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年中时点临近 央行等额平价续作MLF稳定资金面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6-16 08:15: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中时点临近 央行等额平价续作MLF稳定资金面)

人民银行昨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5日开展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MLF和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95%、2.2%,与此前保持一致。由于当天有2000亿元MLF到期,因此央行实现了对MLF到期量等额平价续作。

临近6月底,随着银行面临半年末监管指标考核压力,需要提高备付水平,这一时期流动性缺口通常会加大,市场则会格外关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对资金面的“护航”情况。15日等额续作MLF则向市场传递出央行继续维护资金面平稳的政策意图。

年中时点资金面

有望总体平稳

从近期市场资金利率的变动趋势看,临近年中时点,资金利率开始小幅上升但总体仍较为平稳。6月15日,银行间存款类金融机构7天期质押式回购(DR007)加权平均利率2.23%,较上一交易日小幅上涨8.12个基点左右,其他同类各期限资金利率也小幅上涨。

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分析师张瑜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央行15日的操作延续了3月以来的一贯操作,这基本反映了当下货币政策稳字当头的定调。预计到6月下旬,资金面较为稳健,DR007中枢将维持在逆回购7天利率2.2%附近。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也表示,央行等量平价续作MLF,确保长期限流动性稳定,近段市场流动性延续合理充裕格局,市场利率整体运行在“利率走廊”内,央行根据资金面扰动因素进行灵活调节,继续释放保持资金面平稳信号。

从历年同期情况看,半年末时点前后市场资金面往往波动性会加大。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6月流动性缺口较5月明显缩小,但仍然需要关注月内的资金波动。

“4月份超储率可能降至1.2%左右水平,5月或进一步下降至1%左右,低位运行的超储率使得银行间流动性环境整体处于偏紧的状态,对季节性、临时性因素的敏感度将有所提升。当前回购市场虽然并没有走到极端行情,但也需要警惕回购成交金额临近警戒线可能放大资金面波动的风险。”明明称。

下半年资金面

波动幅度或加大

央行行长易纲近日在陆家嘴论坛上再度强调“坚持实施正常的货币政策”,并提出国内利率水平“总体保持在适宜水平”,释放货币政策中性基调。不少分析人士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以稳为主,短期内不会大幅收紧,但资金利率的波动可能加剧。

张瑜认为,下半年的货币政策,预计央行难再进一步宽松,但直接启用价格工具加息收紧的可能性也不大,大概率会适度允许资金面波动放大,利率中枢小幅抬升。

张瑜进一步解释,一方面,下半年宏观经济类滞胀的概率较高,三季度预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压力依然存在,但国内经济进入修复末期复苏动力放缓。在这一类宏观环境下,回顾过去类似情况看,央行货币政策难有趋势性的宽松或收紧,表态或较为扭捏。另一方面,地方债发行节奏将提速,会扰动资金面。5月资金面宽松的背后,有较大的被动性和偶然性,与今年财政节奏大幅后倾,地方债供给低于历史同期有关。但保守估计,下半年地方债发行也将边际提速,导致资金面超预期宽松的主要因素难以持续。

兴业研究最新研报也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将保持平稳,地方债发行规模加快、配套融资需求随之上升,债券和信贷融资需求可能小幅回暖,但是,考虑到年末银行信贷额度有限,预计信用扩张整体仍然“疲软”;三季度是地方债发行集中的时点,资金利率的波动可能加剧,带动债券利率在部分时点上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