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研发指数CIRD首次发布:7月指数录得120.8,进入稳健增长周期

来源:凤凰网 2022-08-31 13:19: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30日,科技创新信息服务商智慧芽旗下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首次发布“中国研发指数CIRD”(以下简称“指数”),中国研发指数CIRD是一个衡量中国研发活跃度的宏观指数。2022年7月,中国研发指数CIRD录得120.8。指数发布获得了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数字经济研究团队、上海国创科技产业创新发展中心、未尽研究的指导与支持。

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同步推出《智慧芽中国研发指数CIRD 2022年7月月报》(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研发指数CIRD经历6月短暂下滑后,7月显著回弹,从整体趋势看,中国研发活动进入稳健增长周期;从七大焦点科技领域来看,新能源领域研发活跃度突出,7月新能源研发指数高达131.2;从重点科技区域来看,31个省区市的7月指数正增长;从中国规划中的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来看,7月北京研发指数增长最为显著,达123.5。

智慧芽基于研发数据沉淀与人工智能能力推出“中国研发指数CIRD”,旨在反映研发活动在全社会、焦点科技领域和重点科技区域中的活跃程度,致力于成为中国研发活跃度风向标。“赋能研发创新是智慧芽的初心,中国研发指数CIRD的推出,希望能为中国科技研发的长久发展贡献一份属于智慧芽的力量。”智慧芽创始人兼CEO张济徽表示。

看点一:7月指数显著回弹

报告显示,2022年7月中国研发指数CIRD录得120.8(如图1):即当月中国研发创新活动的整体体量相比去年7月同期达到120.8%,同比增长20.8个百分点;相比2022年6月中国研发指数107.2,7月活跃程度提升12.4个百分点。

图1:2022年7月中国研发指数CIRD(来源:智慧芽)

2022年以来,指数从104.7攀升至120上下。6月指数虽有明显下降,但7月迅速反弹,回升至120区间,快速回升至较稳健状态。(如图2)

图2:2022年1-7月中国研发指数CIRD变化情况(来源:智慧芽)

看点二:中国研发创新进入稳健增长周期

回溯过去5年的指数变化,中国研发活动在2017-2018年处于高度活跃状态,指数在120-130区间震荡,2019年开始进入下行周期,至2020年上半年跌至100以下,研发活动多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但自2020年6月以来,指数逐步回升,至2021年5月起进入稳定的110-120区间。总体来看,2022年以来的研发活动表现低于2017-2018年活跃水平,但与2021年接近,保持稳健增长态势。(如图3)

综合近期指数的各板块走势,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预计,2022年下半年中国研发指数CIRD将基本维持在平稳区间。

图3:2018-2022年中国研发指数CIRD变化情况(来源:智慧芽)

看点三:近年来中国研发活动增长始终快于经济增长

对比中国研发指数与中国GDP指数来看,2017-2021年间研发活动增速维持在20%上下,仅在2020年处于105.6水平。由此可见,近年来中国研发指数始终高于GDP10个点以上。(如图4)

图4:2017-2022年中国研发指数与GDP指数对比(来源:智慧芽)

看点四:新能源领域研发活跃度表现突出

从中国研发指数CIRD聚焦的七大焦点科技领域来看,2022年7月,通信和生物医药领域略低于全行业平均指数,而半导体、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指数高于全行业平均指数,在125-130区间,对指数整体表现起到较强拉动作用,其中新能源领域研发增长尤其突出,指数高达131.2。通信领域和生物医药领域研发活动增长相对缓慢,指数分别为116.5和111.0。(如图5)

图5:2022年7月焦点科技领域的研发指数(来源:智慧芽)

看点五:31个省区市7月指数正增长

从区域维度来看,2022年7月,31个省区市的研发指数均高于100,其中26个对比上月有所提升,整体呈现全面提升态势。其中,华北区域省区市基本均在全行业指数120.8之上,华东区域则以江苏、山东、福建引领增长,华中区域的河南及湖北活跃程度良好。(如图6)

图6:2022年7月31个省区市研发指数(来源:智慧芽)

看点六:三大国际科创中心各有侧重,北京指数增长最显著

从中国规划中的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来看,2022年7月,北京、上海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指数分别为123.5、112.2、116.6,对比上半年GDP增长情况看,北京的研发活动增长尤其突出。(如图7)

图7: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2022年7月研发指数(来源:智慧芽)

因发明专利申请2-4个月公开的时间滞后影响,这三个区域的指数在6月均呈现明显下行,但7月快速回升。其中,北京整体指数表现最好,7月指数为123.5,活跃度稍于全国;粤港澳大湾区7月指数在116.6,回升最为迅速;上海2022年7月指数已有回升但仍在112.2低位,仍须一段时间回复至活跃常态。

值得一提的是,从三个区域在各焦点科技领域上的同比增速来看,大湾区在半导体、新材料、新能源汽车领域研发成果增长突出,北京在半导体、生物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的专利产出上均有较快增长,而上海多个领域的研发产出低位徘徊,但新能源汽车的发明专利同比增速达到47.3%。(如图8)

图8: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2022年7月在焦点科技领域上的发明专利同比增速(来源:智慧芽)

开创性推出中国研发指数CIRD,全面追踪多行业多区域研发脉搏

在全球科技竞赛升级、中国创新驱动突破的新发展格局中,研发活动作为科技创新的关键环节,无疑承载着越来越重要的内涵和影响。企业等创新主体通过研发活动,形成技术成果并持续转化为新生产力、新产品、新商业模式,是经济风向的前哨和指引。理解研发活动的趋势走向,可以成为理解未来经济发展和变革的重要依据。因此,在全社会各个层面,都真实存在理解研发创新走向和格局的需求。

当前市面上有较多反映经济趋势走向的景气指数,但针对研发活动,则尚没有一个数据全面、更新及时的宏观指数。智慧芽推出中国研发指数CIRD,致力于填补研发活动景气程度的数据缺失,并希望助推科技企业更好地开展研发决策;赋能学术科研、智库、媒体及金融、咨询等各类机构精确掌握研发动态信息;助力国家、区域、城市政府以及产业园区合理制定产业发展策略和科技创新扶持政策,以及社会公众全面了解科技创新活动的最新动态。

中国研发指数CIRD基于“研发投入+研发产出”的主流研究视角,采用政府科技投入、企业研发投入、发明专利、软件著作权、科研论文五大指标维度(如图9),计算当月较去年同期的“同比”增长,以100为基数,通过加权平均得到得到最终呈现的指数数据,反映每个周期内研发活动的增长情况和活跃程度,可与经济发展指数、生产指数等宏观指数以及一系列社会经济指标的增速进行拉通对比。

图9:智慧芽中国研发指数CIRD研究框架(来源:智慧芽)

北京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常务副院长、北京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平教授指出,中国研发指数CIRD的发布响应了国家对于以企业为代表的创新主体、以专利为代表的知识产权成果产出等的重视,期待有更多研究成果输出。

不同于常见的宏观指数,中国研发指数CIRD除刻画中国整体科技研发活动外,还依托智慧芽的卓越数据能力呈现分行业、分区域的分项指数,深入聚焦半导体、通信、人工智能、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七大焦点科技领域,覆盖31个省区市,并重点洞察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大“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科技研发活动。

未尽研究创始人周健工表示,中国研发指数CIRD致力于长期研究中国研发活跃程度,这是一个非常难得和稀缺的研究角度,对于中国研发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从2022年7月起,智慧芽创新研究中心将以月度为单位更新发布中国研发指数CIRD的全国及分区域、分行业数据,持续推出《中国研发指数CIRD月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