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刚刚!央行出手,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调至7%,意味着什么?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5-31 18:03: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行公告称,为加强金融机构外汇流动性管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21年6月15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即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5%提高到7%。

受次消息影响,离岸人民币兑美元短线下挫160点,现报6.3630。

在此之前,5月28日,离岸、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分别突破6.35、6.37关口,双双刷新2018年5月以来最高水平。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442点,幅度0.69%,创近20周最大单周升值幅度。

央行上一次动用外汇存款准备金率要追溯到2007年。2020年下半年人民币一度快速升值,当时央行下调了远期售汇业务的外汇风险准备金,逆周期因子也淡出使用。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累计升值2.4%,即期汇率累计2.6%,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累计升值2%。

人民币的大幅升值也引发坊间热议,对于这波人民币的涨势,监管层已曾多次释放信号。

中国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未来人民币汇率走势将继续取决于市场供求和国际金融市场变化,双向波动为常态。央行将注重预期引导,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上周四,央行网站刊登全国外汇市场自律机制第七次工作会议内容。会议认为,当前外汇市场总体平衡。

会议还罕见地发出警告,提醒企业要树立“风险中性”理念,避免偏离风险中性的“炒汇”行为,不要赌人民币汇率升值或贬值,久赌必输。

此外,据新华社5月30日报道,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30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人民币过快升值有可能已经出现超调,未来看不可持续,也不符合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

首先,美国经济下半年有望出现全面反弹,美元或随之走强。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1年美国GDP增速将达6.4%。同时,中美利差从去年的大幅走阔转向收窄,热钱涌入势头或有所收敛。去年11月中旬,中美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达2.5个百分点,为历史高点,而目前已收窄至1.5个百分点,且美债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上行的压力。

其次,人民币汇率升值无法抵消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不能成为工具。大宗商品价格通常全球化定价,人民币一定幅度的升值,对大宗商品价格的影响很小。本轮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是全球(包括我国)供需关系和市场投机行为造成的,不可能通过人民币升值来抑制。

再次,人民币汇率超调是短期投机行为,不可持续。我国坚持对外开放,鼓励长期资金投资,但要防止短期资金大量流入,推高人民币汇率,削弱出口企业竞争力,扰乱我国金融市场和货币政策的独立施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