域业务负责人,涉及重庆、西安、广州、深圳、济南多地;行业部门负责人比如TMT、高端制造、生物医药、金融;项目/现场负责人等。

据了解,申万宏源承销保荐经历了2019年人力资源体制改革,2020年团队力量有所增强。例如大湾区团队人数以两位数规模增长,并且在原有团队长架构之上设立了投行大湾区负责人角色,协调大湾区三支队伍力量,形成合力。此外,其新疆团队、江苏团队等队伍力量也得到扩充。

财通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公司股权团队约200人、债券团队约100人。随着业务量的快速扩大,公司力邀全市场优秀人才加盟,在股权、债券、并购重组等领域招聘成建制团队和熟手。

一创投行董事总经理余庆生谈到,2020年根据自身业务发展态势适时扩充了人才队伍,补充了部分行业专业型人才,同时着眼于投行团队持续建设,补充了部分有强烈从事投行业务意愿的新人,为未来项目持续扩充进行了人才储备。

“看门人”紧箍咒收紧

注册制下,保荐机构迎来最强监管。随着新《证券法》和《刑法》修正案通过实施,上至入刑下至先行赔付,中介机构“看门人”职责越来越重,对投行质量控制和风险管理水平提出新的更高要求,投行从业者执业压力比以前更大了。

2020年12月26日,资本市场又一项重大立法活动完成。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刑法修正案(十一),计划于2021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其中,修正案明确将保荐人作为提供虚假证明文件罪和出具证明文件重大失实罪的犯罪主体,适用该罪追究刑事责任。

深圳一家中小型券商董事长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注册制下,我们责任担子更重了。”在他看来,过去正由于犯罪成本太低,有发行人铤而走险,还屡屡成功,被揪出来是少数,市场上仍存在不少造假情况。“多个投资者踩雷案例的背后,有保荐机构不尽责的问题。不尽责也罢了,更多的实际上是有意而为之。”

他谈到,注册制收紧保荐机构责任,能给行业带来震慑作用。“打击企业造假行为,提高保荐机构责任尤其是刑事责任,我们是欢迎的。”

在创业板注册制落地的当天(2020年6月12日),证监会出台新修订的《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此次修订细化中介机构执业要求,明确保荐机构对证券服务机构专业意见的核查要求;同时强化保荐机构内部控制,要求保荐机构建立分工合理、权责明确、相互制衡、有效监督的内控机制,将保荐业务纳入公司整体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范围。

财通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风险管控方面,一是严格根据内控指引的要求完善投行业务内控组织架构,建立权责明确、相互制衡、分工合理的三道投行类业务内部控制防线;二是完善内控流程化管理,制定投行业务相关内控制度和业务管理制度,覆盖各类投行业务活动,贯穿立项到申报等各个环节,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内部控制机制,开展质量控制评价,强化质量考核,评价结果与项目组绩效挂钩,促进内控制度有效执行;三是成立由投行、投资、研究业务条线共同参与的协同决策机构,从定位、估值、跟投等方面对项目立项和申报进行审议决策。

国金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谈到,在注册制实施之前,公司已着手根据外规的要求,梳理了公司的相关制度和业务流程。注册制实施后,公司根据外规和风控的要求,修订完善了多项制度,并优化了“利益冲突”、“反洗钱”等业务流程。在注册制背景下,随着跨部门、跨业务领域的协同协作越来越多,为了有效地实现风险控制,公司设立了跨部门、业务的协调小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