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正文

5G频谱划分确定 中移动明确商用时间! 5G概念走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07 12:47: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多个有关5G的积极信号在近期释放出来。

12月6日,三大运营商5G频谱划分落定。据人民邮电报消息,三大运营商已经获得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其中,中国移动获得2.6GHz与4.9GHz频段,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分食3.5GHz频段。这标志着5G商用进程又进一步。

运营商在加速部署,试图抢占先机。12月7日上午,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中国移动大会现场获悉,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讲话表示,将筹备设立首期1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5G联创产业基金,通过基金扶植和创新孵化,促进5G产业成熟发展。尚冰表示,各地对快速部署5G网络的积极性非常高。

通讯终端市场也释放了积极信息,高通日前发布了第一款5G芯片骁龙855。高通方面表示,未来几个月内就会有搭载骁龙855,支持5G的旗舰手机发布。国内多家手机厂商明确表示,计划明年推出5G手机,小米将时间定在明年第一季度。

多个利好消息助推下,12月7日,5G概念股早间再度受到追捧,共有10支5G概念股涨幅超过5%,高斯贝尔早盘涨停,意华股份、东方通信触及涨停。

频谱落定 注意5G投资时间表

5G频谱如何分配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市场传闻的频谱下发的时间也从今年9月一再推迟到今年底。

12月6日,三大运营商5G频谱划分终于落定。三大运营商已获得全国范围5G中低频段试验频率使用许可。从分配情况来看中国移动获得2.6GHz与4.9GHz频段,中国联通与中国电信分食3.5GHz频段,结果互有所长,行业竞争格局趋于平衡。

中金研报分析,三家运营商5G中低频段的频谱资源格局已确立,行业打消了5G发展疑虑,三家运营商在拿到频谱后会加速开展外场试验和业务规范测试,预计2019试商用和2020商用可以顺利实现,5G网络的部署和发展符合预期。

中信建投通信行业武超则团队研报分析,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获得全球相对主流的5G频段(3.5GHz各100MHz),预期其5G基站数量可能是4G的1.5倍左右。中国移动获得2.6GHz频段160MHz及4.9GHz的100MHz。预计中国移动初期5G建设将以2.6GHz为主,预计其5G基站数量与4G基本持平即可。

中信建投在报告中表示,频谱方案的确定给中国运营商的5G建设铺平了道路。预计中国运营商可能2019年Q1-Q2将会启动5G设备的集采工作,预期中国明年新建并开通的5G基站数量将在10万站左右。

预计中国5G宏基站及室分站数量可能是4G的1.3倍(不考虑小基站),投资规模可能是4G的1.5倍左右,建设周期起于2019年,但真正出业绩可能在2020年,其中传输侧的峰值建设期可能是2020-2021年,无线侧的峰值建设期可能是2021-2023年。

前海方舟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前海母基金首席执行合伙人靳海涛在12月7日举行的2018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2020-2035年全球5G产业链投资额预计将达到约3.5万亿美元,其中中国约占30%,未来几年5G产业链是投资的第一赛道已经成为投资机构的共识。靳海涛认为,未来5G基站数量将是4G基站数量的2倍,5G网络建设对运营商的投资要求至少是4G的1.5倍。

而随着频谱方案落地,5G牌照发布是网络建设大规模铺开的另一个重要节点,市场普遍预期于2019年下半年发布。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此前也曾传出广电系统、中国铁塔获颁频谱、参与5G建设的消息。不过,从已有信息来看,现在确定的只是三大运营商的5G频段。广电系统及中国铁塔是否会获颁5G频率,仍需等待进一步的消息。不过,从5G中频段规划来看,仍有部分资源未被利用。

运营商释放积极信号 华 为中兴亮出设备

三大运营商已经获得5G试验频率使用许可批复,意味着全国范围的大规模5G试验将展开。同时为产业界释放了明确信号,将加快我国5G网络建设和快速普及,进一步推动我国5G产业链的成熟与发展。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在2018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了解到,爱立信、中兴通讯等主设备厂商已经展示或推出了满足2.6GHz频段要求的主设备。

现场,中国移动与华 为联合发布了全新5G CPE(用户端的网络终端设备)产品。这是继去年移动合作伙伴大会双方联合发布业界首款商用5G C-band CPE后,双方再次合作,补齐了5G CPE的产品布局,可为即将到来的5G规模试验和行业应用提供终端支持。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在2018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表示,中国移动将积极推进2.6GHz和4.9GHz产业链成熟。将筹备设立首期100亿元人民币规模的5G联创产业基金,通过基金扶植和创新孵化,促进5G产业成熟发展。

尚冰再次明确了中国移动的5G商用时间表,即2019年预商用5G、2020年规模商用5G,目前要全面启动5G规模实验网络建设。他表示,电信运营企业的传统电信业务已经遇到增长瓶颈、需要加速转型,5G的场景驱动特性比较明显,各地对快速部署5G网络的积极性非常高。

据悉,目前,中国移动正在5个城市推进5G试点,并参与了发改委规划的12个城市5G应用示范。另外两个运营商方面,中国电信将5G创新示范从初期的5个试点城市扩大到全国17个城市;中国联通也已经将试点规模扩大到16个城市。

终端临近商用 小米锁定明年一季度

在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上,5G技术应用尤其是5G手机终端的发展,也是最引人关注的焦点。

在中国移动合作伙伴大会上,高通携带刚刚发布了支持5G网络的7纳米芯片骁龙855亮相,而且同小米、一加、OPPO、vivo、中兴通讯等中国手机厂商们一起展示了多款5G移动终端样机。多个手机品牌明确在明年结合骁龙855芯片发布5G手机。

在855芯片的发布会上,高通方面表示,随着移动终端的发布以及在北美、欧洲、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中国陆续开展的网络部署,5G商用将在2019年早些时候成为现实。未来几个月内就会有搭载骁龙855,支持5G的旗舰手机发布。

与高通合作的智能手机企业中,小米已经基于骁龙855移动平台完成了5G信令和数据链路连接,并成功完成了5G毫米波吞吐率测试。

小米集团销服副总裁张剑慧表示,小米将在2019年一季度发布首款5G手机,也就是小米MIX3 5G版;到了三季度,支持中国移动5G网络的商用终端也将上市。另外,记者在同期展会的高通展台也看到了小米MIX3 5G版的样机。

vivo则计划明年推出第一款5G预商用手机,2020年实现5G手机规模商用。中兴已经基于骁龙855移动平台,在仿真系统下实现5G上网和微信收发,将于2019年上半年推出真正可商用的5G手机。

一加CEO刘作虎受邀参加了骁龙技术峰会,会上刘作虎表示,明年将率先发布搭载最新的骁龙855移动平台的旗舰手机。OPPO则在12月6日宣布,有信心成为首批、并争取成为首家推出5G手机的终端厂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