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龙头宣布大事件主力杀入这些股4股大热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3-02 06:3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方稀土(600111):稀土生产指标大幅增加 影响几何?

事件:2021 年2 月19 日,自然资源部发布2021 年第一批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总量控制指标,分别为84000 吨、81000 吨,较去年同期增加18000 吨、17500 吨,增幅分别为27.3%、27.6%。

历史来看,当年两次下发指标不一定相等,更多是与当时稀土价格、供需有关。以开采总量控制指标为例,2017 年两次相等,皆为5.25万吨,合计10.5 万吨;2018 前高后低,分别为7.35/4.65 万吨,合计12 万吨;2019 年前低后高,分别为6/7.2 万吨,合计13.2 万吨;2020年前低后高,分别为6.6/7.4 万吨,合计14 万吨。结合稀土供需、价格进行分析,不难发现,生产指标的作用更多是调节市场,供不应求、价格大涨时候自然就会多发放指标。2020 年5 月以来,稀土价格稳步上涨,尤其是镨钕镝铽等主力品种,所以本次指标大幅增加也在情理之中,符合政策一贯维稳的宗旨。值得注意的是,以往第一批指标多在Q2 发放,本次则是提前到2 月份,显示出当前市场需求火爆导致缺口之严重。

对产业的影响:远水难解近渴,短期现货价格仍将上涨。此次增加指标一定程度弥补稀土缺口,边际改善明显,但是短期难以上量,叠加年后旺季下游开工旺盛,预计短期现货价格仍将上冲,后期逐步趋于稳定。值得注意的是,我们认为此次价格不会快涨快跌,供需两旺背景下,有望实现长期稳定高毛利状态,使得产业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对二级市场影响:情绪冲击,淡化价格,关注磁材股。长期以来,资本市场对稀土板块的关注点过多聚焦在价格上,近期板块的大涨同样不例外,我们认为此次指标大幅增加在情绪上对价格炒作构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但是我们应该看到行业的多维度质变,从简单的炒作价格切换到盈利角度,更多关注降本增量和高附加值磁材公司的发展潜力,我们建议关注此次指标增加较多的轻稀土资源股—北方稀土、盛和资源。

风险提示:需求不及预期;供给超预期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