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消费下沉”迎重磅利好,万亿盛宴国美零售(00493)不缺席

来源:智通财经 2021-01-11 14:0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消费下沉”迎重磅利好,万亿盛宴国美零售(00493)不缺席)

“内循环”基调之下,消费行业又迎来重磅利好,为“春季躁动”行情注入新活力。

智通财经APP获悉,1月5日,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2部门发布《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为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大宗消费、重点消费,更大释放农村消费潜力,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对淘汰旧家电家具并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环保家具给予补贴。

《通知》明确指出,要补齐农村消费短板弱项,完善农村流通体系,加强县域乡镇商贸设施和到村物流站点建设。引导农村商贸企业与电商深度融合,优化工业品下乡网络。发展县乡村共同配送,推动降低物流成本。推动农产品供应链转型升级,完善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通知》还指出,要支持废旧物资回收体系建设。合理设置废旧大宗商品回收处理中心、回收运输中转站,按照城市公共基础设施给予保障。鼓励发展“互联网+废旧物资回收”、家电家具租赁等新模式。

显然,本轮“消费下沉”政策导向,不仅是要让农村地区消费者购买到优质的商品,同时也要享受到好的购买体验和优质的售后服务,减少商品流通“最后一公里”卡脖子、售后服务难、废旧产品回收难等诸多问题。

这也意味着,那些提前看准下沉市场发展潜力,并率先在下沉市场实现“高投入、广布局、强服务”的商品流通企业,更有望获得消费者认可,在新一轮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智通财经APP发现,国美零售(00493)近年来持续围绕“家•生活”战略,立足“整体方案提供商、服务解决商、供应链输出商”,并基于本地化零售模式,打造多场景、多频次的线上线下互动双平台。同时,国美还充分发挥自身在供应链、社群、物流、服务交付等全链条的资源和能力,将最优质的商品以更优惠的价格及满意的服务带给全国消费者。目前,已完成“家•生活”战略基础建设投入期的国美,在下沉市场“广积粮”、“筑高墙”为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奠定了深厚基础。

加快县域市场布局,以优质服务为强力抓手

首先在上游供应链打造方面,国美作为中国老牌零售企业,实现与厂商深度绑定,使用包销定制、特价专供、首销首发、一步到位等合作模式;通过大数据、云共享升级采购平台,准确预测把控消费趋势,可实现差异化定制,满足用户个性化需求。目前,国美优质供应商体系涵盖国内所有头部电器品牌,并不断引入海外知名品牌。

在下游销售端,截至2020年上半年,国美旗下门店总数达到2823家,覆盖一至六线城市总数达到1296个,其中县域店数量达到1423个。公司配套的物流体系建设已趋于完善,现已成为领先的中大件“仓干配装”一体化物流服务商。截至2020年上半年,国美已开通1600余条运输路线,拥有530个送装一体服务商,及32个区域中心仓。物流网点覆盖95.5%的地级市,91%区县级,实现45000余个乡镇四级区域无盲区服务。

在“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之时,国美的“到店”、“到家”、“到网”等业务模式的运营也日臻成熟,业已成为快速打入低线城市消费者的生活圈并形成广泛触达,真正实现渠道的全面下沉的利器。

2020年以来,国美持续优化门店网络,加速布局数字化本地零售“新店态”。公司将线下门店多功能化,率先以“一店一页”赋能在线流量,并由单纯的物理空间转变成多元化的消费场景,让线下门店增添直播间、体验馆及前置仓的功能,形成从天到地的“社群+体验+服务”综合体,打造门店“三公里生活区”。

在线上,国美APP新增“门店”频道,即每个门店服务周边3-5公里的社群用户,将线下门店搬到了线上,以“真人即时在线解答+商品快速送达+到店、到家服务”的全链条经营模式,与用户形成深度链接,成为离用户最近、最可信赖的“家庭顾问”。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国美管家提供全渠道全场景到家服务涵盖家安装、家维修、家清洁、家回收等业务,覆盖并服务超过2000个市县的5000万家庭及2亿会员。在提升客户体验方面,国美管家不仅有2小时极速达、当日达、定期达、送装同步等高效率个性化服务,还推出“321”服务标准,即3分钟响应用户需求,2小时内上门服务,1次上门解决问题。据悉,国美管家通过技术手段,对各节点进行监控、预警、分析,从而形成服务完整链条。

华安证券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回顾2009年-2011年中国在全国范围推广家电下乡政策,实行财政资金直补,极大地推动了家电在农村的普及度。2019年农村油烟机、空冰洗每百户保有量分别为29、71、99、92台。华安证券认为,一方面,本轮家电下乡将有望推动保有量仍较低的家电品类在农村渗透率进一步提升;另一方面,本次政策据上一轮“家电下乡”已有约十年时间,与家电更新替换周期接近,自然更新需求叠加补贴政策刺激将加速农村更新需求的释放。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以完善的基础设施,高品质、差异化的服务能力为基础,相信国美有能力抓住新一轮“消费下沉”的风口。

打破边界,非家电业务异军突起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通知》的指引,汽车、家电、家具、餐饮等多个消费行业,均属于下沉市场需要重点发展的消费门类。在这个“水大鱼大”的消费市场,属于国美的风口,并不局限于家电行业。

据智通财经APP了解,自“家•生活”战略提出以来,国美一直在打破边界寻求更广阔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逐步改变了消费者对公司传统家电零售企业的“刻板印象”。

其中,切入家装市场,可视为国美“家•生活”战略的起点。2017年,国美便以2.16亿元领投家装平台爱空间C轮融资,之后国美还将北京一家国美门店改造为“爱空间国美店”,又陆续在过百家门店中引入家装业务。此后三年,国美陆续与欧派、志邦皮阿诺、我乐家居等品牌打造整体厨房空间;与家乐福、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等展开渠道方面的合作;联合海尔推动国美社区智慧零售第一店落地深圳等等。

2020年12月,国美再度加码家装行业布局。工商信息显示,国美全资控股子公司海南贝智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荟侨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成为家装品牌打扮家的主体公司“美屋三六五(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合计持股80%。

过去一年,除了布局家装业务,国美的“破圈”动作还包括与外部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并先后与拼多多、京东达成战略合作。2020年8月,国美与京东达成300亿人民币联合采购,成为2020年以来由零售平台发起的最大规模家电和消费电子行业采购。与此同时,国美还引入京东的包括家装、生鲜、日用品在内的2万+SKU的非家电商品,促进国美的全品类销售。按照国美的战略布局,未来,公司将围绕“社交+商务+分享”,构建一个线上线下双平台的生态圈。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国美打破业务边界,构建“双平台”生态圈的战略意义在于,在家电的存量业务基础上的增量业务将主要以平台模式为主,服务于外部商家和整个社会。国美通过开放自身供应链优势,建立多样的供应链垂直体系,与持有同样开放心态的伙伴继续达成更多跨界合作,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多渠道销售,创造更多商机。

双平台策略则可有效解决传统线上零售平台获客成本高、线下场景缺失,线上线下营销和服务无法互通等等问题。国美通过为商家提供数字化管理工具,使得商家在线上和线下都能以最低成本、最高效率实现自身运营能力的提升,实现国美自身、商户和用户的多方共赢。

在智通财经APP看来,国美之所以选择“打破圈层”是因为其背后有一个庞大且稳固的消费市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家电全行业累计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6万亿元。中怡康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家电市场整体零售额8920亿元(不含3C产品)。家电行业链接的家装市场体量更加庞大。亿欧智库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家居装修行业市场规模达到2.23万亿元,预计2020年这一数字将继续上升至2.59万亿元。

2020年以来,在不确定性因素累积的大环境下,中国零售业市场大环境在快速变化,内循环为主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挖掘市场增量空间势在必行。以国美为代表的零售企业,率先打破产品边界,构建更加畅通的销售渠道,在营销和服务品质上进行多方面创新升级。回过头来看,《通知》的出台,印证了国美此前战略布局的前瞻性和正确性,相信这股新的政策暖风能让国美未来的发展如沐春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