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新能源车赛道或已不是“财富密码”,宁德时代市值蒸发超千亿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18 14:55: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作为近两年最火热的风口之一,新能源汽车受到多方青睐,今年来更是有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入局“造车”,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作为近两年最火热的风口之一,新能源汽车受到多方青睐,今年来更是有小米等互联网企业入局“造车”,火爆程度可见一斑。不过,在经历野蛮扩张后,产能过剩、行业分散等弊端也逐渐暴露出来。

鼓励企业兼并重组,避免分散

9月13日,肖亚庆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下一步,新能源汽车企业要做大做强。现在新能源汽车企业数量太多,处于小而散的状况。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各方面对发展新能源汽车的热情很高,对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很大促进,但是也要看到新能源汽车技术含量高的特点,所以资源应该尽可能市场化集中,避免分散。”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共有新能源汽车相关企业23.2万家,从近三年企业数量变化来看,2018~2020年间,新能源汽车企业的新注册量分别是4.7万家、4.7万家、7.9万家;注销吊销量分别是0.5万家、1.2万家、1.2万家。

乘联会发布的《2020年我国乘用车产能问题分析》也显示,截至2020年底国内乘用车总产能4153万辆,产能利用率只有48.45%,处于严重过剩,在建产能还有988万辆,其中大多数都是新能源汽车项目。

行业前景依旧光明,多地政策支持发展

不过在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做大做强的同时,中央相关部委及多个地方政府仍持续大力支持新能源汽车发展,产业发展仍处于“政策蜜月期”。

8月底,合肥市科技局起草的《合肥市“十四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力争到2025年,合肥新能源汽车整车年产能达到150万辆,新能源汽车产量在全市汽车总产量中占比超过50%,新能源汽车产值突破3000亿元。

另外,近期国内首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陆续批复,京津冀、上海、广东获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这意味着,我国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即将进入加速期。

宁德时代市值蒸发掉一个“小康股份”

但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以来,之前一路看涨的动力电池相关个股罕见出现下滑。

作为国内动力电池龙头的宁德时代市值蒸发了1203.29亿元,约相当于一个小康股份的市值。此外,国轩高科、亿纬锂能和鹏辉能源等动力电池个股也未能逃脱下滑命运。

有业内人士认为,动力电池相关个股股价迅速下跌与之前增长过快不无关系,受益于新能源车的火爆,许多个股暴涨,隐隐脱离了本身质地。

不得不承认,宁德时代确实是一只优质标的,但暴涨的股价是否在合理区间,又是否透支了未来的成长性呢?

事实上,市场投资者也一直对此存有一定的顾虑。现在宁德时代股价调整滞涨也说明了对于新能源汽车投资逐步理想化,更多的开始考虑公司的成长性,而不仅仅只是考虑题材问题。

总的来看,未来新能源车前景依旧光明,但投资新能源车赛道等于“财富密码”,这样的情形或已成为过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