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中行行长人选落定!光大银行原行长刘金将接任,精通国际业务!六大行行长仅邮储银行空缺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2-25 17:06: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国有大行行长空缺加速补位。

2月25日,券商中国记者获悉,中国银行当天下午内部召开会议,宣布光大银行行长刘金出任中行党委副书记,待履行相关程序后,刘金将正式出任中行行长一职。

这是自1月中下旬中行前行长王江调任建设银行后,时隔不到一月就迎补位。近日国有大行迎来又一轮密集且快速的高管变动,前有工行前行长谷澍出任农行董事长,工行前副行长廖林不久便接棒出任工行行长;同期中行前行长王江调任建行行长,时隔不足一月中行再迎新行长。

国际业务是中行在国有大行中的核心竞争优势领域,而刘金的求学和工作履历也凸显出国际特色。近年来,工行、建行等国有大行也在加强国际化布局,加大国际业务的投入,大有追赶中行之势。现任中行董事长刘连舸曾在中国进出口银行工作多年,深谙国际贸易金融业务,随着刘金的加入,“二刘”搭档能给中行在传统优势领域的地位维护和中行转型突围带来哪些新亮点,值得外界期待。

精通银行国际业务

公开资料显示,现年54岁的刘金毕业于山东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文学硕士,高级经济师。尽管毕业后从业银行业务,但刘金有着较为深厚的英语文学功底,2020年9月,刘金还在其母校(现为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网站上发表一篇题为《外文楼的丁香》(《Scent of lilacs recalls memories of university days》的中英双语版文章,回忆在校时光。

进入银行业工作后,刘金先后在工商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和光大银行从业多年,但刘金此前大部分履职经历都在工行,也算得上是“老工行人”。

在工行期间,刘金有过丰富的海外工作经历。公开资料显示,他曾任工行伦敦代表处代表,山东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山东分行副行长,工银欧洲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总经理兼工行法兰克福分行总经理,工行总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工行江苏分行行长等。

2018年以来的短短两年多时间,刘金先后出任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光大银行行长和即将出任的中行行长一职,可谓平步青云。在调任中行之前,刘金担任光大银行行长一职仅一年有余。

多年的银行国际业务从业经历,让刘金对中国银行业转型和国际化发展有着较深认识。刘金去年在“2020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表示,中国已经形成了全新的金融生态,而银行要依靠新的金融生态创造价值。同时,金融业还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抓手,勇于增强国际金融话语权。积极参与国际金融规则制定,积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高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定价权、议价权,主动融入国际市场“大生态”。

邮储银行行长待补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份制银行中,光大银行近年来向外“输送”了不少金融业高官。具体来说,刘金的前一任行长葛海蛟赴任河北省副省长,成为目前唯一从股份制银行入选的金融副省长;葛海蛟前任行长张金良升任邮储银行董事长;而张金良之前的行长赵欢则先后出任农行行长、国开行董事长。

近年来,国有大行行领导人选变动明显提速,其中又以中行向外“输送”的大行行领导居多。待刘金的任职资格经中行董事会决议、银保监会核准后,中行将回归由行长刘金、副行长王纬、林景臻、郑国雨构成的“一正三副”高管架构。

中行近年来一直在谋求转型突围。仅过去一两年就在个人金融业务条线、总行部门组织架构等领域进行大刀阔斧改革,总分行中层管理人员调动频频。不过,近几年也是中行行领导变动较为频繁的时期,给业务转型或多或少带来一些影响。进入“二刘”搭档新时期的中行能否夯实传统优势业务领域,并在数字化转型中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值得拭目以待。

此外,随着多家国有大行行长一职的先后补位,截至目前,六家国有大行中,仅有邮储银行行长一职人选尚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