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限电限产”是大国博弈?央视网:想得太多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9-29 09:11: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央视网评论员文章表示,限电动作中没那么多“大棋”,所谓“大棋”背离了基本常识,也制造了信息雾霾。

连日来,“限电停工潮”席卷全国十余个省份,尤其是东北多地,“拉闸限电”相关消息几度登上热搜。

随着近年来自媒体的高速发展,部分靠着蹭热点发家的自媒体再次动起了心思。在网络上兜售起了所谓的“大棋论”,将限电说成是“国家在下一盘大棋”,称这背后是“一场国际大宗商品定价权争夺战”“一场国与国之间的金融战”。

对此,央视网评论员文章表示,限电动作中没那么多“大棋”,所谓“大棋”背离了基本常识,也制造了信息雾霾。

“大棋论”缺乏基本逻辑

疯传的“大棋论”中指出,由于我国经济快速回暖,大量海外订单涌向国内,很多企业扩充生产线,既带动国外原材料价格上涨,也造成产能过剩,所以国家提前出手,限制产能、反出口企业内卷。

言下之意,就是为了打赢所谓的“未来金融战”,现阶段即使有点也不能供给企业和居民使用。在国内产能紧张、国家电网全力保障民生用电底线的当下,这种说法无疑于迂回抹黑。

事实上,只要有基本的理性思考和逻辑常识,这种说法就会不攻自破。贸易战是国家和宏观层面的博弈,绝对不可能微观调节到各市各县的限产限电。在中国,民生是头等大事,以压榨民生福祉的手段去进行国际金融战,无异于用斗度量海水,是毫无逻辑的言论。

多因素作用引发限电潮

综合来看此次限电的具体原因,大概有以下三个方面:

首先,“双碳”政策加码。在碳达峰的压力下,传统能源必然是有上限的,同时,全国性煤炭紧缺、燃煤成本与基准电价严重倒挂,势必会给部分产能落后的地区带来能源压力。

其次,中国经济复苏超预期。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增长的速度超过了预期,,在全球贸易萎缩、经济增长压力巨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复苏强劲,出口增长强劲,必然会使得用电量同步激增。

此外,部分地区限电节奏不平稳也是一方面的因素。此次紧急限电,也和部分地区没把握好产业升级节奏、没做好平时能源管理工作、没跳出运动式减碳窠臼有关。

归根结底,限电潮,还是供需不平衡的问题。电量少了,用电需求却加大了,为了保障民生用电,自然要先限制高耗能企业的生产;为了入冬后的电力储备,部分地区自然也要在当下做一些民用电的缩减。

谣言止于智者和知者,这类“大棋论”也是。反观本世纪以来的几次大规模限电,也只是短期问题,不会对基础保障造成太大影响。

昨日,国家电网公司也召开了紧急会议,再度要求全力守住民生用电底线,保障各类电源“能并尽并、能用尽用”,引导用户合理错峰避峰,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用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