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稳资金面、稳市场!证监会罕见发声,杠杆资金规模有限,公平对待民企上市,支持平台企业境内外上市

来源:券商中国 2022-05-11 09:15: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稳资金面、稳市场!证监会罕见发声,杠杆资金规模有限,公平对待民企上市,支持平台企业境内外上市)

针对近期市场的波动和下一阶段的改革重点,证监会副主席王建军接受了新华社的采访。王建军表示,总的看,各类风险因素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影响是可控的,市场稳定运行是有坚实基础的。

来看关键表述:

1、市场短期波动不会改变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大趋势。资本市场投资要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要风物长宜放眼量。

2、证监会将着力稳预期、稳市场主体、稳资金面、稳市场行为,持续巩固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

3、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严把市场准入关,支持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在境内或者境外上市。加快推出科创板做市商制度,拓宽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试点范围,研究推出北交所指数和混合交易制度。

4、要发挥市场内在稳定机制作用,会同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部门,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加大分红力度,支持上市公司复工复产。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鼓励公募基金、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认购旗下的资管产品。

5、积极引入中长期资金,推动社保、保险、银行理财等机构提高权益投资比例,抓紧推进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相关制度落地。

6、从今年沪深股通的交易情况看,1、2月外资净流入,3月净流出,4月又转为净流入。

7、近期外资流动和交易情况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从结构上看,今年以来配置型、长线资金保持净流入,这表明外资看好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

8、未来证监会将有多项政策举措支持上市公司发展,渡过难关。

9、公平对待民营企业发行上市和再融资,支持沪深交易所、北交所减免上市公司年费等相关费用,减轻上市公司负担,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克服疫情影响,快速走出困境。

10、加强与各类投资者的沟通,“零容忍”打击各种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市场杠杆资金规模有限,公募总体为净申购

今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市场信心受挫,主要是受俄乌冲突、美联储加息以及近期疫情反复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影响,内外部因素交织共振,市场存在一定的过度反应。

王建军表示,总的看,各类风险因素对A股市场的影响是客观存在的,但影响是可控的,市场稳定运行是有坚实基础的。从基本面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延续恢复态势,近一段时间物流和产业链供应链正有序有力恢复,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

从政策面看,“稳增长”的效应正在加速显现,房地产、平台经济、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等方面的积极信号,有利于稳定各方面预期。

从资本市场自身看,上市公司复工复产进度加快,业绩稳健增长。A股市场估值总体低于境外市场,沪深300的股息率达2.8%,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相当。

近年来随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市场生态在改善,市场活力在增强,经受住了各种内外部超预期的冲击,展现出了较强的韧性。目前,市场杠杆资金规模有限、风险可控,公募基金总体是净申购,没有出现集中赎回。市场短期波动不会改变我国资本市场长期向好的大趋势。资本市场投资要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要风物长宜放眼量。

稳资金面、稳市场,巩固市场平稳运行基础

王建军表示,下一步,证监会将在国务院金融委的统一指挥协调下,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着力稳预期、稳市场主体、稳资金面、稳市场行为,持续巩固市场平稳运行的基础。

具体来看,坚持以改革促发展、促稳定。稳步推进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严把市场准入关,支持符合条件的平台企业在境内或者境外上市,加快推出科创板做市商制度,拓宽基础设施公募REITs的试点范围,研究推出北交所指数和混合交易制度。

要发挥市场内在稳定机制作用,会同国资委、全国工商联等部门,鼓励上市公司回购、大股东增持,加大分红力度,支持上市公司复工复产。推动交易所债券市场支持企业合理融资需求。鼓励公募基金、证券公司以自有资金认购旗下的资管产品。

积极引入中长期资金。推动社保、保险、银行理财等机构提高权益投资比例,抓紧推进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相关制度落地。

保持期货市场平稳运行,与有关部委密切配合,加强期现货联动监管,丰富和完善期货品种,发挥好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作用,服务保供稳价工作。

加强跨部委沟通协作,就可能对资本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政策,加强跨部委沟通协调,配合做好论证评估,争取政策协同。完善底线预案。制定防范化解资本市场重点领域风险工作预案,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将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举措

谈及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王建军表示,从今年沪深股通的交易情况看,1、2月外资净流入,3月净流出,4月又转为净流入。从历史经验看,外资有进有出是正常现象,近期外资流动和交易情况并没有发生根本性变化。从结构上看,今年以来配置型、长线资金保持净流入。这表明外资看好A股的长期投资价值,也反映了外资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投资者看到这样的机会。

王建军指出,总的看,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稳妥有序、风险可控,未来证监会将会推出更多扩大开放的务实举措。

一是优化拓展境内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拓宽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标的范围,抓紧把ETF纳入标的,拓展和优化沪伦通机制,推动上市公司互联互通存托凭证的发行上市。

二是将丰富跨境投资和风险管理的产品供给,推动境外机构投资者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制度落地,稳步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

三是加强开放条件下的监管能力建设,深化与境外监管部门合作,加强与国际投资者沟通,为我国资本市场高水平开放构建良好的、可预期的国际环境。

公平对待民营企业发行上市和再融资

近段时间以来,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一些上市公司停工停产、业绩下滑,中下游上市公司成本上升,部分行业受疫情影响恢复艰难,民营控股上市公司、中小上市公司经营困难明显增加。王建军表示,未来证监会将有多项政策举措支持上市公司发展,渡过难关。

今年以来,在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下,上市公司作为实体经济的“基本盘”,总体上保持了稳定发展的势头。王建军介绍,从今年一季报看,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万亿元,同比增长11.2%,实现净利润1.4万亿元,同比增长5.1%。其中,实体上市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10%。实体企业研发投入同比增长14.8%,上市公司持续加码创新、投资未来。但近段时间以来,受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影响,加之疫情散发,部分地区疫情对物流运输、产业链稳定带来影响,民营控股上市公司、中小上市公司经营困难明显增加。王建军说,证监会将落实好多项举措,帮助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渡过难关。

“证监会将深入贯彻资本市场支持振作工业经济运行的18条措施,助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助力上市公司降本增效。”王建军指出,落实资本市场支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15条措施,提升中小微企业的政策获得感,支持中小微企业纾困。

此外,证监会还将着力改善民营企业融资环境。王建军表示,将公平对待民营企业发行上市和再融资。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机制,推出科技创新公司债,发挥市场化增信作用,便利民企债券回购融资,鼓励行业机构加大民企业务投入。继续优化监管服务,支持沪深交易所、北交所减免上市公司年费等相关费用,减轻上市公司负担。研究出台新的政策举措,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地区和行业加快恢复发展。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再融资、并购重组等方式克服疫情影响,快速走出困境。

采取措施引入中长期投资者,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中长期资金是保持资本市场稳定健康运行的“压舱石”,王建军表示,证监会将继续采取措施引入中长期投资者。

王建军表示,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公募基金、社保基金、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等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接近20%,但仍明显低于境外成熟市场。证监会将会同相关部委,积极创造条件,努力营造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

王建军指出,证监会将抓紧梳理社保、银行、保险机构的政策诉求,协调有关方面打通堵点痛点,支持中长期资金提高权益配置比例。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推动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发挥好资本市场专业买方的作用。抓紧出台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的配套监管规则,更好服务不同人群的养老投资需求。与此同时,夯实投资者保护的制度和机制。加强与各类投资者的沟通,“零容忍”打击各种市场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