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开门红!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大增29%,贸易顺差扩大近7倍!铜矿砂进口价已连涨11个月…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4-13 15:46: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门红!一季度进出口总值大增29%,贸易顺差扩大近7倍!铜矿砂进口价已连涨11个月…)

我国外贸进出口交出一份较好的“成绩单”。

4月1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介绍了一季度进出口情况,并答记者问。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同时,从贸易主体、国内区域布局、国际市场布局、贸易方式、产品结构等方面来看,都呈现出持续优化的态势。

在回应如何应对已经持续一段时间的“一箱难求”现象时,李魁文透露,海关总署会同相关部门密切关注最新国际运输市场变化,也会同有关部门持续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外贸健康发展。

展望今年后期,李魁文认为,我国外贸已经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长,后续这一态势有望继续维持,但具体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有所反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去年二季度基数显著抬高客观上也带来挑战。

先来快速了解发布会要点:

1、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三成,贸易顺差扩大近7倍;

2、一般贸易进出口比重继续提升,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超六成,防疫物资出口保持增长;

3、大宗商品价格快速上涨助推进口增长。截至3月份,铁矿砂、铜矿砂、大豆等商品进口价格同比上涨分别已经持续7个月、11个月和4个月;

4、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欧盟保持第一贸易伙伴地位,自东盟进口液化天然气增速加快,与欧洲、美国贸易额增速领先;

5、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品进口增长了162.5%,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

6、海关大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零关税政策及海关监管办法全面落地实施,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

7、外贸进出口同比正增长趋势有望维持,但外贸稳定增长仍然任重道远。

一季度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数据显示,据海关统计,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8.47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9.2%。其中,出口4.61万亿元,增长38.7%;进口3.86万亿元,增长19.3%;贸易顺差7592.9亿元,扩大690.6%。

李魁文表示,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数据比较好,当前我国外贸质量、效益正在逐步提升。

近期高层反复强调,要全面客观分析经济形势,既要看同比也要看环比。李魁文介绍了将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与去年同期、去年四季度,以及历年同期的比较结果。据海关总署测算,今年一季度进出口总值与2018年和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了25.3%,20.5%。与去年四季度相比,进出口总值下降了7.1%,其中出口下降了12.3%,进口增长0.1%。

李魁文表示,需要说明的是,因为一季度中国有传统春节假期因素,外贸进出口规模往往和上年四季度相比是偏低,这是常态。同时在2016年-2020年,一季度进出口环比均呈现两位数下降,今年一季度环比降幅为近年来最小,这进一步印证了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向好的态势。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记者表示,一季度外贸表现较好是多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方面,欧美经济出现了复苏迹象,相关市场的溢出机会增多,另一方面,我国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外贸企业的竞争力进一步增强。此外,中国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及时补位、基数较低等都是重要原因。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认为,海外需求旺盛,大宗商品价格同比大幅上行,同比基数较低,以及一季度人民币汇率小幅贬值等因素共同推升了一季度出口增速。

与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保持增长,欧盟保持第一贸易伙伴地位

多项数据表明,我国外贸在贸易主体、国内区域布局、国际市场布局、贸易方式、产品结构等方面都在持续优化。

数据显示,一季度,东盟、欧盟、美国和日本为我国前四大贸易伙伴,分别增长26.1%、36.4%、61.3%和20.8%。此外,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分别增长21.4%、22.9%。

李魁文表示,东盟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原因在于,一是自贸区升级利好持续显现,助推双边经贸合作迈上了新台阶,二是深化抗疫合作,共同维护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三是西部陆海新通道辐射效应持续显现。今年一季度,随着国内市场消费需求的进一步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对东盟国家消费品特别是农产品进口需求旺盛,今年一季度,我国自东盟进口消费品524.2亿元,增长30.6%。我国自东盟进口液化天然气88.5亿元,增长31.6%,比该产品整体进口增速快17.5个百分点。

记者注意到相对于其他贸易伙伴,一季度,我国与欧盟、美国贸易额增速更快。对此,白明表示,这与本轮复苏主要由欧美带动相关。欧美经济复苏带动了相关商品需求的提升,因此增速表现得就较快。同时,也需要看到,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RCEP等贸易伙伴的联系也更为密切。

机电产品出口比重超6成,防疫物资出口保持增长

从产品来看,一季度我国出口机电产品2.78万亿元,增长43%,占出口总值的60.3%,较去年同期提升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手机、汽车增长明显。

白明表示,出口机电产品占比提升表明我国的产业链供应链与其他国家之间的对接更加紧密。我国的外贸转型升级与产业转型升级之间也形成了良性互动。

数据显示,同期,防疫物资出口保持增长,出口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增长30.6%。

高水平开放平台带动作用明显,海南自贸港进口增长1.6倍

李魁文介绍,一季度,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增长41.1%,自由贸易试验区进出口增长28.4%,海南自由贸易港免税品进口增长了162.5%。

李魁文表示,支持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海关大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零关税政策及海关监管办法全面落地实施,推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自贸试验区融合发展。

同时,海关总署也将与有关部委一道,不断创新优化监管制度,支持跨境电商等新业态健康有序发展。数据显示,跨境电商作为新兴贸易业态,今年以来延续了去年良好的发展态势,也成为外贸稳增长的主要力量之一。一季度进出口同比增长46.5%,其中出口增长69.3%,进口增长15.1%。

从区域来看,一季度,我国中西部地区外贸进出口1.5万亿元,增长45.1%,增速比我国外贸整体增速高15.9个百分点,占全国进出口比重较去年同期提升2个百分点,达到17.8%。李魁文表示,国内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这充分体现了我国中西部地区不断发挥自身优势,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增强,外贸潜力进一步发掘。

外贸同比正增长趋势有望维持,但稳外贸任重道远

自去年三季度以来,我国外贸已连续三个季度保持同比正增长。

李魁文表示,未来一段时期这一趋势有望维持,但具体走势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有所反复,国际形势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还比较多。比如说,近期苏伊士运河“被堵”等突发因素对国际贸易物流时效带来了短期影响。

“此外,去年二季度我国进出口环比去年一季度增长16.8%,去年这个基数显著抬高,客观上对于今年二季度外贸增长带来了挑战。”李魁文说,综合来看,未来一段时期我国外贸运行有利因素较多,但外部挑战也不少,外贸稳定增长仍然任重道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