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推进以服务业为重点的新一轮对外开放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梦洁 北京报道

2016-05-28 15:23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5月28日的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表示,中国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推进以服务业为重点的新一轮对外开放。

高虎城说,中国将推进金融、教育、文化、医疗等服务领域有序开放,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建立面向全球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推动服务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积极探索适应服务贸易发展的管理体制、促进机制、政策环境和监管模式,着力构建法制化、国际化、便利化和市场化的营商环境,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在服务贸易领域深化合作创造有利的条件和公平的竞争环境。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中国服务贸易年均增速达到14.5%,为世界平均增速的2倍。2015年,服务贸易进出口达到7130亿美元,同比增长14.6%,居世界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的第二位。

高虎城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服务贸易将迎来一个全面发展的黄金时代,届时到202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为各国服务企业提供巨大的市场和重要的合作机遇。

而在一天前的5月27日,商务部召开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推进会。高虎城在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发展服务贸易在稳增长、调结构、转动力、惠民生、促就业、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传播中国文化、增强我国“软实力”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准确把握新形势下服务贸易的发展趋势,找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着力点,掌握工作主动权。

高虎城指出,尽管中国已成为服务贸易第二大国,但服务贸易还存在规模较小、促进体系还有待完善等问题。今后要通过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推动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良性互动,为全国服务贸易发展探索路径。

他要求,各试点地区要把握五个原则:坚持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主线、以培育市场主体为重点、以发展重点领域为抓手、以优化支持政策为保障、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导向,把试点工作抓紧抓好。

(编辑:吴红缨)

21世纪经济报道及其客户端所刊载内容的知识产权均属广东二十一世纪环球经济报社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详情或获取授权信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