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学 区房迎致命打击?深圳重磅出手 推行大学区招生、建立租赁房参考价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8-02 08:23: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学区房迎致命打击?深圳重磅出手 推行大学区招生、建立租赁房参考价)

不仅要进一步完善二手房参考价,深圳还将试点租赁房参考价!

日前,为了加强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组织起草了《深圳经济特区社会建设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草案征求意见稿》),共五章七十三条细则,正公开征求意见。

其中,《草案征求意见稿》在义务教育和住房保障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完善改革措施,包括要规范学校运行经费、推行大学区招生、建立教师交流制度、完善二手房参考价以及建立租赁房参考价等。

此外,《草案征求意见稿》还提出要扩大普惠性幼儿园数量和覆盖面,探索开展小学暑期托管服务,建设婴幼儿照护托育体系,建立3岁以下分层照护托育模式等措施,并将进一步完善社保、养老、就、社会福利、民办教育等领域的相关制度。

图片

深圳将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

深圳将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深圳将深圳将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今年以来,打击学 区房炒作是各地监管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教育资源紧张的一线城市尤其如此。上海、北京在今年纷纷通过“教改”的方式,以教育均等化为方向,试图打破学 区房机制。而本次《草案征求意见稿》也针对入学政策进行了完善,并均衡了教育资源。

在公共教育方面,《草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三点内容:

深圳市、区人民政府应当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实行义务教育学校设备设施的标准化配置和统一的学校运行经费生均拨款标准,建立学校运行经费生均拨款标准调整的长效机制。

深圳市、区教育部门应当优化义务教育积分入学政策,综合考量户籍、居住时长、社保年限等因素,确保公平合理。

深圳市、区教育部门应当推行大学区招生和办学管理模式,建立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健全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机制。

简单来说,本次新政分别从规范学校运行经费、多因素入学政策以及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三方面入手,合理均衡配置教育资源,优化教育结构,促进教育公平。同时,深圳也以“教改”的方式打击了学 区房炒作。

今年3月,深圳龙华区教育局曾修订了《深圳市龙华区义务教育阶段大学区学校积分入学办法一览表(修订稿)(征求意见稿)》,完善了入学积分的标准计算、大学区与单片区加分项等。而在本次入学政策上,也进一步提出要推行大学区制,明确将通过户籍、居住时长、社保年限等考量来计算入学积分。

对于义务教育学校教师交流制度,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教授,中诚信集团董事长毛振华就曾表示,教育的不均等问题将会给未来收入分配调整造成很大的障碍,比如学 区房问题就导致了富人阶级更容易得到更好的教育,一个解决办法是同一区域内采取教师轮岗制,比如三年轮换一次,这样名校教育资源将会得到更加均衡的分布。

完善二手住房价格引导机制

在住房属性定位上,《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深圳市人民政府应当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定位,构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供应和保障体系。坚持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市场风险。深圳市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商品住房建设和交易管理,完善二手住房价格引导机制。

今年2月,深圳住房和建设局发布《关于建立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发布机制的通知》,建立全市住宅小区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易居研究院此前指出,深圳二手住房成交参考价格的发布,有助于房东和中介等理性定价,是促进二手房市场稳定的重要保障。

不过,当前的二手房参考价机制也并非完美,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指出,由于本来二手房网签的价格就不是真实成交价,而实际购房者买的价格基本都不被所知,大部分中介有两套价格体系,网签与交易。房地产调控的核心是金融信贷,现在把新建住宅调控里面的“限价”挪到二手房,很可能带来更大的信息不对等。二手房中介在交易中的话语权更大。

张大伟认为,二手房限价需要与银行配合。如果二手房参考价成为按揭贷款和抵押贷款的指导价格,那么对于市场的影响就会明显出现,所以二手房限价归根结底要看银行对政策的理解与执行。

建立租赁房参考价制度

当前,大城市中的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日益突出。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都为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密集出台政策措施。7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也提到,要加快发展租赁住房,落实用地、税收等支持政策。

为此,《草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深圳市将提高居住用地和公共设施用地比例,并在新增居住用地中提高公共住房用地的比例。

在租赁住房市场上,《草案征求意见稿》还提出,深圳市住房建设部门应当依法规范租赁市场秩序,建立房屋租赁参考价格制度,引导房屋租赁当事人合理定价,对租金水平进行合理调控。深圳市住房建设部门应当会同市有关部门探索租售同权制度,逐步推动租房居民在基本公共服务方面与购房居民享有同等待遇。

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指出,2021上半年,随着疫情影响消散,加之年初“就地过年”的号召带动下,租赁市场行情转好,5、6月份随着高校毕业季临近,市场迎来租赁旺季,加之政策红利下,整体热度走高,租金水平一路上浮。

根据诸葛找房数据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一线城市租金均价创近3年月度租金水平新高,达85.56元/平方米/月,环比上升2.71%,同比上涨1.01%,上半年累计涨幅为5.74%。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在十四五时期有必要对租赁市场的租金价格进行引导,防止租金过快上涨。租赁房参考价的出台将能够带动租赁市场更高质量发展,降低租客租房成本,有效缓解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促进大城市吸引更多人才。在定价思路上,可以根据租客的承受水平和房东需求结合科学定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