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重磅出手!刚刚,拜登推出12万亿刺激计划,特朗普再度拉黑9家中企!美联储深夜发声,为何难阻美股颓势?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1-15 08:42: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重磅出手!刚刚,拜登推出12万亿刺激计划,特朗普再度拉黑9家中企!美联储深夜发声,为何难阻美股颓势?)

拜登一出手就是大招!

北京时间今天早上,美国当选总统拜登发表讲话,公布了他的经济刺激计划。该计划规模达1.9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超12万亿元),这是两步计划中的第一部分;其中3500亿美元为地方援助,另外1600亿为疫苗和检测费用。

拜登此举令华尔街颇感意外。其原因在于,华尔街此前的预期是,民主党政府很难拿出超过万亿美元的刺激法案。高盛此前认为,拜登上台后,其刺激法案规模约为7500亿美元。在消息公布后,华尔街对拜登的刺激计划欢呼雀跃,但对成本感到担忧。

值得注意的是,昨晚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也有出来讲话。除非出现令人不安的通胀和失衡,否则将不会加息;美联储将非常透明,当讨论缩减宽松的具体日期变得合适时,会让市场知晓。

从股市和国债的行情来看,华尔街似乎对于拜登的刺激计划和美联储的鸽声也并不是特别买账。在收市之前就有拜登计划的预期,但市场并未有太过积极的反应。最为关键的是,美元指数走势也相对平稳。

拜登计划来了

就在北京时间今天早上,拜登公布了1.9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这是两步计划中的第一部分;其中3500亿美元为地方援助,另外1600亿为疫苗和检测费用。

拜登的计划包括4000多亿美元用于支持疫情反应;为家庭提供约1万亿美元的直接救济;约4400亿美元用于企业和受影响最严重的社区。

拜登计划将在600美元支票发放上再增加1400美元;他还计划将把失业补助从目前的每周300美元提高至400美元,并延长至9月;拜登呼吁全国最低工资为每小时15美元,并更新带薪休假规则。

据悉,在整个计划中,有超过1万亿美元用于直接救济个人和家庭。拜登在周三的推特上强调:“我们正处于这场危机的关键时刻,我们需要立即采取行动以控制病毒。”

在此之前,民主党和共和党曾就刺激计划进行过许多谈判,但此前仅达成了9000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同样,拜登计划也可能会面临共和党对其努力的进一步反对,但他所在的民主党将同时控制众议院和参议院,这将使他受益。

华尔街的反应

事实上,拜登计划在盘中就已经有了预期,但股市对此反应非常一般。周四美国三大股指集体收跌,道指跌0.22%,纳指跌0.12%,标普500指数跌0.38%。三大指数皆于尾盘出现跳水走势。

科技股多数下跌,苹果跌1.5%,特斯拉跌1.1%,英特尔涨超4%;台积电涨近6%,创收盘纪录新高。人造肉股Beyond Meat涨超13%,大麻股集体上涨,Tilray涨超23%。不过,美股银行股集体上涨,摩根大通涨0.5%,高盛涨1.61%,花旗涨3.29%,摩根士丹利涨1.2%,美国银行涨1.58%,富国银行涨2.84%。

从债市来看,周四(1月14日),较长期美债收益率上涨,3月期美债收益率跌1.5个基点报0.076%,2年期美债收益率跌0.4个基点报0.149%,3年期美债收益率跌0.3个基点报0.227%,5年期美债收益率涨1.6个基点报0.49%,1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4.6个基点报1.134%,30年期美债收益率涨5.8个基点报1.875%。这其中,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上涨引人关注,这可能在反应通胀预期,也会压制股市的估值水平。

从汇市来看,在拜登计划出台和鲍威尔讲话之后,美元指数并未有太过激的表现,反而在90这个水平稳定了下来。

华尔街对于拜登计划当然是支持的,但也开始担心成本问题。LPL Financial的股票策略师Jeff Buchbinder说:“目前,市场正在庆祝这一额外刺激措施,并将其视为通向全面开放的经济的更牢固桥梁。”他说,“另一方面,市场有可能必须以大幅提高利率或加税的形式来支付这笔费用,从而可能限制股票估值。”

美联储深夜发声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四在出席线上活动中表示,除非出现令人不安的通胀和失衡,否则将不会加息;美联储加息时间点“不会很快到来”,经济离美联储的目标还很远;现在还不是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时候,且利率和资产购买指引不是基于时间,而是基于结果;短期内会看到物价上行的压力,价格一度上涨不意味着会出现持续的通胀;美联储将非常透明,当讨论缩减宽松的具体日期变得合适时,会让市场知晓。

他在普林斯顿大学举行的问答环节中说:“当到了加息的时候,我们当然会这样做,而且顺便说一下,那不是很快。” 鲍威尔指出,尽管经济面临巨大挑战,距离劳动力市场恢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仍有理由感到乐观。鲍威尔预计,短期内会看到物价上行的压力,价格一度上涨不意味着会出现持续的通胀。如果通胀以不符合预期的方式发展,美联储有相应的工具。通胀过低会增加太多危险。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在12月发布的最新政策声明中表示,将保持宽松态度,直到看到在实现就业和通胀目标方面“取得实质性进一步进展”。

此前,美联储的几位决策者近期表示,他们可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看到缩减宽松政策的门槛。费城联储行长哈克(Patrick Harker)表示,可能最快在今年年底开始缩减其债券购买计划。亚特兰大联储行长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则称,美联储2021年将维持利率不变,潜在上调可能是2022年下半年。

AmeriVet Securities美国利率主管格里高里法拉内洛(Gregory Faranello)表示,美联储将继续刺激经济。如果他们要逐渐减少,世界将知道这一点。这意味着,所有有关缩减的讨论基本上都已停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