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5月经济稳定恢复 消费制造业投资明显改善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6-17 08:16: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5月经济稳定恢复 消费制造业投资明显改善)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受上年同期基数升高的影响,主要生产需求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环比增速保持基本稳定,多数生产需求指标的两年平均增速有所加快。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投资和消费两年平均增速均较前值有所加快,为5月改善较明显的领域。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也实现了三连降。

分析认为,剔除基数效应看两年平均增速,5月份国内经济呈现出“生产走弱,需求走强”的结构性改善特征。展望未来,预计“生产收敛、需求走强” 的经济修复格局有望延续,经济恢复平衡性趋于增强。

生产需求持续增长

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6.6%,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长也是6.6%,其中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月加快0.4个百分点。投资和消费增长也在加快。1~5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速比1~4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出口保持较快增长,5月份出口两年平均增长9.3%,继续保持较快增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数据表明生产需求持续增长,保持了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产需形势改善。

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剔除基数效应看两年平均增速,5月份国内经济呈现出“生产走弱,需求走强”的结构性改善特征。展望未来,预计“生产收敛、需求走强”的经济修复格局有望延续,经济恢复平衡性趋于增强。

付凌晖介绍,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提升。一季度相关数据说明,随着经济的逐步恢复,经济增长动力逐渐向内需增长拉动的常态回归。

制造业投资

两年平均增速由负转正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制造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速转正、全部商品类别商品零售额两年平均增速均正增长,为5月改善较明显的领域。数据显示,1~5月份,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20.4%,两年平均增速由1~4月份下降转为增长0.6%。

付凌晖表示,去年受疫情冲击,很多企业盈利受到了一些影响,市场预期也受到了一些影响。从今年来看,制造业投资在稳步恢复。今年以来,制造业企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两年平均增长22.3%。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的产能利用率也创了历史同期新高。从企业预期看,5月份制造业PMI达到51%,这些都有利于制造业投资的增长。

付凌晖指出,企业对于创新投入是在增加的,1~5月份高技术产业投资两年平均增长13.2%,明显快于整体投资增长,也说明投资有很好支撑。

伍超明认为,在国内外需共振修复、企业利润改善、技术升级周期启动和降成本政策显效的共同作用下,预计二季度制造业投资中枢将继续上行,对固定资产投资需求形成支撑。但输入型通胀压力和出口增速放缓将制约制造业修复斜率,加上逆周期政策退潮下基建投资改善幅度有限、房地产投资边际放缓,预计未来固定资产投资整体修复斜率亦不宜高估。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5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至此,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实现三连降,是两年来的低点。付凌晖分析,就业形势总体改善得益于经济恢复带来的用工需求增加、服务业加快恢复,以及就业优先政策的支持。

付凌晖也强调,就业还有压力。在总量压力方面,今年城镇新增劳动力约有1400多万,其中大学毕业生达到909万。在结构方面,大学生就业难和企业招工难是并存的。此外,部分接触型的服务业恢复较慢,对就业也带来了不利影响。下一阶段,还是要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的支持,促进就业岗位的增加。同时,要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支持重点群体就业的扩大,推动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5月城镇调查失业率下行符合季节性特征。5月中旬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今年要继续坚持就业优先,保持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稳岗、重点群体就业的政策支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