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强刺激!拜登也要2万亿救市,效果会如何?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1-15 08:10: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强刺激!拜登也要2万亿救市,效果会如何?)

美国总统当选人拜登计划于当地时间1月14日晚间公布上台后的重大立法——大规模振兴经济与疫情纾困配套法案,目标在于挽救受疫情影响而持续衰退的美国经济。这一援助规模或达2万亿美元。

刺激计划或不会导致增税

拜登与民主党国会议员先前都曾表示,去年12月底发放的600美元纾困金额太少,拜登纾困法案中将包括额外发放的1400美元纾困现金支票,让民众领到共计2000美元的纾困金。

外界大多预测认为,拜登的上台有利于经济刺激计划的进一步推进。

去年,美国两党讨论第二轮纾困方案时,民主党提出的方案是2.2万亿美元,最终在年底落地的只有9000亿美元。

CNN引述知情人士的话说,拜登的助手最近告诉国会的盟友,援助计划规模大约为2万亿美元。

这样的数额超出华尔街的预期。华尔街此前的预期是,民主党政府很难拿出超过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在这种形势预估下,亚洲国债收益率在周四上升。

拜登上周表示,“数万亿美元”的支出将利用历史低位的利率来做短期经济支持,以及投资长期发展项目。

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说,春季将有一项覆盖范围更广泛的法案聚焦于基础设施和气候变化等长期目标。

拜登先前曾说,短期的紧急支出并不需要靠加税或删减预算达成,只需通过借款便可。因此,拜登的纾困计划或不会与加税绑定在一起。

或推高政府财政赤字

新冠疫情已经推高了美国财政支出。当地时间1月13日,美国财政部发布报告显示,美国政府在去年12月出现了1440亿美元的预算赤字,创历史同期新高,而2019年12月仅为133亿美元。其中,财政收入为3460亿美元,比2019年同期上涨3个百分点。相比之下,财政支出的上涨幅度令人瞠目,比2019年同期提升40个百分点,高达4900亿美元。

2019年最后一个季度的累计赤字为3570亿美元,而2020年的累计赤字达5730亿美元,同比增长61%,创下财年第一季度的纪录。

分析认为,如果未来美国政府批准更多对经济的援助,这一缺口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进一步扩大。预计高昂的财政赤字将持续到新冠大流行消失为止。

美国管理和预算办公室对联邦政府近50年来的财政情况进行追踪,发现美国历史上仅有两位总统卸任时当年的财政赤字低于上任时,分别为克林顿和奥巴马。其他总统虽然存在任职期间赤字降低的情况,但卸任时财政赤字均高于任职当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