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震惊!三星掌门人当庭被捕,获刑2年半!权力曾堪比总统?公司1天暴跌1175亿,网友:韩剧诚不欺我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1-20 10:05: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震惊!三星掌门人当庭被捕,获刑2年半!权力曾堪比总统?公司1天暴跌1175亿,网友:韩剧诚不欺我)

图片来源:韩联社

三星“帝国”第三代继承人因卷入朴槿惠“亲信干政案”,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这是这一财阀与韩国检方博弈近四年“赢得”的结果。

当地时间1月18日下午,韩国首尔高等法院宣判三星“掌门人”李在镕行贿一案的重审结果,判处李在镕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并没收其为韩国前总统朴槿惠的亲信崔顺实之女赞助的赛马。李在镕当庭被捕。有网友感叹:“韩剧原来都是真的,韩剧诚不欺我!”

这一结果并不能令韩国独立检查组满意。在最后一次庭审中,独立检察组要求法庭判处李在镕9年有期徒刑,并表示“在‘亲信干政案’中,三星比其他影响力较小的企业更为积极、轻易地犯下罪行,并出现规避责任的行为”。

据韩国检方指控,李在镕为谋求韩国政府支持三星集团的两个子公司——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合并,以顺利接掌三星集团的经营权,涉嫌向朴槿惠及其亲信崔顺实行贿。

宣判当天,出现在媒体图文报道中的李在镕一如既往地穿着他标志性的深色西装、白色衬衫,戴着白色口罩,神色也一如既往的平静。据韩联社报道,李在镕起身听完法官判决后,凝视着前方好一会儿,面无表情。法官离席后,他重重地坐倒在椅子上,跟律师交谈,随后被法警带走。

图片来源:韩联社

“掌门人”获刑入狱

韩国法庭对财阀一向沿用“三年徒刑,五年缓刑”的量刑“法则”,但李在镕没能获得缓刑机会,在宣读完最后的重审判决后,被当庭收监。

根据首尔高等法院重审判决裁定,李在镕应朴槿惠及其亲信崔顺实的要求积极行贿,暗示希望朴槿惠行使总统权限帮助其继承经营权之意,并提供86.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5103万元)贿赂的行贿罪成立,并被判处有期徒刑2年零6个月。

就在不久前的1月14日,韩国最高法院也对朴槿惠“亲信干政案”和“收受国家情报院贿赂案”作出终审判决,判处现年69岁的朴槿惠20年有期徒刑。

去年12月30日,法院开庭最后一次重审李在镕行贿案时,独立检察组要求法庭判处李在镕9年有期徒刑,并表示这已经是考虑到最高法院认定李在镕部分嫌疑不成立的结果。在此案重审前的一审和二审中,检方均曾要求法院判处李在镕12年有期徒刑。

检方表示,三星在韩企中拥有压倒性的力量,为了社会健全发展,三星应展现出坚决应对腐败的典范面貌。在亲信干政案中,三星比其他影响力较小的企业更为积极、轻易地犯下罪行,并出现规避责任的行为。

此案审理过程中,李在镕均已“无法拒绝总统要求”为由对行贿行为进行抗辩。在此前的一次量刑辩论中,独立检察组指出,“韩国财界龙头李在镕和时任总统朴槿惠之间政商互利对等的关系是显而易见的,在最高法院全员合议庭已经明文判定主动行贿成立的情况下,上述被告人仍坚称被动行贿,将不以真诚反省为前提的守法监视制度作为评价依据的量刑审理诚意可疑”。

最后一次庭审中,李在镕在最后陈述中表示,以忏悔之心站在此处,当时父亲突然病倒,在不知所措的情况下与前总统朴槿惠单独会面,若能重来,决不会作出那样的决定。

18日下午2时左右,判决结果出炉,三星电子股价出现暴跌,随后缓慢回调。截至当日收盘,三星电子股价每股股价下跌3.41%,跌去市值20.1万亿韩元(合约人民币1175亿元)。

祸起接班之始

现年52岁的李在镕是三星集团前任会长李健熙的独子。2014年5月,李健熙突发急性心肌梗塞后一直在医院治疗,而一直被称为三星“太子”的李在镕也自此走上台前,成为集团的实际控制人。目前,李在镕仍担任三星电子副会长一职。

同年,李在镕为巩固自己的接班人地位,开始着手推动一项三星集团内部的合并交易,这也暗暗埋下了李在镕“牢狱之灾”的导火线。

2015年5月,李在镕不顾巨大争议强行推动三星集团旗下的三星物产和第一毛织合并。完成合并后,新三星物产不仅直接持有三星电子4.06%的股份,还通过持有三星生命间接控制着三星电子7.6%的股份。而李在镕则能以16.5%的持股比例,成为新三星物产的第一大股东。因此,外界也将此次合并视为李在镕巩固其对三星集团的控制权之举。

根据韩国检方披露,2014年9月12日起,李在镕曾先后四次与时任韩国总统的朴槿惠私下会面,并向其亲信崔顺实行贿,以换取政府支持上述合并交易。

2016年底,韩国前总统朴槿惠“亲信门”丑闻曝光,李在镕也于2017年2月28日,因涉嫌请托时任总统朴槿惠和其亲信崔顺实帮助其继承经营权并提供298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75亿元)贿赂而被公诉。一审法院认定李在镕的部分行贿罪成立并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二审法院则作出有期徒刑2年半、缓刑4年的判决。2019年8月,韩国最高法院将此案及朴槿惠“亲信干政案”发回首尔高等法院重审。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三星集团的前任掌门人,李健熙曾分别在1996年和2008年被起诉并判刑,但最后均以被总统特赦收场。

鉴于韩国现任总统文在寅曾对财阀与政商关系作出的表态,李在镕或许不会再有这样的“好运”。2017年,就在李在镕行贿案一审判决结果出炉后不久,文在寅曾公开表示,他不认为三星集团的成败全系于李在镕一人,“如果我们成功推进财阀改革,提高其透明度,我相信这不仅有助于韩国增强经济实力,也能帮助财阀提升自身竞争力。”

三星或将不再有家族继承人

起初,三星只是一个卖面条和大米年糕的杂货店。

20世纪60年代末,三星开始涉足纺织品、化肥和零售业务。1969年三星电子成立,当时借着美国日本产业转移的风口,可以代工生产电视机等电子产品。经过多年发展,目前三星集团经营领域涵盖电子、金融业、保险、生物制药、建设、化工业、医疗等等广泛领域。

“你甚至可以说,(在韩国)三星集团会长的权力比大韩民国总统还大;韩国人民已认为三星无可匹敌,凌驾法律之上。”2012年12月9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引述了韩国经济数字广播节目主持禹硕勋的这句话,用以形容三星集团在韩国经济中的重要作用和伴随这一财阀的巨大争议。

但李在镕的入狱或将给这一声势鼎盛的“帝国”集团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据韩联社分析,三星的关键商业决策可能因此推迟或暂停,三星在后疫情时期的投资运营不确定性增加,改善公共形象的努力也将遭遇重挫。

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治理是三星集团缺失“大家长”后亟待补全的方面。李在镕也意识到财阀股权制度以及家族继承问题给公司带来的影响。

2020年5月6日,李在镕在位于首尔瑞草洞的三星电子总部内,就公司经营权继承问题、贿赂丑闻、企业高管阻挠工会成立等问题向国民道歉。

“虽然我们的技术与产品享誉全球,但世人看待三星的视线却依旧冷淡,这一切都是我的过错。”他进一步表示,不会让他的子女继承公司的经营权,今后公司将不分学历和性别选拔人才。

今年1月8日,三星电子发布业绩报告显示,该公司2020年全年营业利润为35.95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2126.87亿元),同比增加29.46%;销售额为236.26万亿韩元,同比增加2.54%。在第四季度,受苹果新品上市以及欧洲疫情再次爆发的影响,该公司营业利润环比减少1.6万亿韩元以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