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市场评论 - 正文

人民币汇率波幅加大 利好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口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诗钰 2016-01-06 08:13: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明显,在2016年第一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报价为6.5032,突破6.50的整数关口。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人民币汇率贬值对外贸的影响是多方面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可能相对收益。

沈丹阳表示,汇率变化是双刃剑,劳动密集型和即时结汇的企业可能相对受益,而对进口依存度较高的行业和外债较多的企业,成本就会相应提高。

“相对于汇率的短期贬值,调整后人民币汇率弹性的增强和双向波动的常态化,对外贸的影响将更为长远。针对当前人民币汇率波动风险不断加大的情况,商务部建议企业进一步加强汇率风险管理,更多采用汇率避险工具,扩大人民币结算规模。”沈丹阳告诉记者。

人民币汇率波动是影响我国进出口贸易的关键因素之一,据海关最新数据统计,2015年前11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2.08万亿元人民币,比2014年同期下降7.8%。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假若人民币升值,那么出口商品外币价格上升,外贸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有所下降,从而订单减少,市场占有率下降,最终导致外贸企业销售收入减少。假若人民币贬值,对外贸企业是一种利好消息,主要是人民币贬值,出口商品外币价格下降在短期内会提高外贸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从而提高订单数量。

上海金融学院浦东研究院执行院长肖本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对不同行业的企业影响各异,可以从进出口贸易和投资两个方面进行分析。

“就进出口贸易而言,虽然应根据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变动分析对企业进出口的影响,但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仍然最重要。短期内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通道基本确立,这将有利于企业出口,尤其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出口。但对航空、石化等行业则有不利影响,会加大成本。从投资而言,对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可能会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增加企业对外投资成本。”肖本华告诉记者。

郭凡礼表示,人民币贬值有利于纺织服装等行业产品出口,从而缓解企业压力,促进企业业绩增长。

此外,沈丹阳表示,当前人民币汇率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中国经济、对外贸易、双向投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依然是最高的之一,经济的基本面决定了人民币汇率的价值中枢是基本稳定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