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无人机的抱怨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6-06-25 23: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关于无人机的抱怨

  沈怡然

  6月23日,北京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内,正举办第七届中国无人机展览会。结束了22日的开幕式的飞行表演,一架架无人机在会场上静待参观,而围观在机器前的人,已经不是拍照留念的观众了,而是挂着胸牌的无人机从业者,他们小心拨弄着旋翼,试着操纵遥控器,或是和参展商交换名片,有的相谈甚欢。

  从大型企业到小型创业团队,参展商涵盖了近百家无人机公司,记者通过和企业以及现场从业者的交流,感受目前无人机市场现状。

  整体来看,无人机属初期市场,泡沫很大,存在问题较多。

  先从功能来分,无人机市场分为消费级和工业级,消费级市场已成一片红海,由此,商用无人机成为目前竞争蓝海,尤其是农用无人机,例如喷洒农药,这部分市场拥挤,问题最多。

  中国农业大国,地域差异明显,在所有无人机市场中,农用市场需求量最大。同时,技术门槛最低,对续航、载荷功能都没有苛刻要求,企业无需很强的技术背景就能介入。

  农用市场的另一特点,就是政府补贴很高,“十万块钱一架无人机,补贴能到三四万”,同时,客户把市场价压得很低,只要能用,农民或者农业合作社不肯多花一分钱购买。这些因素,致使过多企业涌入,出现不好的现象。

  第一,很多贴牌骗补贴的企业,直接购买别家的无人机整机,改个壳和包装就变成自己的,而另一些企业为了销量和补贴利益分成,也愿意卖产品让人贴牌子。

  第二,一些企业甚至买消费级无人机的飞控(近似手机陀螺仪)和传感器来代替高质量的核心零部件,安装在农用无人机里,欺骗客户,导致炸机,后果非常危险。

  第三,企业为打价格战,购买低端软硬件,而国内做核心软硬件厂商中,价格便宜的就那么几家,导致企业核心功能上同质化严重,只外形上打差异化,找噱头。

  再从机身设计来分,无人机主要分为多旋翼机和固定翼机,相比后者,前者技术门槛低,成为无人机低端市场,涌入很多不靠谱的企业,大学生创业扎堆,问题也很多,也出现了打价格战、搞噱头等不好的现象。

  对于以上行业问题,部分老从业者担心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他们并不希望政府注意到这些市场乱象,因为这带来一些强行管控,甚至来个一刀切,不利于真正做事的企业。

  目前政府这方面管控、调整并不多,政策法规并不明朗,未来如果很多规范出台,说不定不少企业跟着倒掉。

  也有部分企业认为:无人机行业中,某些部分市场火热,但真正的竞争者还没出现。例如波音这些巨头公司都在秘密研发或者静观其变,同时也在关注政策管控方面,或许是他们怕触碰政策雷区,而小企业一窝蜂赚钱,不顾未来可能出现的管控,只怕会为这些巨头铺路了。

  另外一些来自不同地域的行业人员分析:国内各地无人机土壤地域有一定差异。西北和北方科研环境好,人才多,产业链也全,但政策补贴少;南方,尤其珠三角补贴比较热,尤其深圳,但是科研环境普遍差,人才少,配套不全,大学生创业的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