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美债风暴再度刮起,美股全线杀跌,A股能否企稳?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3-05 08:36: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周四,全球股市尽墨!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未能向投资者保证央行将继续抑制债券收益率和通货膨胀预期,周四美国股市大幅下跌。道指收盘跌1.11%,盘中一度大跌700点,纳指跌2.11%,标普500指数跌1.34%。

图片

与此同时,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再度飙升。高盛直言,到2021年底,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将飙升至1.9%以上水平。

图片

华尔街资深人士Art Cashin表示,投资者继续担心美联储对债市的应对,这导致了交易出现波动。美联储是否失去控制并不重要,但如果市场认为美联储失去了控制,那将是危险的。

那么,A股市场又该如何演绎呢?

鲍威尔讲话四大要点

隔夜,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经济情况发表讲话。他的讲话内容主要包括四大要点,分别是就业、通胀、金融市场和利率。

在谈到就业时,他表示,美联储坚定致力于实现其目标,而目前离实现美联储的目标还很远;有很好的理由期待就业机会的增加;我们需要就业市场复苏,因为美国仍然减少了1000万个就业岗位。就业市场复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招聘应该会加速。

但还需要一点时间才能回到最大就业;有很多事情要做,我们需要更高的工资;我们在确定最大就业人数方面有很高的标准,要达到这个标准还需要一些时间。不太可能在2021年达到最大就业目标;4%的失业率是一个不错的目标。

在谈到通胀时,他表示,预计随着经济复苏,通胀将上升;通胀率低于2%,但会在基础效应的影响下回升;根深蒂固的低通胀不太可能很快消失;美联储将使用其工具来实现通胀目标。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的任何改变都需要朝着目标取得实际进展,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取得实质性的进一步进展;如果通货膨胀暂时上升,我们会耐心等待情况变化。高通胀是一种非常糟糕的状况,美联储不会允许这种情况再次发生;在明年前后,更有可能发生的是通胀上涨,但不会保持在高位,当然也不会使通胀预期超过2%;通货紧缩的压力不会很快消失;下决心不再犯1960/70年代的通胀错误。

在谈到金融市场时,他表达,会对金融市场的无序状况感到担忧;会对收紧的融资环境感到担忧。最近债券市场的波动“引起了我的注意”。但在调整量化宽松之前,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在谈到利率时,他表示,条件实现之前美联储不会加息,这个条件就是“美联储需要看到最大的就业,2%的通货膨胀目标”, 加息将发生在经济“几乎完全复苏”的情况下。减码之前会与市场进行良好的沟通;目前的金融环境非常宽松,这是适当的。

为何市场不买账?

鲍威尔的讲话还算鸽派,但市场并不买账,这是为何?因为他的讲话根本不达预期。

市场预期中的讲话是这样的:美联储重启采取“扭转操作”,购入长债,卖出短期,提高了短期利率,稳定了长期利率,并且以储备中立的方式这样做,从而减轻了银行SLR持有更多资本的压力。然而,这些预期在鲍威尔的讲话中一个都没有出现。

随着鲍威尔讲话的进行,10年期美国国债扩大跌幅,美元继续走强,美国股市扩大跌幅。Evercore ISI副董事长Krishna Guha表示:“鲍威尔保持鸽派立场,但还不够鸽,没有到能阻止收益率进一步上升的程度。” FHN Financial利率策略师Jim Vogel表示,市场认为美联储给出的指引显然比美联储现在给的指引更多。

华尔街资深人士Art Cashin表示,投资者继续担心美联储对债市的应对,这导致了交易出现波动。美联储是否失去控制并不重要,但如果市场认为美联储失去了控制,那将是危险的。

Bleakley Advisory Group首席投资官Peter Boockvar表示:“从他对加息的评论,我们再次看到市场正在从美联储手中接过控制货币政策的权力。” “美联储陷入困境,唯一的出路就是通胀不会进一步上升并且无法达到其2%的目标。如果确实如此,他们就会有问题,因为如果他们仍然专注于就业,他们将害怕以更高的概率面对它。”

虽然美国国债发行规模创纪录,但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押注于收益率走高,借入美国10年期国债的成本仍在螺旋式上升。这导致10年期国债回购协议的利率暴跌至-3%以下。美国财政部3月4日公告确认,下周将续发380亿美元美国10年期国债。渣打银行美国利率策略师John Davies认为,应该有帮助,但是距离还有一周的时间,美国国债在这期间可能仍然非常动荡,回购市场的压力很可能仍然存在。

A股能否企稳?

从最近的美股表现来看,纳指跌幅尤其巨大,隔夜纳斯达克指数几乎抹平今年初以来所有累计涨幅。而从隔夜杀跌的结构来看,英特尔、家得宝、迪士尼均跌超2%,领跌道指。芯片股大跌,美光科技跌超5%,AMD跌近4%。特斯拉跌近5%。中概股百度跌6.2%,哔哩哔哩跌8.73%。新能源汽车股全线走低,蔚来汽车跌5.32%,小鹏汽车跌2.23%,理想汽车跌1.98%。这可能意味着,A股相应板块也可能持续杀跌。

亿万富翁、特斯拉长期性股东Ron Baron表示,旗下公司卖出180万股特斯拉股票,因其在投资组合中占比过于庞大,且卖出特斯拉股票可以“缓解客户的风险”。Ron Baron表示,每卖出一股特斯拉都让人倍感痛苦,但自己个人对特斯拉超过110万股股票丝毫未动。特斯拉股价一度跌超5%。

不过,涨幅方面,中国光大水务涨4.4%,中国太保涨3.4%,中石油涨2%。美国石油股集体上涨,埃克森美孚涨3.8%,雪佛龙涨0.83%,康菲石油涨3.54%,斯伦贝谢涨0.7%,西方石油涨4.22%。

欧佩克+已就减产规模达成协议,除了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其他成员国将延长减产计划。欧佩克+将在4月份再次开会,决定5月份及以后的产量水平。这可能会助涨今天A股中的石油石化以及煤炭板块。在这个层面上,也可能给股指带来支撑。

而从隔夜A50的表现来看,相对于美股略强,但依然处于弱势当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