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南美第二大河水位剧降引发连锁反应:贸易能源汇率通胀一个不少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蕊 2021-08-09 14:2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南美第二大河水位剧降引发连锁反应:贸易能源汇率通胀一个不少)

8月9日讯,巴西大旱对于全球大宗市场的影响还在进一步发酵。

此前,长期干旱、河道干涸已经导致巴西农作物产量大幅下降,而巴拉那河道下游的阿根廷农作区尽管产量影响相对没那么大,但河道运输又使得出口成本大幅增加。

巴拉那河是南美洲仅次于亚马逊河的第二大河流,发源于巴西,流经巴拉圭和阿根廷,是南美洲最主要的商业航道之一。由于巴西长期的干旱,巴拉那河道目前水位已经降至自194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image

注:紫色为阿根廷,绿色为巴西,蓝线为巴拉那河

阿根廷是全球油籽和粮食生产大国,是全球豆粕、豆油和生物燃料的头号出口国,还是全球第三大玉米出口国。但河道干涸已经导致阿根廷罗萨里奥港口出口量锐减。罗萨里奥港是全球最大的农产品出口港之一,承担了阿根廷近95%的豆油和豆粕出口。

罗萨里奥港口主管表示,由于河流干涸,船只必须减少约20%的吨位才能继续前进,由此带来的运输成本正在上升。阿根廷农产品出口加工协会CIARA—CEC负责人称,当前已经处于“紧急情况”,而这一状态可能会持续到年底。

阿根廷港口和海事活动商会(CAPyM)经理Guillermo Wade则称,当前没有任何迹象表明情况将改善,如果情况持续没有改善,船只装载量可能会最多较水位正常时水平减少40%。

当前,由于水位下降导致阿根廷对外出口量下滑,阿根廷豆粕相对于巴西豆粕的溢价已经处于历史最低位,而且更糟糕的是,不少豆粕买家为了回避运费进一步上升的风险,已经转至巴西收货。

阿根廷贸易顺差遭受沉重打击

这对于阿根廷的打击是致命的。一方面,阿根廷农产品出口运输不得不放缓,另一方面,水位降低导致水力发电量减少,阿根廷亚塞雷塔大坝当前仅能以1/3的产能运行,这导致阿根廷柴油进口量飙升,跃升至2018年以来最高水平。

阿根廷贸易顺差由此遭到大幅削减,阿根廷比索也因此大幅贬值,成为今年新兴市场表现最差的货币。阿根廷央行也不得不在近几日抛售美元,以支撑比索,并阻止当地通货膨胀进一步失控。

image

阿根廷比索持续贬值

阿根廷咨询公司MAP的经济学家Belén Rubio表示,如果巴拉那河低水位情况持续更长一段时间,那么这将成为一个麻烦,因为阿根廷非常需要依靠农产品出口来支撑比索,但当下阿根廷已经进入危险的能源净进口状态。

她补充说,巴拉那河干涸的情况也暴露了阿根廷缺乏长期物流规划的问题,当前阿根廷农业行业已经呼吁政府修建更深的航运通道。

7月24日,阿根廷宣布沿河7个省份进入供水紧急状态,以使得政府通过特别行动减轻河流干涸的影响,并保持河道运输和沿河工业的正常运转。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