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造车新势力最新业绩出炉,“蔚小理”环比大降,3只新能源汽车整车股一季度业绩翻超2倍

来源:证券时报 2022-05-03 08:52:4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供应链承压,造车新势力交付量环比集体下跌。

4月造车新势力交付量环比集体下跌

近日,造车新势力陆续公布4月份交付数据。4月受疫情和供应链影响,多地工厂及供应链出现停摆的情况,五家造车新势力交付量环比均出现下滑,交付量均未过万,蔚来汽车和理想汽车的数据同比大幅下降。

零跑汽车连续13个月同比增长超200%,继3月销量首次实现交付量过万之后,零跑汽车4月交付量达到9087辆,同比增长228%,以微弱优势超过小鹏汽车,首次夺得造车新势力月交付量第一。价格在7-8万元的A00级纯电动车零跑T03成为销量主力。今年1-4月,零跑汽车累计交付突破3万辆。

相比之下,蔚来、理想、小鹏的状况受供应链拖累明显,三家环比均出现腰斩。今年4月,小鹏汽车的交付量环比下跌了41.60%,蔚来4月份交付新车5074辆,环比下滑49.18%。理想汽车4月交付量仅为4167辆,排名垫底,环比下跌62.23%。

针对交付量的下滑,理想汽车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沈亚楠称,自3月末以来,长三角疫情反弹,全行业的供应链、物流和生产均被扰乱。理想汽车常州基地处于长三角中心地带,理想汽车的零部件供应商超过80%分布在长三角地区,且其中很大一部分位于上海、江苏昆山。受到长三角疫情的影响,位于上海和江苏昆山等地区的部分供应商无法供货,有些供应商甚至完全停工、停运,导致现有零部件库存消化后无法继续维持生产,对理想汽车4月份的生产造成很大影响,导致部分用户的新车交付延期。

车市增速或低于年初预测

乘联会日前发文表示,历年4月是新车上市发布的黄金期,3-4月的重磅新品上市对拉动市场人气和厂商销量促进巨大,但今年的厂商新品上市节奏面临全盘调整,将带来一定损失。

目前各大厂商零售目标同比大幅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看来,对于2022年车市的预期,总体判断,可能无法达到中汽协在今年初时预测的5%的增速,并且芯片短缺仍然持续性地产生影响,可能对我国自主品牌的供应以及整个车市,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针对疫情导致的供应链承压问题,4月29日,工信部表示,为确保工业经济稳定增长,将进一步确保重点工业企业稳定生产,确保重点行业稳定运行,确保重点区域产业畅通循环。

3股新能源汽车整车概念股一季度业绩翻超2倍

今年以来,中概股中造车新势力的股价整体下行,小鹏汽车年内已累计跌49.51%,蔚来跌44.82%,理想汽车跌27.32%。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中新能源汽车整车有19家上市公司,总市值合计1.43万亿元。

比亚迪最新市值6589.52亿元,市值居首。2022年第一季度公司汽车销量29.14万辆,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量28.6万辆,占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份额约26.7%,连续四个季度位列第一。4月3日,公司宣布停产燃油车,全面专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加速纯电与混动车型布局。

今年以来,19只概念股的股价平均下跌28.69%,跑输大盘。江淮汽车、长城汽车年内分别下跌54.37%和48.87%。如果按照最新价较2021年高点的回撤幅度来看,北汽蓝谷、长城汽车、江淮汽车、宇通客车、江铃汽车、长安汽车等11股的股价均回调超50%。

一季度业绩方面,上汽集团、长安汽车、广汽集团、长城汽车的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均超10亿元。长安汽车、比亚迪、力帆科技的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翻超2倍增长。

节前的一周,包含长安汽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一汽解放在内的7只新能源整车概念股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比亚迪、长城汽车的北上资金净买入额分别为4.44亿元和1.01亿元。

长城汽车、比亚迪、广汽集团、上汽集团均获得超10家机构评级,其中长城汽车的机构评级家数最多,达到36家,民生证券称,截至2022第一季度,长城汽车坦克300累计销量破11万,欧拉好猫累计销量1.95万辆,同比大增240%,得益于坦克300、哈弗神兽等高售价车型的热销,公司销售结构进一步改善,2022第一季度单车营收达11.86万元,同比增长29.12%,单车利润同比增长19.10%。公司全球化布局加速,目前已接手巴西伊拉赛马波利斯工厂,预计2023年投产。

万联证券称,区域疫情导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供给受限,叠加原材料价格居高,短期内新能源汽车产业受影响较大。但目前来看,新能源汽车需求并未受明显影响,电动车渗透率持续提升,随着产业链复工复产,预计行业有望边际改善。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