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热:公募即将上车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6-06-25 23: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FOF热:公募即将上车

  陈秀月

  公募FOF有了新一步的进展。

  6月17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指引第 2号——基金中基金指引(征求意见稿)》(下称《指引》)。

  兴业证券指出,中国大陆FOF产品的发起较晚,相对稚嫩。在国内,有很多“类FOF”的产品被冠之以“理财计划”、“理财产品”等各种名称,而不将其直接称之为FOF基金,导致对此类产品的监管存在定义不清的模糊地带。此前,国内《基金法》修订了第59条,取消了对基金投资于其他基金份额的限制,但彼时看来还是缺乏对FOF基金投资规范的相关监管文件,因此公募FOF迟迟未诞生。

  国内目前尚未正式推出公募类FOF产品,但是证券公司、银行、保险、信托、私募基金等机构已相继发行私募类准FOF产品。证券类私募FOF基金出现于2005年。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17日,券商资管架构下FOF产品数量共有575只,阳光私募架构下的FOF基金共有263只。

  但是这些准FOF存在风格单一、风险未有效风散和双重收费较高的问题。

  公募FOF的出现或能逐渐改善这些问题。经济观察报了解到,包括广发基金、招商基金在内的公募已成立专项小组,并争取挤入发产品的第一梯队。“我们会积极筹备这类产品,当然还存在一些疑问,需要证监会指导。”招商基金有关人士表示。

  内部FOF或是方向

  券商类FOF(集合理财产品)、阳光私募FOF(TOT)产品之前都已经出现,但是中泰证券认为这些产品受限于发行方的资产配置能力、配置标的有限、议价能力缺乏的制约,无法和公募FOF产品相比。

  博时基金余军认为,与已经存在的FOF专户相比,公募FOF从机制、能力和策略准备上可能更有优势。在机制方面,公募FOF的合规监管更为严格,对投资范围、双重收费等问题都有严格的监管界定,确保公募FOF是真正的FOF产品。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公募FOF发展之初的模式很有可能是内部FOF。

  财通证券指出,对投资者而言,内部型FOF可通过在母基金层面收取管理费、申购赎回费以及销售费用等来避免双重收费,但是可以为公司其他基金带来规模的增长。

  中泰证券也认为,在公募FOF产品初期,涉及公司形象、资源配置、扩大自身产品规模等多个因素,各家基金公司并无动力在基金产品端对别家产品进行配置,因此,所谓的“内部FOF”将占据主流。

  而发展内部FOF,意味着公募基金旗下必须拥有相对丰富的细分基金产品。据此推测,旗下在资产类别、宽基、行业、主题风格指数上具有广覆盖(ETF、LOF)的大型基金公司将在FOF产品的资产标的端占据先发优势。其次在基金产品研究和被动指数投资方面具备深厚的人员和数据积累的基金公司将占据优势。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有一部分基金公司已经在做内部FOF组合,如富国基金已推出FOF内测版,由该公司产品部负责。

  国信证券FOF投资经理程继东表示,要做好一名优秀的FOF管理人需要具备良好的择时能力,尤其要把握住大的涨跌。在筛选基金上,程继东像VC挑选创投项目一样,重点要团队,也就是基金经理。

  然而由于这几年基金经理流动性较大,使得FOF的运作多了几分不确定性。

  此外,招商证券投资经理王丹妮指出,现在很多基金经理“一拖几”,外界很难知道基金的实际运作者是谁。

  运作FOF的不确定性还体现在投资策略可能随着规模的增大而改变。招商证券投资经理王丹妮指出,“好不容易选到一个基金,市场也会发现好,钱就进来了。基金规模一大,就只能买指数成分股,就不能像以前一样买小股票。那这样,我们是走还是不走呢?”她指出,这就要求FOF管理人要跟基金公司多来往,以降低风险,而从这方面考虑,公募做内部FOF,在这方面有优势,能对自家基金经理有更深入的了解。

  公募的后发之势

  比起券商,公募FOF目前有着更优越的发展基础。

  王丹妮还记得,2005年发第一只FOF产品时,市场还没有太多类型的公募基金产品,仍以主动管理型基金居多。如今,公募基金出现了分级基金、行业基金、指数基金等类型。“现在FOF的操作空间比以前更大。从数量上来看,可挑选的范围也更广。”王丹妮认为。国信证券投资经理程继东也指出,从提高业绩的角度,可投范围越广越好。

  华宝证券研究团队分析师郭寅根据《指引》征求意见稿的内容,统计了当前可被纳入FOF投资标的的公募基金。符合条件的开放式基金共有1517只,规模为6.5万亿元,其中货币基金196只,规模约4万亿元,ETF基金56只,规模为4978.48亿元,LOF基金99只,规模为1333.07亿元。除此之外,还有封闭式基金16只,规模为335.56亿元。

  除了公募基金产品的增多,在资金方上公募FOF也遇上了良机。

  中信证券执行总经理彭焱很深刻的感觉到,银行不管是理财还是自营资金,从去年开始到今年,出现大量对外招标的现象。“我们今年一季度收到各类型银行的招标书超过40个。”另外从2013年开始,保监会已经放开外部管理人来进行保险资金的委托管理。保险资金相对是一个长线的资金,需要的是专业的投资和委托。而信托在目前在资产荒的背景下,也在往标准化市场转移。“这块今年开始我们已经收到比较大的信托公司资产FOF投资的委托,我们做他的投顾这块。”

  种种迹象表明,机构委托外部管理人的需求不断提升。而当前的市场环境也使得可以分散风险、资产配置更灵活的FOF产品更容易受到投资者青睐。

  眼下,股指期货的限制进入常态,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显示出会放开的可能。王智全指出,过去大规模的量化对冲产品不得不缩减规模,变为增加产品数量,使得FOF基金的配置变得更容易一些。其次,几次量化对冲黑天鹅事件以及负基差的常态,配置多策略投资基金刻不容缓。

  随着国内监管环境的日趋严格以及投资市场的变化,给FOF基金的发展带来很大机遇但同时有面临更多挑战。

  深圳某FOF投资经理透露,其管理的产品规模不断在萎缩,目前规模在1.3个亿到1.4个亿左右。他认为,这背后与整个市场行情下滑有关。“我们产品的客户主要是冲着股票市场来的,这几年市场一般,权益类基金规模增长都很慢,甚至萎缩。”此外,他指出,券商FOF产品属于私募产品,不能对外公开宣传,主要在自家营业部推销,而券商对于老产品一般也比较少宣传。

  面对公募FOF的即将到来,前述投资经理觉得券商压力不小。他认为,公募FOF的购买起点会更低,且公募FOF可以公开宣传,此外,有些公募的团队和财力会比券商大,可能会配备研究员,提高投研能力。“但我们没有,我们是投资经理一个人搞定研究工作。不过不论是哪种FOF,具有什么资源,最后都要靠业绩争取投资者的认可。”

  在FOF的蓝海中,公募的到来兴许也能为券商带来新的市场机会。

  中泰证券指出,对于券商来说,是否能否发挥本身宏观+策略+量化(指数设计)+基金产品研究(公募产品、指数产品、阳光私募)的集团化研究优势,也就成为能否和基金公司客户深度合作的关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