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70城房价涨幅仍在扩大!密集调控难挡3月楼市"小阳春",后续市场热度或将回落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4-17 09:18: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即使在各地持续的收紧调控下,3月份全国房价涨幅仍在扩大。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1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最新数据显示,3月份各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与上月相比变动幅度不大,同比涨幅继续上升。其中,福州、广州新房价格领涨全国,广州、北京二手房价格领涨全国。

分析人士指出,3月份楼市进入传统“小阳春”,季节性叠加市场预期较强,今年3月市场成交活跃度提高。但一线城市房价以及各线城市的新房价格涨幅有所收窄,说明调控政策正逐渐释放,但仍要警惕抢房、炒房等现象的抬头。相信随着中央和各地加码调控、信贷政策持续收紧,后期市场热度或将逐渐回落,4月份房价整体涨幅或趋缓。

图片

图片

3月各线楼市涨幅继续扩大

今年3月,新房、二手房环比、同比价格上涨城市数量较2月又有增加,各线房价环比涨幅有升有降,同比涨幅继续上升。

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有62个,较2月增加6个;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有58个,较2月增加3个。

统计局指出,3月份各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变动不大,据测算:

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0.2%、0.3%、1.0%和0.1%。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0%,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分别上涨1.4%、1.1%、1.4%和0.4%。

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4%,涨幅与上月相同。

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与上月相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

此外,受去年低基数影响,各线城市房价同比涨幅均有所扩大,据测算:

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5.2%和11.4%,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4和0.6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4.8%和3.3%,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0.4个百分点。

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9%和2.3%,涨幅比上月分别扩大0.3和0.4个百分点。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指出,季节性叠加市场预期较强,今年3月市场成交活跃度提高,根据贝壳研究院数据,3月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量创2019年以来单月新高,市场成交活跃带动全国房价整体上涨。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3月各线城市房价环比涨幅最大的变化是,一线城市房价涨幅确实有所收窄,这和政策严厉等有关。不过,一线城市稳房价工作需要持续,因为近期各类楼盘认筹过程中,依然出现抢房现象。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分析师陈霄表示,2021年3月份,随着楼市进入传统的“小阳春”,市场热度提升,新房、二手房价格上涨城市数量持续增加。从价格涨幅来看,3月份新房、二手房价格涨幅继续扩大。整体来看,3月份受到部分热点城市升温的影响,尤其是长三角以及珠三角重点城市,从而带动整体房价上扬。

广州维持楼市热度,福州新房价格涨幅突然跃升

3月份,在各线房价环比涨幅整体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广州楼市延续热度,新房、二手房环比涨幅仍在明显上涨,分别达到1.0%和1.4%,与福州、北京分别并列70城新房、二手房环比涨幅第一。

图片

另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从环比涨幅来看,新房价格涨幅居前的城市有:福州、广州(1.0%),重庆、西安(0.9%),大连、南京、宁波、郑州、昆明、泉州、济宁、泸州(0.8%);二手房价格涨幅居前的城市有:北京、广州(1.4%),徐州(1.3%),杭州(1.2%)。

3月广州楼市的持续热度,已经引发了近期广州收紧调控政策的出台以及住建部的约谈。4月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增加住宅用地供应规模、严格审查经营贷款,重点加强对房地产中介机构行为监管。

4月8日,住建部副部长倪虹约谈了广州、合肥、宁波、东莞、南通5个城市政府负责同志,要求要充分认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切实扛起城市主体责任。

分析人士认为,从3月份70城新房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上涨幅度放缓,均处于1%以内来看,各地的调控政策已初见成效。随着广州在近期被住建部约谈,以及调控政策的实施,广州楼市后续将逐渐释放调控效果。

而对于北京二手房价涨幅领跑全国,陈霄认为,主要是3月份以来,北京核心区域二手房市场表现活跃,优质房源紧俏、需求旺盛,推动价格显著上涨。

严跃进提醒,福州成为此次和广州并列成为新房价格环比上涨最快的城市,而且福州的房价涨幅排名,从此前的42位一下子跃升为3月第1位,说明市场有炒作的现象。后续对于福州及福建相关城市,需要密切监测。

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动力减弱,稳房价工作将继续

多位专家认为,尽管3月房价涨幅仍在扩大,但随着中央和地方持续加码收紧调控,热门城市的在近期出台的调控政策将释放效果,而持续扩大的房价涨幅也将进一步推动各地开展稳房价工作。

在许小乐看来,3月房价表现可以说是强弩之末,预计4月房价整体涨幅缩小。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4月以来贝壳50城二手房成交量成交量保持向下波动调整的走势,各线城市贝壳二手房景气度指数均回落,业主端市场预期减弱。4月8日住建部重启约谈热点城市,对于市场的监测更及时,调控效果不显著或热度持续的城市将面临较大的调控压力,广州、合肥、宁波等城市调控效果有待释放。基于此,4月热点城市房价上涨动力减弱。

陈霄认为,一线城市纷纷加码调控后,后续市场热度有从一线城市向热点二线城市过渡迹象。随着多城加码调控、信贷政策持续收紧等影响下,后期市场热度或将逐渐回落,房价涨幅或将趋缓。

严跃进预计,稳房价工作将继续,尤其是地价房价联动机制的推进,客观上对于后续房价的稳定具有积极的作用。从实际过程看,各个城市严查经营贷等工作,对于后续打击炒房需求等也有积极的作用。后续从稳房价的角度看,需要严管各类哄抬房价的中介、房企、自媒体、微信群等,真正促进房价的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