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全国22城一年只能出让三次宅地,天津、济南等城市已陆续披露

来源:览富财经网 2021-02-25 14:32: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有网 传消息表示,将按照住宅用地分类调控文件要求,22个重点城市实现两集中,2021年发布住宅用地公告不能超过三次。

消息还表示,近期将召开视频会议,在视频会议之前22个重点城市暂停发布住宅用地公告。

天津、济南等城市已披露文件

据称,22个重点城市除了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外,还有南京、苏州、杭州、厦门、福州、重庆、成都、武汉、郑州、青岛、济南、合肥、长沙、沈阳、宁波、长春、天津、无锡18个二线城市。

目前,网 传的22个城市中,已有部分城市披露了官方文件。 

天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住宅用地集中出让有关工作的通知》标注的时间是2月23日。

天津的通知要求2021年度住宅用地(包含涉住宅的混合用地)实行“两集中”同步公开出让,一是集中发布出让公告,全年不超过3次,且时间间隔和地块数量要相对均衡。

二是集中组织出让活动。以挂牌方式出让,同批次土地的挂牌起止时间应相同;而拍卖方式交易的,也应连续集中完成拍卖。

济南将集中发布宅地出让公告的时间定于5月上旬、8月下旬、10月下旬。青岛则明确将分3批次集中发布宅地出让公告和集中招拍挂,并未明确具体月份。

据杭州自然资源系统人士透露,杭州在“双集中”供地的城市名单中,但目前还在研究制定具体细则。

而郑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则紧急通知,要求2月23日起,航空港区、郑东新区、经开区、高新区、上街区禁止发布住宅用地出让公告,上述区域住宅用地出让公告由郑州市局统一组织发布实施。但“双集中”政策的具体实施方案仍在指定中。

多房企掀起涨停潮

相关人士表示,在同一时期组织大量地块集中挂牌出让对于房企资金将产生一定的分流效果,使得竞拍同地块的房企数量减少,间接降低了土拍的激烈程度,避免出现土拍过热现象,土地的溢价率将会得到有效合理的控制。

同时,对于房企来说,将会加速房企间的分化,资金雄厚的大型房企更具实力参与多宗地块的竞拍,拥有更多的拿地机会。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双集中”制度对行业的影响重大,不亚于此前的三条红线和限贷政策。

集中在3、4、9月份供地,目前各房企的开发建设周期约为6-10个月,据此计算,3月、4月拿的地,大概在10月份预售入市;9月拿地,快的话春节就可以开盘。

其进一步说明,房企开发有个规律,年初拿地会稍微拖沓一点,年尾拿的地开盘节奏较为紧迫,以在年底回笼一批资金。

政府供地受供求关系影响,一般会根据市场存量情况定价,但现在同期出地,政府‘饥饿营销’的手段行不通了。而且开发商同行的拿地成本相近,只能在终端比拼价格了。

相关人员还表示,这可能会导致某个区域新盘集中入市,届时竞争将十分惨烈。对于购房者,买房的节点将主要在五一、十一、双11和春节。

从二级市场来看,受以上消息刺激,地产股集体大涨提振港A两地市场。A股荣安地产、凯嘉城、苏宁环球、中房股份、华夏幸福、皇庭国际、金科股份和万科A均涨停;港股新城发展、万科企业和融创中国涨幅均超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