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华为整体营收逆势增长至近9000亿,概念走强,受益公司范围预计扩大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华为整体营收逆势增长至近9000亿,概念走强,受益公司范围预计扩大)

在华为于3月31日发布2020年业绩表现之后,华为概念指数(Wind)于次日开盘走强。

华为年报显示,公司在去年实现销售收入近9000亿元,净利润646亿元,全部实现同比增长。华为表示,基本实现了经营预期。具体到拖累华为业绩增速的业务是其消费者业务——高增长变为低增长。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指出,造成此种状况的原因是芯片供应短缺。

对于市场关心的剥离荣耀品牌以及后续手机业务如何发力问题,胡厚崑表示,华为每年还会推出旗舰机型,“从今年来看,现在整个供应形势依然不太明朗,所以现在很难预测下一步手机业务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行业人士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为依然是“现金流机器”,对二级市场来说,华为生态的完善以及快速迭代更新,会给市场创造丰富的机会。

“鸿蒙”初开

破局在即

华为年报显示,2020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914亿元,同比增长3.8%;净利润646亿元,同比增长3.2%。胡厚崑强调,“我们的战略就是两个聚焦”,即聚焦ICT基础设施,聚焦消费者业务。

目前,华为三大块业务即运营商业务、企业业务以及消费者业务,在去年的表现分别为,运营商业务收入3026亿元,微增0.2%;企业业务收入1003亿元,增速达23%;消费者业务收入4829亿元,微增3.3%,增速回落近30个百分点。除了手机之外其他的可穿戴、平板、PC、大屏等设备,收入增速达65%。

市场最为关心的是华为业绩增长最快的消费者业务,在此方面,华为早在3年前就明确了“1+8+N”(1是指智能手机;8是指平板电脑、pc、电视、车机等4个大屏设备,以及音箱、耳机、眼镜和手表等小屏或无屏设备;N是指由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提供的智能设备,以提供全场景智慧生活解决方案)战略,华为表示,未来继续把该战略执行下去。

据IDC数据,华为手机出货量在2020年第二季度一度领军全球,拥有20.2%的全球市场份额,以及45.2%的中国市场份额。但到了同年第三季度,分别跌落至14.7%和41.4%,到了第四季度分别仅为8.4%和25.1%。造成这种结果的最重要原因就是芯片供应不足。

胡厚崑表示,华为此前做了一些(芯片)储备,满足2B的客户需要没有问题,最终全球芯片供应的改善,还是取决于全球化半导体供应链的修复情况。华为芯片仍将采取合作开放的模式,不会涉及芯片制造环节。未来,华为希望以用户为中心,聚焦几个关键的高频应用场景,去打造无缝的智慧化的用户体验。

目前,华为正联合上下游厂商联手打造智慧生活的“基础设施”。胡厚崑称,从技术上是需在华为鸿蒙操作系统、HMS和AI几层关键技术上持续不断地去做深度创新投入。鸿蒙是一个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目前该系统已在智慧大屏、可穿戴设备和车机上开始使用。下一步,鸿蒙操作系统有计划在手机上推出,目前已有20多家硬件厂商以及280多家应用厂商共同参与基于华为鸿蒙操作系统生态的建设。

具体到智能驾驶领域,胡厚崑表示,汽车行业与其他行业一样已经走到了数字化转型的时间点,汽车的发展方向一定是电动化和智能化。华为早在几年前就已启动智能汽车战略,定位为智能汽车部件供应商,包括车联网、车语音、智能座舱、自动驾驶、智能动力系统。该定位目前没有改变。

研发投入方面,近十年来,华为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7200亿元。2020年华为研发费用支出为1418.93亿元,同比增长7.8%,约占全年收入的15.9%;研发费用率由2019年的15.3%增长至15.9%。

二级市场“高开”响应

受益股预计扩围

在二级市场方面,4月1日,华为概念指数以“高开”回应了华为业绩表现。(见附表)

Wind数据显示,二级市场拥有华为国内核心供应商209家,包括宏达电子、中科创达、鸿博股份、鹏鼎控股、京东方A、欧菲光、飞容达、华工科技等。

据了解,京东方A、深天马、TCL集团(华星)是华为显示屏供应商,长盈精密是华为机壳、连接器供应商,欧菲光是华为摄像头模组供应商。其中,从 P30 和 P30pro 关键组件来看,京东方高端柔性OLED产品获得华为采购。

独立经济学家和天使投资人王赤坤对《红周刊》记者表示,华为从技术的创新领先者逐步发展成为产业链生态平台提供商,且建立和主导着行业诸多标准。此外,华为还是一级资本市场和二级市场的风向标。目前,华为概念或华为投资的一级、二级项目,普遍受到市场追捧。

“华为在一级市场投资的项目,与华为生态能够‘自恰’,在华为给资本、给业务、给流量的全方位支持下,能相对容易地做大做强。”王赤坤说,随着华为生态的壮大,二级市场将迎来更多有华为背景的“新鲜血液”。

附表 华为概念指数(8841007.WI) - 成分股行业分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