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李彦宏再度建言智能交通,为自动驾驶规模商用开辟合法化路径|聚焦两会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3-04 08:40: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3日,《国际金融报》记者获悉,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今年提交了五份提案。作为科技从业者,他的提案大多聚焦在人工智能领域。

李彦宏的提案内容涵盖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推动智慧养老进社区、互联网平台数据开放共享、人工智能多层次教育体系建设以及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教育等热点话题。

记者注意到,今年是李彦宏连续第六年在提案中涉及“自动驾驶”“智能交通”等话题。

建议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

李彦宏表示,交通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问题之一,也是碳排放的重要领域之一。大力发展低碳交通,利用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加快自动驾驶商用和智能交通普及,能有效缓解交通拥堵,让老百姓出行更绿色便捷,实现碳达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协调统一。

近年来,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大大提升了交通领域的减排潜力。一方面,早日实现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有助于实现运输工具的低碳化。智能化、电动化已成为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自动驾驶是加速新能源汽车普及的关键。另一方面,交通基础设施的信息化、智能化将全面提高交通系统的感知、计算和决策以及调度能力,从而大大缓解交通拥堵,让老百姓更高效地出行,有助于实现路网运行的低碳化。

例如,北京亦庄建设的“全球首个城市级尺度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在提供载人运营服务的同时,通过全天候、全要素精准感知,减少城市路口信息化设备重复建设、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有效降低区域交通拥堵。经测算,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能够提升15%-30%的通行效率。

对此,李彦宏建议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政策创新的力度,为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开辟合法化路径;建立由各级政府、产业界和学术界共同参与的自动驾驶规模化商用推进机制;加速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化进程,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构建低碳、高效、便捷的交通系统;鼓励企业加大自动驾驶汽车及关键软硬零部件研发创新,促进自动驾驶汽车普及。

建议加强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建设

围绕人工智能,李彦宏还提到了智慧养老。近年来,多地呈现“9073”的养老格局,即90%的老人依托社区居家养老,7%的老人在社区机构养老,3%的老人在养老院等机构养老。李彦宏表示,就目前社区情况而言,真正能够系统性开展养老服务工作的还仅限于经济条件较好的部分城市社区,多数基层社区受人力短缺、设施设备不足等因素影响,存在服务形式和内容单一、供需不匹配、覆盖范围有限、缺少衡量标准等问题,导致老年人的医疗服务、精神慰藉等需求难以得到满足。对此,他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政策引导,鼓励更多智能设备进社区,拓展和深化智慧养老服务。

另外,就人工智能的人才话题,李彦宏称现阶段人工智能行业人才培养与产业技术发展水平存在一定程度的脱节,体现在人工智能职业技术教育处于起步阶段,远远无法满足新就业对技术人才的需求。

李彦宏建议引导校企联合,支持龙头企业成为人工智能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力量,共同打造面向高等教育、职业教育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自动驾驶等课程;支持龙头企业参与新职业论证开发;以及在政府指导下,引导龙头企业、平台企业,研判产业和人工智能技术融合过程中产生的新需求,加强人工智能领域新业态新场景研究,设立人工智能职业技术发展景气指数监测体系等,并及时发布人才需求预测。

除了人工智能话题外,围绕移动互联网生态,李彦宏还提到打破“信息孤岛”,建议加强互联网数据开放共享。

李彦宏表示,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电商、社交、资讯、餐饮、打车、教育、医疗等每个领域都涌现出大量的应用程序(APP)。每一个APP为了争夺用户,都会耗费大量人力、物力和资金来构建自己的信息内容,这些信息只在自己的APP内可见,只有注册用户才能使用。长此以往,移动互联网的信息和服务都被割裂在一个个应用程序中,每个APP都成为封闭的“信息孤岛”。

对此,李彦宏在提案中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建议有关部门选取老百姓获取信息服务密切相关的领域作为试点,如资讯信息,构建不同互联网平台之间信息共享的机制,打破现有“信息壁垒”模式,促进信息和知识的自由流动,逐步引导规范互联网开放生态的回归,提升用户体验。二是强化互联网平台的数据开放及安全监督工作,对各平台的信息开放共享和信息质量开展评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