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需扭曲致净资产贱卖? 挂牌股抢分层“门票”加剧做市荒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导读

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寻求做市的挂牌企业多了,做市股票的行情也一再走低。有些做市商明确表示,只会考虑15倍以下的做市股票,比如10-15倍PE就可以考虑,高了则免谈。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1月13日幸美股份(830929)董秘田志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有消息传出来,个别挂牌企业为了吸引到做市商,开出了净资产的价格转让做市股票,就是为了满足至少6个做市商的要求。”

随着今年5月新三板分层制度即将实施,挂牌企业都在使尽解数以图挤进创新层。

田志刚认为,如果做市商资格放开,做市商数量达到供需平衡之后再来推出分层制度的话,这样效果会更好些。

在做市商供需本就严重不平衡的情况下,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推出更加加剧了做市商荒的局面。业内人士透露,目前的现状是,为了进入创新层,大家都在争抢这张“诺亚方舟”的船票。

当天,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新三板企业普遍的看法是,如果能进入创新层的话,都会竭尽全力进入。

据中山证券有关负责人透露,目前,市场对于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标准三还存在不同的意见。有观点认为,6个亿的市值标准是否公允还有待考量,不排除有部分企业会采取资金硬拉上去的做法。

消息人士透露,标准三的标准可能会进行调整。

挂牌企业争抢分层“门票”

“开句玩笑话说,从去年年底至今,天下最忙的行业都是做市商了。分层方案征求意见稿出台第二天,公司就开始着手准备了。” 田志刚称。

“目前,公司采取了双保险措施。对照分层标准,目前公司已经满足了标准一的条件。不过,由于公司股本规模较大,营业收入体量较大,2015年再实现5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尚有难度,因此,公司选择了标准三进行突破,选择6家做市商。按照标准三,只要找到6家做市商,公司股价保持在6.98元以上,就能达到6亿元的市值标准。”

田志刚表示,现在,是不是有6家以上做市商成为了衡量一家挂牌企业是不是好企业的一个隐形标准。

当天,普金科技(430486)董秘甘蔚也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做市商选择标的主要针对的是确定能够进入创新层的挂牌企业和企业成长性突出的挂牌企业。同时,也会考虑二级市场交易活跃程度以及企业是否至少满足一个分层标准。如果上述条件满足的话,还是能够吸引到做市商进来。

甘蔚透露,目前,普金科技也在为冲刺创新层作努力。“公司之前已经有了5家做市商,计划再增加1-2家做市商。对照标准执行的话,公司已经满足了标准二。再增加到6家以上做市商是为了双保险,以确保进入创新层。公司现在已经谈定了第6家做市商,准备近期将申报股转系统。不同其他挂牌企业的是,公司这次引进做市商是通过二级市场买入的做市股票,因此,价格折扣并不大。”甘蔚称。

对此,广州证券一位负责人也称,目前寻求做市的企业很多,但公司毕竟要投入真金白银,选择投资标的也有一定的门槛,不会随意投。

中山证券有关负责人举例称,“像公司投资的一家新能源电池企业最初投资时公司盈利仅有几百万而已,但公司估值却给到了2个亿左右。去年,该公司盈利增长了4倍。”

做市股票行情一再走低

对此,田志刚表示,现在,由于寻求做市的挂牌企业多了,做市股票的行情也一再走低。有些做市商明确表示,只会考虑15倍以下的做市股票,比如10-15倍PE就可以考虑,高了则免谈。

此外,经过去年下半年以来的大跌之后,部分做市商也考虑到二级市场价格上不去的话,就尽量压低做市股票的成本。

另外一家新三板董秘也称,“之前某某券商找我,说你们要不要增加做市商,我说最近做市商也还好,不是特别需要,我说你要进也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吧,价格也不高。现在我打电话对他们说,最近我们要增加做市商,对方却回答‘不好意思,你们价格太高了’。”

前述中山证券有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太多挂牌企业都冲着标准三去寻找做市商的话,低价自然能够吸引到做市商。不过,这主要是针对部分资质不是特别出色的挂牌企业。

在田志刚看来,低价拿筹带来的负面影响还在于,做市商由于做市股票拿得少,也就按最少10万股认购。因此,投后管理效果就不尽理想,一般也不会放太多精力在这只做市股票身上。如果做市价格高开的话,一二个月之后,说不定做市商的库存股票就会少了三分之二。因为做市商投入的都有自有资金,做市商在拿回做市本金之后,剩下的都是利润,赚多赚少可能不会放在心上,也不会考虑做市价格了。据了解,类似这样的做市商是大有人在。

“之前,挂牌企业还可以尽量挑选好的做市商,但是,如今,如果公司要凑足6家做市商的话,恐怕就没有挑选的余地了。” 田志刚称。“截至目前,具备做市资格的做市商不足百家,仅有84家左右。若按二八定律,就现在5000多家挂牌企业有两成进入创新层的话,也有1000多家挂牌企业需要做市,若按每家6个做市商计的话,就需要6000人次的做市商,可见缺口有多大。”

(编辑:李新江,邮箱715131145@@qq.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