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行业新闻 - 正文

融资业务萎缩倒逼信托业转型 开设特色子公司

来源:投资者报 2016-05-30 15:4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伴随传统融资业务受到限制越来越多和整体经济下行的风险,越来越多的信托公司为了突破限制,规避监管,寻求更多发展可能,纷纷开启 “子公司化”的运作。

中国人民大学信托与基金研究所执行所长邢成在评价今年一季度信托业经营数据时曾对媒体提及,信托公司转型过程中(开始)通过成立专业化子公司来发展业务。

这可能是信托转型新的突破点。

一位业内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设立子公司可以隔离风险,业务更有针对性,减轻资本金压力,相应监管政策也更灵活。不过,数目不断增多的信托子公司的爆发给信托公司带来了无限遐想的同时,也有可能由于风险失控而“埋雷”。

根据《投资者报》记者的不完全统计,目前约有17家信托公司已设立专业子公司,占总数的1/4。但由于缺乏明确统一的监管和规范,信托子公司设立后,大多实行自行摸索式的管理,相互之间的经营模式差异较大。

为了全面地了解目前信托子公司的发展状况,《投资者报》记者走访部分信托公司以及专业人士。

子公司玩法多样

“子公司的界定目前争议很大,各家玩法都不一样,信托公司有做金融控股平台进行间接管理的,也有自行摸索直接管理的。”某资深信托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目前信托子公司的发展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以金控为背景的信托子公司,由于能够较强地整合内部资源,该模式在业内较为推崇,而这类信托公司的代表主要有平安信托、华润信托和重庆信托。

“金控模式值得学习,背后股东支持力度很大。”上述人士也称,但受股东背景和支持力度等限制,这样的模式目前也很难以被复制。

“平安信托控股平安证券55.66%的股权,但平安证券的实际管理却不在信托,主要由集团管理。平安证券算平安信托的子公司吗?名义上的母子关系,却又不是实际意义上的母子关系,这一点很难讲。”该人士表示。

另一种则是以自力更生较多的信托子公司,主要以中信信托、中融信托、国投信托为代表,这也是多数非金控模式信托公司发展子公司的常态。

例如,近年来以市场化特长的中融信托以专业子公司“中融鼎新“为平台,一口气设立了中融长河资本、中融汇智、上海隆山投资、中国国际资本等专业子公司,分别负责房地产并购、人力资源管理、境外资本市场投资、境外资产管理等业务。中融鼎新同时作为中融信托战略转型而设立的各家专业资产管理子公司的控股平台,担当对各家子公司的股权管理职能。

不过在有些人看来,子公司的贡献有限,“经过转型布局,目前公司基本形成了传统业务稳定增长,创新业务多点开花的局面。不过,从中融信托管理各类型资产来看,子公司的规模及比重并不是很高。”一位接近中融信托人士对《投资者报》记者如此说。

与此同时,“变化迅速”成了信托子公司的另一特点,“今天有,明天没,市场化的公司运作,会存有一定的不确定性,数目会有变化”。

一个例子可以证明,2015年因集团转让深圳市平安置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平安普惠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的股权,平安信托丧失上述两家公司的控制权。

风险常波及母公司

根据《投资者报》研究显示,基于平台背景和公司实力的不同,信托子公司的发展也呈现出了多级化的样貌。

有人住高楼,有人临深渊,尽管有法律隔离,一旦子公司或孙公司发生风险,又会波及到母公司的声誉。

“部分信托子公司在业务监管严格的背景下产生的,也有转移某些业务板块的目的,加上信托公司在专业领域的管理经验还待培育,管理不到位极可能在子公司业务中诱发风险。”遗憾的是,由于子公司、孙公司的发展不一,目前尚没有相对成熟的管理经验,各家的情况差异也较大。

2012年,华宸信托出资40%、韩国未来资产基金管理公司出资25%、咸阳步长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出资35%,在上海共同发起设立华宸未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但是由于华宸未来基金的全资子公司华宸未来资管接连爆出多起违约事件,也给华宸基金和华宸信托的声誉带来了不良影响。

2014年8月,因风险爆发顶峰,证监会对华宸信托子公司业务华宸未来责令整改,暂不受理公司业务备案,并同时对暂停管理失责的母公司业务申请,追究相关责任人。

可见,风险一旦处理不善,将面临失去牌照危机。如何看待基金子公司的情况,《投资者报》记者也曾采访了华宸信托。

“截至目前,基金子公司华宸未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现兑付违约的项目共有两个。其中一个项目中小投资者的问题已经妥善解决,已化解了大部分风险,后续将继续推进风险处置工作,彻底解决项目风险。另一个项目的风险处置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中。”华宸信托相关负责人向《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违约事件出现后,基金公司的各家股东高度重视,要求基金子公司按照全面风险管理的理念切实加强风险管理。目前,基金子公司正在积极建立较为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确保今后绝对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开展业务。

“华宸未来母子公司目前确实仍在暂停业务中,但母子公司正在全方位为恢复业务进行准备和创造条件,近期恢复业务的可能性较大。”一位知情人士说。

无独有偶,2016年1月22日,平安信托因“将信托财产的部分收益确认为子公司收入、账户管理存在严重缺陷”,被深圳银监局处以1650万元罚款。

不过,中国证券业协会的一篇研究文章却认为,专业子公司反而成为信托公司的一道防火墙。因为专业子公司是独立法人实体,在经营上自负盈亏,即使出了问题,影响的是子公司而非整个信托母公司。

子公司特色多样

随着艺术品、影视和PPP模式等不断的深入,信托及其子公司衍生领域也在不断扩张,但是,设置怎样有特色的子公司,主要根据各家信托的禀赋操作。有较强代表性的包括中信信托的土地信托,国投泰康的艺术品信托等。

“从信托行业的转型发展角度考虑,搭建专业子公司平台主要目的:一是推动信托公司的创新和专业化运营;二是为了加强风险隔离,避免风险传导;三是促进信托公司的转型升级。”格上理财研究员欧阳岚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以国投泰康信托为例,去年公司结束的一款与保利合作的艺术品信托5年的年化平均收益率达到17%以上,而为了进一步提高艺术品专业投资能力,国投泰康信托也在积极探索设立艺术品基金管理子公司。

“公司前几年发行了不少艺术品信托产品,和大型的艺术品专业机构保持了良好的互动与合作,这些产品在市场上取得了不错的反响,对信托产品领域的拓展起到了较强的引导作用。”

国投泰康信托研发部总经理和晋予向《投资者报》记者介绍,专业的艺术品基金公司需要信托公司和艺术品专业机构共同合作,信托公司在资金、品牌、金融功能上更具优势,艺术品投资机构在专业领域的管理能力上具备优势。

“基于公司三年战略规划,未来主要的业务架构由实业投行、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组成,从而形成综合竞争力。探索建立专业子公司最重要的目的是提高覆盖各类底层资产的专业投资能力。”和晋予表示,在团队构成方面,除了专业金融产品设计人才,更重要的是专业资产底层管理人才。

“专业的资产管理主要依靠专业的团队,信托公司需要采取更加市场化的机制,通过设立子公司等形式,引入团队持股机制,吸引专业人才加盟。国投泰康信托具有央企的品牌优势,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以及市场化的体制机制,能够充分发挥专业团队和专业子公司的作用,切实提高在相关领域的资产管理能力。”

而继五矿信托占股公司投资《美人鱼》大获成功之后,中融汇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中融汇兴”)又开创了演唱会的资本运作模式。

据悉,中融汇兴由中融信托旗下专业子公司中融鼎新创设的,主要投向包括影视、演唱会等文化产业。而由其发布的“悦融乐享”系列契约式基金产品,全部投向音乐和现场演出。首期基金主要投资于2015年韩国团体Big Bang演唱会,并最终实现了较高收益。

而除此之外,为了顺应“互联网+”的政策引导和行业趋势,以营销能力著称的中融信托2015年通过专业子公司中融鼎新投资创设了中融金服。

中融金服平台旨在对接高净值用户的流动性和大众对低风险投资品的需求,发行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期限均是90天到300天左右的短期理财产品,流动性更好,收益率在6%-9%之间,而由于收益率偏高,产品常被一抢而空。

对于信托子公司的发展方向,中诚信托研究发展部总经理王玉国认为,信托公司未来可以尝试搭建三大类专业子公司平台:第一类是从事特定领域信托业务及服务的专业子公司,其运作范围既包括地产、基础设施、资本市场等传统业务,也包括家族信托、财富管理、国际业务、资产证券化等创新业务,还可承接信托母公司的部分牌照范围内业务;第二类是从事信托以外其他资产管理业务的专业子公司,包括基金子公司、产业基金管理公司、股权投资管理公司等,开展多种产品、模式的资产管理业务;第三类是为信托公司提供IT、审计、中后期运营管理等业务服务或管理的服务型专业子公司。而从目前看,该范围也包括现在已有的信托子公司的发展领域。

管理待规范

“目前,行业内设立子公司较多的信托公司,如中融、中信、平安、上海和中诚等都是在2010年前后经批准设立的PE子公司,近两年以这些PE子公司为平台,又在其下设立了不同类型的子公司。”百瑞信托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研究员陈进博士对《投资者报》记者说

然而,伴随信托业务转型和泛资管时代的全面开启,信托公司通过专业子公司进一步拓宽业务范围,并将部分业务向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的需求也刺激了2014年以来新一波的子公司设立潮。

“信托公司前几年主要以参股或控股的模式来设立子公司,直到去年《信托公司条例(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信托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开始兴起。按照《条例》,信托公司不得设立分支机构,但根据业务发展需要,可以申请设立并表管理的全资专业子公司。”欧阳岚表示。

2014年4月8日,银监会办公厅下发《关于信托公司风险监管的指导意见》,这被喻为史上最严监管文件的“99号文”。99号文在明确做好风险防控、完善监管机制的同时,也明确提出了转型方向。在推动业务转型中,即指出要大力发展真正的股权投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信托公司设立直接投资专业子公司。

“目前信托公司设立子公司遇到的问题是监管部门的审批,由于监管部门没有出台专业子公司的监管办法,各地银监局对信托子公司的审批普遍采取了比较谨慎的态度。可以说,对于大多数希望设立专业子公司的信托公司而言,还是期待信托子公司的管理办法可以尽快落出台,可以从监管层面得到认可。”陈进博士认为,随着信托业务向精细化和专业化方向发展,在行业转型时期,必然会出现行业的分化和专业化发展,而不同的信托公司找准业务定位和业务方向是非常关键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