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北京再出新政助推“三孩”落地,这次可以直接选房子了!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0-11 14:12: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北京开始对首批多孩家庭直接配租公租房,也成为全国首个在公租房分配上落实国家“三孩”政策的城市。

北京朝阳区近日发布公告,启动面向“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轮候家庭组织选房。

政策规定,今后对取得公租房备案资格的特殊困难家庭,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以及轮候时间超过5年的家庭,区住保部门可结合本区实际,直接发放选房通知单组织选房。

据了解,“未成年子女数量较多”家庭,指的是2人及以上未成年子女的家庭。由此,北京开始对首批多孩家庭直接配租公租房,也成为全国首个在公租房分配上落实国家“三孩”政策的城市。

多地推出“三孩”配套措施

此前8月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的决定,规定“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自“三孩”政策出台以来,多地政府纷纷推出了“三孩”生育配套支持措施。有的地方每年父母可增加30天“育儿假”,有的则最高补贴10万元。

此前,甘肃省临泽县将生育、养育、教育一体考虑,推出了十一个方面的配套措施,成为全省首个出台优化生育政策的县区。相关政策规定,对生育一孩、二孩、三孩的常住产妇一次性分别给予2000元、3000元、5000元的生育津贴,前三年每年还有额外5000-10000元的育儿补贴。

此外,天津、广西、宁夏、云南、安徽、黑龙江等多地也推出了相关政策,将生育三孩的医疗费用纳入医疗保障内,明确做好城乡居民生育医疗费用待遇保障和新生儿参保工作。

北京、广东等地也修改发布了相关条例,为生育三孩的家庭积极落实相关假期,男方可享受陪产假15天。

“三孩”目标在于积极应对老龄化

“生得起、养不起”、子女照料和工作间的平衡等问题,是制约生育养育的痛点和难点。而近来频繁落地的“配套实施积极生育支持措施”对于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非常重要。

此前国家卫健委负责人表示,老龄化是全球性人口发展大趋势,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正处于人口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转变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实施“三孩”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长期看有利于改善人口年龄结构,扩大新增劳动力供给,减轻老年人口抚养比,缓和代际之间矛盾,增加社会整体活力,降低老龄化峰值水平。

但是目前而言,鼓励措施只是制约生育的一部分因素,我国巨量的单身成年人口和年轻人不愿恋爱、结婚的观念也是不小的原因。而对于这些因素,还需要更全面更深入的措施予以突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