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学武:抢抓双循环机遇推动食品消费升级的五点建议

来源:财联社 2021-03-01 15:44:5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张学武:抢抓双循环机遇推动食品消费升级的五点建议)

2021两会即将开幕,全国人大代表、盐津铺子(002847.SZ)张学武就抢抓双循环战略机遇推动食品消费升级助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自己的五点建议。

张学武表示,消费升级已成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2020年中国GDP迈入百万亿大关,达到101.5986万亿,人均GDP超过11000美元;在此期间,进口食品规模以17.7%的复合增长率高速增长,2018年中国进口食品总额达735.7亿美元,同比增长19.3%。预计中国将在“十四五”期间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

近年来,以海天味业、农夫山泉、伊利乳业等为代表的中国食品企业,紧跟国内消费升级,实现了迅猛增长,海天味业的市值达6000多亿,农夫山泉市值超越7000亿港币,成长为细分领域的国际领军企业。《2020中国食品饮料百强企业榜》显示,2020年,中国食品饮料上市公司新增7家100亿规模企业,新增3家200亿规模企业,同时,还有6家企业超过500亿规模。

竞争之下,国际品牌逐步收缩中国项目。去年,雀巢出售了中国银鹭,美国好时注销了“好时(中国)”,继家乐福、麦德龙之后,英国乐购全面退出了中国市场。张学武认为本土品牌再次遇到了发展红利,进一步缩小了与国外品牌之间的差距。

张学武表示,新发展阶段下,食品行业要紧跟消费趋势,提高科技含量,提升高端制造能力,以高质量产品供给和服务引领消费、创造消费、发掘消费增长的潜力,形成食品行业新发优势。

他就此作出五点建议:

一是培育国际企业,引领食品产业在国际大循环中升级。建议筛选一批食品龙头企业,引导要素资源向龙头企业聚集,引导和激励优势企业通过兼并重组、引进战略合作者等方式组建大型企业(集团),整合资源,提升核心竞争力,积极布局全球市场,实现规模化、集约化、国际化生产经营,打造国际市场竞争力,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张学武说,伊利的国际化战略就值得国内同行借鉴。

二是提升骨干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引领产业向高端化发展。我国食品企业科研创新能力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建议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创新的政策支持。积极探索“企业为主导+院所为主力+政府支持+开放合作”的组织模式,集聚优势力量,加大科研投入,加强基础研究、关键共性技术协同攻关,力争在营养靶向设计技术、精准营养供给技术、智能健康管理技术、天然添加剂提取技术等方面取得突破。

三是推动产业链现代化,引领食品工业向数字化转型。围绕食品产业发展需求,加快推进食品检测、网络营销等平台建设,培育原辅料供应、食品机械、食品包装等配套企业,加快形成产业链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集群发展的态势,提升食品产业整体规模和效益。

推进“互联网+”与产业链融合发展,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作用,选择骨干企业建设食品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食品企业“上云上平台”,促进产业链向高端化、两型化、数字化发展。

四是支持品牌创新发展,激发国内消费市场活力。近年来,一些新生势力品牌充分利用高端化的发展趋势,以消费者为中心开展创新,开发高价值、个性化的产品,如元气森林、喜茶等新兴品牌推出无糖苏打等创新产品。建议工业和信息化部在“三品”专项行动中,加大对中小食品企业的支持,引导企业关注需求本质内涵,开发更多高品质的产品,进一步促进消费。

五是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潜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背景下,要加快完善全面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持续加大“扩内需、促消费”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消费潜力释放的高品质消费环境。建议进一步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步伐,组织实施消费市场培育工程、食品安全保障工程、放心消费创建工程、供给质量优化工程、维权能力提升工程、消费信心提振工程,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氛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