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5年力争200家公司IPO 国企改制上市有望加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报记者 韩迅 上海报道

“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五年要上市200家公司,不仅限于沪深交易所,还包括去香港上市。”2月17日,一位参加了安徽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出席代表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10月的一份政府文件中就已提及此事,因此,加快优质企业上市,将成为我们未来工作重点。”

当日,安徽省省长李锦斌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后五年,安徽省将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资本助推的技术创新体系,高新技术企业达5000家。同时将继续深化金融改革,健全地方金融体系,大力发展普惠金融,证券化率达60%,力争在沪深港交易所上市公司达200家、‘新三板’挂牌企业650家。”

在此前江苏、山东、江西、浙江等省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促进企业上市均有提及,但都没有提出具体上市数据,安徽省此次“力争5年200家上市”的目标在各省“十三五规划”中尚不多见。

徽企上市奖励丰厚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7日,安徽区域A股上市企业为88家,新三板上市公司为185家。

“按5年200家的速度,等于每年要上40家,这个难度还是蛮大的。”上海一位券商保荐代表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5年全年才完成220起IPO,较2014年同期下降76%,“其中,安徽才上了8家”。

这8家企业分别是富煌钢构(002743.SZ)、凤形股份(002760.SZ)、山河药辅(300452.SZ)、聚隆科技(300475.SZ)、迎驾贡酒(603198.SH)、九华旅游(603199.SH)、口子窖(603589.SH)和广信股份(603599.SH)。此外,安徽2015年新三板上市企业为138家。

“至于港股,我印象中,安徽好像去年只有芜湖飞尚非金属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以配售形式在创业板上市。”上述保荐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安徽在港上市企业不过十几家,“多数是国企,包括海螺水泥(00914.HK)、马钢(00323.HK)、皖通高速(00995.HK)、徽商银行(03698.HK)等”。

截至2016年2月4日,证监会IPO在审企业数据显示,安徽区域企业共计19家,其中上交所10家、中小板1家、创业板8家。

安徽证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20日,安徽拟首次公开发行的辅导公司为44家。

“这意味着,目前安徽IPO标的,包括在审与在辅导中的也不过63家,能否在2016年完成40家上市目标尚是疑问。”在上述保荐人看来,安徽新三板公司2014年是47家,2015年是117家,“增速近1.5倍,如果按照这个速度,安徽十三五期间是很有可能完成新三板650家的目标”。

而为了推动企业上市,安徽省也出台了不少奖励措施。

安徽将对改制完成并办理上市辅导备案登记的拟上市企业,由省财政给予30万元奖励,成功上市后再给予70万元奖励,所在地政府相应分别给予不低于30万元、70万元的奖励。皖北地区和大别山片区每培育1家在沪深港交易所上市的企业,省财政将给予企业所在地政府100万元奖励,专项用于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对成功在“新三板”和省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融资的中小企业,省及所在地财政将分别按首次股权融资额的1%给予奖励,单个企业省财政奖励金额不超过70万元。

“个别地方政府的奖励更高。”上述保荐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安徽天长市对企业在境外或国内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或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安徽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以及实现股权转让、定向增发的,分阶段给予最高200万元的奖励。“当地政府支持力度大,我们做项目相对来说也轻松一点。”

国资改革有望加速

“推动企业上市,不仅是民营企业,安徽国有企业未来也将加快改制上市的节奏。”安徽国资委一位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安徽国资委在春节前召开了“省属企业、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许崇信在会上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全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其中提出,重点要推进安徽省的深化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和并购重组”。

在他看来,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力争5年200家上市的目标”就包括“国有企业改制上市”,“例如华安证券,这家省属企业的国企改革就受到省政府和国资委的重视”。

上述保荐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仅是安徽国资改革被政府工作重视,“类似广东、山东等地的工作报告中,都对国企改革、公司上市作出了明确的工作部署。”

1月24日,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开展首批58户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同日,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优化国有企业布局,加快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推进国有企业、国有资本采取混合所有制方式开展增量改革重组”。

1月25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坚持有进有退、突出主业,调整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盘活国有资产。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支持开展资本运营”;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搞活增效为重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市场化战略重组,着力抓好江铜集团、省旅游集团、江西国际公司和省招标咨询集团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全面剥离省属国企办社会职能,积极推进钨和稀有金属产业重组整合”。

与此同时,今年1月28日,国务院国资委负责人表示,国企改革的顶层设计已取得重大进展,目前已公布“1+11”个政策文件,最近又审议通过了8个配套文件。

中金公司在研报中表示,在前期市场下跌之后,市场情绪在逐步稳定之中,而经济增长方面尚缺乏亮点,预计国企改革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领域。

(编辑:巫燕玲,邮箱:wuyl@@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富煌钢构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