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沙特经济多元化梦想:建一座只有人的“超级都市”!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1-12 08:11: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沙特经济多元化梦想:建一座只有人的“超级都市”!)

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近年来一直在考虑降低沙特对于石油的依赖程度,他在2017年宣布斥资5000亿美元建设一座乌托邦Neom。

最近,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公开了对Neom的最新愿景:建设一座没有汽车、道路,也没有碳排放城市。

当地时间1月10日,萨勒曼发表电视讲话称,作为耗资5000亿美元“Neom”项目的一部分,全长170公里的开发项目“The Line”计划于今年第一季度开始建设。“The Line”是2017年Neom项目计划宣布以来的第一个重大进展。

首次以“人”为中心

“The Line”被萨勒曼描述为“可步行的高度互联的未来社区带,没有汽车和道路,却围绕自然而建”。这是该国150年来首次以人为中心设计的大型城市开发项目。

到2030年,新建设起来的城市计划将有100万居民,并将创造38万个就业机会,基础设施将耗资1000亿至2000亿美元。该城市由100%可再生能源提供动力。环境责任原则将体现在商业法规中,以促进可持续和可再生的开发实践。

在这座城市里,所有基本的日常需求均可在五分钟的步行路程内解决。社区将围绕人而不是汽车建立,交通便利,并为方便和步行而设计,拥有美丽和宁静的景象。

“The Line”计划受到物理和数字基础架构层的支持,该层无缝集成在地面以下,并包含重要的公用事业和运输服务。萨勒曼说,这座城市将成为“人类革命”,“零汽车、零街道、零排放”,并表示,该城市将围绕“超高速交通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而建,里面的行程不会超过20分钟。

图源自Neom官网

遭遇抵制和质疑

Neom的故事始于2015年,即萨勒曼父亲成为国王之后不久。当时相对不为人所知的王子萨勒曼正在考虑建立一个新的商业和经济之都,即Neom项目,他于2017年公布了该计划。

这一计划在红海海岸建设一个横跨沙特、埃及和约旦的“超级都市”,面积比纽约大33倍,完全依靠可再生能源发电,集中发展能源、水、生物技术、食品、先进制造、娱乐等产业。

Neom项目是萨勒曼实现世界最大原油出口国经济多元化计划的明珠项目,这一项目被描述为一个“大胆的梦想”,并有希望成为沙特的新技术和新业务的枢纽。

当萨勒曼公布Neom计划时,当地居民欢呼雀跃,因为新项目将带来就业和投资,但随着Neom推动,当地成千上万的居民被迫动迁,原来的欢欣鼓舞变成了抵制。居住在该地区的Huwaitat部落的一些人员拒绝离开,数月的紧张局势最终在去年4月导致居民与安全部队的致命枪战。

一些政治上的争议还来自于项目的可行性,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一项目被认为无法吸引所需的投资。

对此,萨勒曼王储上周日表示,“The Line项目的主要投资将来自沙特政府、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资基金以及本地和全球投资者在10年内向Neom提供的5000亿美元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