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元庆重构联想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6-06-25 23: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杨元庆重构联想

  冯庆艳

  几天前,摩托罗拉又一员大将选择离去,这是今年来第二个了,而更早一点的6月9日的联想全球科技创新大会(LenovoTechWorld)上,杨元庆那句“收购摩托罗拉18个月了,现在我们已找到了整合命门”的宣誓仍在耳边。

  变化总是多面性的,在摩托罗拉正渐自空壳化的质疑下,无法忽视的是,联想CEO兼董事长杨元庆正在用新思维改造自己和企业。“会前我收到很多热情的建议,第二个建议是怎么穿衣服,”一身淡色系商务休闲装打扮的杨元庆6月9日会上用英语幽默地说,显得亲切又有活力。

  刚过知天命之年的杨元庆近来频频以休闲装、文化衫装束站在镁光灯下,与那个1989年加入联想至今,穿了20多年西装的他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无独有偶,如今杨元庆站在容纳数千人的大会现场全程狂飙英语,中英文演讲都能轻松“搞定”,与7、8年前那个讲中文都有点结巴的他截然不同,彼时他为即将走马上任的全球化的联想CEO岗位,专门请了家教在家苦练英语一年的时间。

  穿着的革新以及从幕后到台前的老练演讲,正从掌舵者细微处展现这个全球传统IT制造企业走上自我变革之路,中兴此前手机发布新品时勇敢反思早前“错失了模式,误解了时代”,与之异曲同工的是,杨元庆在联想全球科技创新大会(LenovoTech-World)期间以全程英语演说,来为两款“黑科技”手机站台,向所有非议宣誓“联想本我的回归”。

  此次新品发布所承载的意义显然深厚,这牵引出背后转型阵痛中的联想,在战略思路、公司架构以及产品技术研发、供应链、渠道以及品牌建设等全方位的变革动作及逻辑,毁誉参半之间,联想如今已经到了柳传志口中的“第四道坎儿”时期,而联想能否在杨元庆的带领下获得重生?

  新品卡位

  今年初,一篇文章甚至发出杨元庆是联想合格CEO吗的质疑,随后又因去年陷入亏损的业绩披露而再遭非议,但是“企业教父”柳传志似乎打算坚持用人不疑,“高科技企业,谁都有马失前蹄的时候,关键看能否调整过来……”,三个月前在联想控股去年业绩发布当口,柳传志发声支持身陷舆论漩涡的杨元庆。

  在柳传志眼中“杨元庆学习能力很强”,面对非议,杨元庆除了宣布今年不拿奖金之外,低调务实的他频频以各方面成果落实革新战略。接连几款“黑科技”手机新品发布正在折射其新打法。联想最新动作是,5月31日推出抢占主流市场的ZUKZ2,随后在6月9日推出抢占中高端市场的两款“黑科技”手机,前者出自旗下神奇工场,后两款则出自旗下摩托罗拉,其中一款是魔磁手机MotoZ,与之相匹配的是MotoMods模块创新平台,一款为AR手机PHAB2Pro,是全球首款搭载Tango技术的AR大屏智能手机。“手机技术方面,一个是模块化的设计,一个就是柔性屏,未来基本上只会朝着这两个方向发展。”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总裁陈旭东告诉经济观察报。

  一款手机新品能否大卖取决于其品质和渠道,而联想这几款手机新品能否将其带离苦海仍有待用户体验,不过值得关注的是,联想在智能手机领域尝试技术创新驱动、注重用户体验并且彻底抛弃以往机海战术转而走精品路线。

  去年6月份接管联想移动的陈旭东对经济观察报坦言,他上任后发现的第一个问题便是,产品线过长、没有明星产品。

  事实确实如此,2015年之前联想与中兴类似,采用多机型战略,造成技术研发投入分散、品牌定位不清晰。彼时,其众多的产品线着实让人眼花缭乱,K、S、P、A,再加上VIBEZ、VIBEX,还有今天的Moto系列手机,在售机型不下70款,但给人印象较深的机型却少之又少。

  所以过去一年,陈旭东在优化整个产品线上做了大量工作。从而形成了MOTO、乐檬、ZUK作为联想在手机领域的三驾马车的格局。其中MOTO走高端路线,ZUK锁定主流中端机型,而乐檬则是主打性价比。

  新品发布之下,联想尝试擦亮“贸工技”模式下“技术”标签。联想集团新闻发言人对经济观察报说,仅2015年,联想的研发花费就已经达到13亿美元,今年预计要达到15亿美元。如果从销售比例的角度来看,研发投入去年是2.6%的占比,今年会在3%以上。

  杨元庆认为,联想在研发投入上与华为、诺基亚相比并不公平,更应该对标的企业是戴尔、宏基等,甚至与苹果相比,“是差不多的,费用率相近”。

  与此同时,联想2004年并购IBMPC以及2014年并购MOTO、IBMx86服务器业务,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技术专利是诉求之一,大量专利确实有助于联想的全球化之路。

  不过业内权威人士分析,联想技术研发投入不断加大,说明其自身改造仍有意义,但面对智能手机日趋白热化的竞争格局,研发投入比例以及如何把资金花在刀刃上,尽快褪去外界对其“贸工技”模式固有印象,对此时的联想来说至关重要。黑科技产品发布背后,是联想对品牌和渠道、架构等的反思与变革。

  品牌重塑

  2010年联想推出智能手机乐phone,试图与苹果一争雄雌,2009至2011年间走精品路线,到2012至2014年走机海战术,直到2015年开始重新走精品路线。这种产品路线的战略决策,与联想重点靠运营商渠道销售模式有着脱不开的关系。“两年多前,我们基本走运营商这条路,运营商补贴和产品很有竞争力,虽然低端东西较多,但利润还可以的。”杨元庆对经济观察报坦言,“运营商市场的成功,让我们有点固步自封了”。联想移动业务集团总裁陈旭东自上任后,除了精简产品线、理清思路,第二个便是对供应链以及渠道进行整合。“我们把供应链进行了整合,原来联想和MOTO是两个供应链,后来整成了一个供应链。”陈旭东如是说。不仅如此,陈旭东将MOTO和联想整个组织进行了整合,除了供应链,便是销售。原来高峰负责MOTO全球的销售,跟Lenovo是两个团队。后来各个大区的销售团队整合成一个组织,后台研发也进行了组合。

  在渠道上,联想一直以来与运营商捆绑较为紧密,早前联想80%-90%的手机业务都在依赖运营商。而如今运营商渠道已降到占比30%。3月28日,联想与苏宁、天猫签署了40亿元年度战略合作协议,供应链方面,双方将共建数据共享平台,通过供应定制、物流定制、生产定制等,实现自动补货、自动配送等一系列交易动作高度智能自动化。除了整合产品以后,陈旭东还把Moto外观设计做了重大的突破。陈旭东坦言,这一代新品与在整合之前发布的MOTO产品截然不同,早前实际上是由MOTO美国总部的人来做决策,用什么产品,什么通路。那时确实存在一些通路的问题,还有软件的问题,因为他更倾向于原生的安卓,但中国用户已经被广泛使用本地化过的软件系统,而这一代完全不存在这种问题了。整合之下,有两个核心人员从摩托罗拉离职,这加重了外界对联想整合的疑虑,但人员离职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公司对架构、渠道以及品牌建设等的调整。

  今年联想集团的核心战略就是加速从以产品为中心的业务模式向以用户为中心进行彻底的转变,实现全球与中国市场手机业务的双线突破,推动面向未来的“设备+云”战略的落地。

  3月18日,联想集团宣布了新一年的组织架构调整,调整为四大板块,个人电脑与智能设备集团(PC&SD)、移动业务集团(MBG)、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联想创投集团(LCIG)。

  目前PC、手机、企业级业务在联想集团总体营收中的比重约为7:2:1,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组织架构调整,不仅将VR等智能设备纳入PC板块,而且将企业级业务改名为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并且将其独立出来,进行重点布局,并且将其看做企业业绩的新增长点。

  杨元庆坦言,“硬件是联想的命根子”,而服务和平台也不可或缺,所以联想未来的业务模式是设备+云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