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这家公司为ZARA、阿玛尼代工,收入超10亿,现在想IPO,业绩却下滑了……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3-08 11:03: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盛泰集团之后,又一家服装代工厂将冲刺IPO。

近日,万代服装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代股份”)递交了申报稿,拟申请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保荐机构及主承销商为中天国富证券。

本次申请上市,公司拟募集资金3.66亿元,用于海湾工业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研发展示中心建设项目、信息化升级改造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记者注意到,万代股份的主要收入来自欧洲地区,报告期内还存在大量员工未缴社保的情形。

客户较为集中

据介绍,成立于2006年的万代股份主要从事梭织服装生产及销售业务,主要为客户提供服装设计、面辅料的开发及定购、生产加工和物流管理等一站式服务。

截至招股书签署日,陶森直接和间接持有公司87.35%的股份,系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

2016年12月,万代有限(公司前身)通过增加注册资本、资产置换和现金收购的方式收购了实控人陶森控制的拉瓦多、欣万代、琳琅服饰和香港万代等四家从事服装加工和贸易业务公司的全部股权。而公司的外销收入,主要是靠这四家子公司来实现。

提到外销,公司经营的一个重要特征是服装产品主要以外销为主,且客户主要集中于欧洲。

2017年-2019年(下称“报告期”),万代股份服装出口实现的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9.03%、78.26%、77.81%,其中出口欧洲的比例分别为77.18%、74.84%、74.34%。

报告期内,万代股份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65.35%、66.78%、69.16%,客户集中度较高。

记者注意到,印地纺集团、绫致集团、阿玛尼集团及贝纳通集团一直在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名单之中。其中,印地纺集团旗下品牌包括了Zara、Bershka等;绫致集团则拥有Jack&Jones、Only、VeroModa、SELECTED等品牌;国内客户还包括美邦服饰、森马服饰等。

至于具体的合作模式,公司先获取客户订单,外购面辅料(部分由客户指定),再通过自有加工厂或外协加工厂生产,向客户交付成衣。作为一众服装品牌的供应商,万代股份也被业内称为Zara、阿玛尼的“服装代工厂”。

业绩有所波动

上会稿显示,2017年-2019年,万代股份实现营业收入11.97亿元、12.41亿元、10.18亿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2411.43万元、6286.39万元、5005.84万元。在生产的服装中,公司有70%以上是委托加工生产,仅有不到30%为自主加工。

公开资料显示,在委托加工模式下,公司采购面辅料,将面辅料、商品设计样板、纸样及商品工艺要求单等提供给外协加工厂,指导并监督其严格按照公司要求完成加工,验收合格后入库,并向其支付委托加工费。

不难看出的是,万代股份2019年的营收和净利双双出现下滑。当年,公司对贡献主要收入的欧洲市场的销售额由2018年的9.26亿元下降至7.54亿元,这也直接影响了当期的总收入。

由于大客户总部大多在欧洲,公司对此表示,欧洲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已对其2020年一季度及上半年经营业绩产生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若海外疫情特别是欧洲疫情短期内得不到有效控制,将会对全年业绩构成不利影响。

面对报告期内波动的业绩,公司未来将如何保证其持续盈利能力?

记者注意到,除了业绩有所波动外,出口退税也对公司净利带来了较大的贡献。2017年-2019年,万代股份出口产品收到的增值税出口退税金额分别为1.11亿元、1.11亿元、7239.49万元。

此外,公司还存在着部分员工未缴社保的情况。

据披露,报告期内,万代股份及境内子公司未缴社保的人数为404人、308人、218人,在当期总员工人数中占比31.76%、22.47%、16.03%。对此,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新入职员工的社保和公积金正在办理过程中,退休返聘的员工无需缴纳,部分员工为政府认定的失海失地人员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