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经济时评 - 正文

陈东琪:“十一五”规划凸显三大亮点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陈东琪 2006-03-06 07: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的政府工作报告,为我国经济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就此,记者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东琪。

  他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有三大亮点。

  亮点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对未来“十一五”目标的实现和今年任务的完成发挥着重要作用。

  他强调,开局之年一定要实现有效实施。这五年当中,如何大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尤其是今年,作为开局第一年是很重要的,新农村这块资源非常重要。回顾改革开放20多年来,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城市建设进程得到了飞快发展,整个经济增长速度也很快。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仍然是比较滞后的,农民在全面分享我国改革开放成果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需要进一步开拓。

  他不否认,20多年来,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央对解决“三农”问题作了重要安排,比如说:财税方面,对农民工工作和生活环境的改善等等已经做了很多努力。但如何把利于农村发展的政策长期化,实现持续的推进,是必须明确的。

  亮点二:经济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保证整个经济保持健康的发展。

  陈东琪认为,从全局看,经济增长方式和产业结构调整,这是很重要的。

  他认为,“十五”期间,经济增长是非常快的,我国每一年GDP增长保持在9.5%以上。时间放长些,整个改革开放20多年国民经济发展基本都保持在这个水平。因此,在我国“十一五”期间,国民经济发展速度保持在这个平稳状态,是很重要的。

  回顾历史,我国经济在经过20多年的高速增长后,在“十五”期间还没有放慢,仍然保持继续增长的态势。陈东琪希望,这个发展趋势还可以在未来保持一段时间,特别是在“十一五”期间,甚至有可能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他表示,从我们经济发展的经验和参与国际经济竞争的要求来看,不能单看量的增长,更要看结构的优化。受能源瓶颈限制,我国要在资源消耗、能源消耗和各种稀缺资源消耗减小的情况下,继续保持经济的增长和效率的提高,任务艰巨。与此同时,效率的提高可以减少环境的破坏,使经济保持可持续发展。

  他表示,目前,经济国际化程度非常高,国际经济的发展不仅需要规模做大,总量上升,更重要的是竞争力要提升上来。因此,在国际开放的环境下,需要优化经济结构。另外,我国第三产业的发展水平还是比较低的。尽管在二次经济普查之后,第三产业占GDP的40%,与发达国家相比是一个比较低的水平。另外,第三产业发展缓慢会影响到第二产业的发展,同时也影响整个经济的发展。

  亮点三:自主创新成为国家战略。

  陈东琪认为,自主创新是一个重大的国家战略。从宏观上国家战略高度看,提出自主创新,是考虑到未来的国家中长期健康发展,不是依赖于资源消耗和资金的投入,而是依赖于科技的进步和内涵价值的提升。

  他对创新进行了分类:引进创新,吸收引进创新,自主创新。但核心是自主创新,这是目前我国经济发展最薄弱的环节。他强调,把自主创新作为国家战略,表明今后国家经济增长重心将发生根本转变。(两会特派记者 卢晓平 实习记者 余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