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日本为何着急排放核废水?安全吗?全面详解核废水排海计划!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21-04-13 11:20: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日本为何着急排放核废水?安全吗?全面详解核废水排海计划!)

上周,日本政府拟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核废水排入太平洋的计划,相关决定将于4月13日在内阁会议上正式作出。

消息一经宣布,立刻引起日本渔民以及韩国等亚太地区国家的关注。

4月1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为维护国际公共利益和中国人民健康安全,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表明严重关切,要求日方切实以负责任的态度,审慎对待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

事实上,早在去年,日本就曾对外宣布,想要把核废水排进太平洋,但后来遭到了国内外人士的反对没有成行。

如今,核废水排放问题再次把日本推上风口浪尖。为什么日本着急排放核废水?排放后将带来哪些影响和危害?

为何着急排放?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地震引发了海啸后,世界上最大的核电站福岛核电站的1、2、3、4号反应堆皆出现问题,5、6号机组也随之报废,核泄漏造成核电站周围6万多平方公里土地受到直接污染,10万多人背井离乡。

当时,为了降低反应堆温度,避免堆芯熔毁,福岛核电站所属的东京电力公司向反应堆内注入了大量冷却水,加上原先遭海啸袭击后,地下设施存在大量的高浓度积水,由此产生了越来越多带有辐射物质的核废水。

这10年来,东京电力公司一直在处理这些核废水,在福岛核电站内修建了许多罐状的废水储存设施,但每个储存罐只能容纳1000-1300吨废水。

根据东京电力公司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处理水达125万吨,包括处理中的水在内,保管于1061个储罐内。2022年夏天,核电站内将没有多余的空地新建储水罐。与此同时,距离福岛核事故过去十年,储水罐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腐蚀,有泄露的可能。因此,如何处理这些核废水变成了当务之急。

如何排入太平洋?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前副院长兼总工程师、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聘委员夏青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内阁其实比较了几种方案,只是从经济上考虑排放入海最便宜。

2020年2月,日本政府下设的小委员会提交报告称,最现实的方法就是将核污水稀释,使放射性物质浓度低于国家标准,而后将其排放入大海或大气中。基于专家的建议,日本政府主要以稀释后排放入海为主轴进行研讨。

事实上,为了降低核废水中的放射性物质,早在2015年,东京电力公司就投入使用了一种名叫“高级液体处理系统(Advanced Liquid Processing System,ALPS)”的设备。

简单来说,就是利用特殊材料通过“吸附”、“共沉淀预处理”等工艺,能够将锶、铯等60余种放射性物质浓度降至一定的标准值以内。但其中的放射性物质氚基本除不掉。

不过,按美国核管理委员会的说法,这种含氚水的排放是“惯例,并且安全”。

去年,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总干事格罗西在与日本经济产业相梶山弘志会面时表示,将福岛核处理水排入大海,“在技术上可以实施,也符合国际惯例”。但IAEA还建议,日本需要监测核废水排放措施带来的影响,跟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积极进行沟通,并向所有利害攸关方公开排放污水的相关信息。

日本共同社4月10日分析认为,出于对安全以及自身国家形象受损的担忧,日本政府寄望于IAEA的科学性和权威性。与此同时,据报道,IAEA也展现出了愿意与日本政府合作的态度。

此前,日本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于3月23日与IAEA总干事格罗西会谈时强调:“IAEA基于科学知识就处理核污水的实际情况和安全性对外发布信息,有助于提高日方举措的透明度和可信度。”

格罗西去年12月接受采访时也透露,正在与日方探讨核污水的处置问题,若日方提出要求,IAEA愿意立即派遣国际监督团赴日。

日本广播协会(NHK)报道称,福岛第一核电站将在两年后启动排放工作,废水中氚的浓度将稀释到日本国家标准的1/40,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饮用水标准的七分之一。地方自治团体和水产养殖户也会加入对废水排放前后氚浓度的监测。

世卫组织也特别说明,因为氚通常不会在饮用水中出现,不会对公共卫生产生影响,所以在检测中处于较低的优先级。

是否真的安全?

虽然上述权威组织表示,氚不会产生实质性影响,但有核专家指出,“放射性氚是废水中唯一的放射性物质”的说法不实。废水中还含有放射性同位素碳14,其半衰期为5370年,可以进入一切生物体内,可能会损害人类DNA。

计算机模拟结果显示,核废水一旦排放入海,在海洋运动的作用下,它们只需三年就能扩散至全球海洋的每一个角落。

美国《科学》杂志去年曾撰文表示,在福岛核废水中,虽然氚的含量处于最高水平,但它不容易被海洋动物和海底沉积物吸收。反而是碳14、钴60和锶90这三种放射性同位素,需要更长的时间降解,并且很容易进入海洋食物链。这些放射性物质对人类具有潜在毒性,能在很长的时间维度上,以非常复杂的方式影响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比如,碳14在鱼体内的生理浓度可能是氚的5万倍,钴60在海底沉积物中的富集浓度则是氚的30万倍。

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副研究员庞中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核污水真正排放入海,鉴于海洋的洋流特点,核污水进入太平洋后,会在3-5年内,在太平洋洋流的循环带动下,蔓延到太平洋的北部与东部,特别是美国与加拿大两国毗邻太平洋的东海岸,而美国阿拉斯加沿海,即白令海,更是太平洋两大洋流(暖流与寒流)的交汇点。洋流的巨大循环特点,决定了核污水将会在未来几十年内,影响到太平洋沿岸的国家,特别是渔业与水产业。

韩国媒体指出,如果日本的核污水入海,被污染的海水只需220天就会抵达济州岛,400天后就会到达韩国西海岸。

来自德国的海洋科学研究机构的计算结果显示,从排放之日起,57天内,放射性物质就将扩散至太平洋的大半区域,3年后,美国和加拿大就将遭到核污染影响。

据俄罗斯卫星网4月11日报道,俄罗斯科学院远东分院太平洋海洋研究所实验室首席科研员、生物学博士弗拉基米尔·拉科夫表示,福岛一号核电站内的水,即使经过仔细清洗,如果被排到海洋中,仍可能导致放射性同位素留存在包括鱼类等海洋生物体内,继而在人体内积累。

据拉科夫介绍,不可能从福岛核电站的水中彻底清除放射性污染,因为它们是原子同位素。对这样的水,无论怎样清洁,同位素都会存在。一些元素的衰变过程需要数万年甚至几十万年。

夏青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核电站突然爆炸引起了一些事故性排放,在这一点上出现了不得已的后果,是事故性的,我们不得已要防范。现在如果每年排放废水就不是事故性排放了,日本向公海排放废水是一定不能容许的。如果开了这个先例,其他国家将效仿。

“虽然日本选择了最便宜的方案,但是它如果要履行社会责任就一定要公布环境影响报告,必须给出量化的结论才能判断排放核废水会给全球带来哪些影响。”

夏青举了一个例子,“我们现在不知道,这120多万吨水中氚、碳14或其他核辐射元素的含量是多少。排放到海里之后,通过海洋的扩散和稀释,它的影响范围是多大,从一开始比如第一阶段10公里范围,15公里范围分别达到多少浓度,这个浓度有多少是超过了基准范围的,有多少是没超过基准范围的,这些都必须给出计算的模拟结果,并把这些结果向全世界公布。”

本国民众与邻国担忧

全国日本经济学会副会长、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日本经济中心主任陈子雷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是福岛核电站事故十周年,但日本核电站的善后处理解决得并不好,灾区重建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人们不能返回家园。核电站的处理反映出日本体质机制上的问题,政府没有长远的规划处理,向本国民众和世界各国说明,将需要多少年,用什么手段解决问题。因此如今储存设施不够用,是日本政府官僚管理方式下的必然结果,也是引起日本民众和周边国家不满的原因。

日本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会长岸宏4月7日表示,渔业界反对排污入海的立场“丝毫未变”。该协会认为,一旦核辐射污水排入大海,势必导致水产品安全性遭质疑。岸宏要求日本政府考虑增加存储污水的容器数量,或者给出一旦排污入海导致渔业界经济损失时的具体对策。

4月11日,福岛县民众自发举行集会,反对将核废水排放入海。据组织此次集会的民间环保团体统计,福岛县内59个市町村议会中有41个市町村议会不赞成排核废水入海的方案,其中的25个表示强烈反对,16个要求日本政府慎重应对并提交相关意见书。截至去年12月,已有45万个日本民众签名,反对将福岛核电站的核废水处理水排放入海。

作为日本的邻国,韩国近年来多次对日本如何处理福岛核废水表示高度关切。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崔泳杉在4月8日的记者会上表示,“迄今为止,我们一再强调日本政府需公开信息,遵守国际社会可接受的环境标准,以及进行客观透明的检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4月12日就日本拟决定核废水排海事答记者问时表示,日本福岛核事故是迄今为止全球发生的最为严重的核事故之一,事故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已经产生深远影响。妥善处置福岛核电站废水问题关系到国际公共利益和周边国家切身利益,理应慎重妥善把握,确保在各有关方共同参与下,有效避免对海洋环境、食品安全和人类健康带来进一步损害。

赵立坚说,目前国际舆论对日方拟决定核废水排海高度关注,普遍表示质疑和反对。日本国内也有不少强烈反对意见。我注意到日方经常要求他国履行国际责任,现在国际社会都在看着日方,日方不能视而不见、听而不闻。此事关系重大,日方应对国际公共利益负责,这也是对本国民众利益负责。

赵立坚说,为维护国际公共利益和中国人民健康安全,中方已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表明严重关切,要求日方切实以负责任的态度,审慎对待福岛核电站核废水处置问题。

目前除了亚太地区等国发声,一些西方国家并没有并没有提出公开抵制,陈子雷表示,从地理位置来看,西方国家受到污染危害的可能性较低,所以不如邻国关注度高。本周,日本首相选择访美,美日双方可能也会就核废水排放事件进行交流。

庞中鹏表示,日本本身是西方阵营的重要成员国,而且还是美国的重要盟国,日美有同盟关系,拜登政府上台后,重新高举“重视与拉拢盟友”的大旗,日本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友,是拜登政府“印太战略”的重要帮手,美国需要日本为其印太战略“冲锋陷阵”,所以,美国对日本排放核污水基本上持不会公开反对的态度。

如何应对?

庞中鹏表示,首先,国际社会特别是包括联合国在内,应对日本排放核废水进行严格的监督,比如,联合国应派遣监督团或者观察员,现场监督排放核废水的过程是否合规,如果核废水中放射性元素超标,国际社会应立即叫停日本排放核废水。

韩国媒体近日报道称,韩国政府正在考虑派韩国专家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参与日本福岛核电站核污水处理情况的调查监督,对此进行评估,以保障核污水的放射性物质含量符合或低于相关标准。与此同时,排放核污水时,加强对日本水产品的核辐射检验、检疫措施。

夏青表示,若日本在没有公布环境影响报告就向公海排放了核废水,一些国家不会坐视不管,可能会诉诸国际法和国际组织,“日本目前可能错误地估计了形势”。

此外,庞中鹏认为,应该对日本福岛沿海产的各种海产品,进行严格的卫生检疫与核查。

2011年福岛核泄漏事故后,韩国曾禁止进口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周边8县的海产品。2015年,日本政府向世界贸易组织(WTO)申诉,认为韩国此举违反世贸规则。在2019年的终审判决中,WTO认定韩国政府的措施属于正当限制,日本政府败诉。

庞中鹏认为,如果日本决定排放核污水,那么,将会让国际社会认为,日本长期以来高喊的“为国际社会积极作出贡献”、“极力想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等口号,不过是给人留下“空头支票、空喊许诺”的“苍白无力”的虚假印象。

“目前,东京奥运会已经延迟了一年,现在日本全国上下,正在为7月23日奥运会正式开幕,作出最后的努力,如果日本政府决定在奥运会开幕前,排放核废水进入大海,将会对日本国家形象造成严重打击。所以,日本方面估计会为了东京奥运会的顺利举办,把排放核废水事宜放在奥运会完全结束后再做决定。”庞中鹏说。

陈子雷表示,“今年东京奥运会即将举办,排放核废水引发的环境问题以及日本政府处理不妥将在一定程度上使参赛国和运动员产生担忧。日本崇尚环保的国家形象会受到损害。与此同时,此事对日本政坛和社会的稳定以及民众安心生活的理念都会带来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