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新梅控股权之争一审落槌 :“入侵者”开南系胜诉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30日,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下称上海一中法院)官方微博显示,\*ST新梅原控股股东兴盛实业状告开南系等16名被告证券欺诈责任纠纷案一审落槌。

判决书显示,兴盛实业关于各被告不得享有股东权利等诉讼请求悉数被驳回。

事件起因为,2013年7月至11月,被告王斌忠实际控制开南公司等15个证券账户(以下简称账户组)持续不断买卖新梅置业公开发行的股票。

2013年10月23日,该账户组合计持有新梅公司股票24,682,975股,占新梅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的5.53%;

2013年11月1日,该账户组合计持有新梅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的10.02%;

2013年11月27日,该账户组合计持有新梅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的14.86%。开南公司发布《上海新梅置业股份有限公司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声明截至公告日,开南公司持有新梅公司无限售条件的流通股22,319,200股,占其总股本的5%。

2014年6月6日,开南公司、腾京咨询中心、升创设计中心、瑞邦公司、鸿祥公司、力行公司等共同签署《一致行动人协议》,约定各方共同作为新梅公司股东,在新梅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行使提案权和在相关股东大会、董事会上行使表决权时保持一致。

2015年1月20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宁波监管局向王斌忠出具《行政处罚决定书》,认为账户组在2014年6月13日前,未披露该账户组受同一人控制或存在一致行动关系,账户组在2013年10月23日合计持有新梅公司股票首次超过5%以及在2013年11月1日合计持有新梅公司股票10.02%时,均未按照《证券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对超比例持股情况进行及时报告和公告,决定对账户组的实际控制人和信息披露义务人王斌忠作出处罚决定:责令王斌忠改正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50万元的罚款。

由于*ST新梅现任董事会对开南系实施了阻击,包括修改公司章程、拒绝他们参与股东大会、投票不计入最终投票等方式,对公司控制权之争由此不可避免地全面爆发。

上海一中法院官方微信显示,2015年3月,上海一中法院收到了来自兴盛实业的诉状。在双方的证据补充、答辩延期等之后,同年9月,由上海一中法院汤黎明副院长“挂帅”担任审判长,另有中国社会科学院陆家嘴研究基地常务副秘书长何海峰、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宋晓燕作为金融商事专家陪审员“加盟”组成的五人合议庭公开开庭审理此案。

原告兴盛实业请求主张

自2013年10月23日账户组持有新梅公司股票首次达到5%之日起,各被告购买新梅公司股票的交易行为无效;

依法强制各被告抛售2013年10月23日当日及后续购买并持有的新梅公司已发行股票(即超出5%部分),所得收益赔偿给新梅公司;

各被告对上述第二项赔偿责任互负连带责任;

各被告在持有新梅公司股票期间,均不得享有股东权利,包括但不限于表决权(提案权和投票权)等各项权利或权能;

自行政处罚决定书生效之日起,各被告不得以集合竞价和连续竞价以外的任何方式处分其持有的新梅公司的股票。但在庭审后,原告申请撤回了前三项诉讼请求。

而被告方面主要认为,其违规超比例购买第三人股票的行为仅违反了信息披露义务,并不损害原告诉称的各项权利,亦不构成对公共利益和国家利益的侵害,原告的各项诉请均缺乏事实基础和法律基础。

法庭梳理归纳的案件争议焦点

一、被告违反《证券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在未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下超比例购买新梅公司股票的交易行为是否有效;

二、原告的合法权益是否因被告的违规行为而遭受损失;

三、原告要求限制现持股被告行使股东权利或处分相应股份的诉请是否具有法律依据。

围绕这三个焦点,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违反《证券法》第八十六条的规定,在未依法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下,违规超比例购买新梅公司股票的行为,违背了证券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交易原则,侵害了广大中小投资者的知情权和投资决策权,一定程度上亦不利于上市公司治理的稳定性,其违法行为也受到了证券监督管理部门的处罚。但本案中,原告作为新梅公司的投资股东,在其未能举证证明其自身任何合法权益遭受损失的情况下,要求限制被告行使股东权利并禁止其处分相应股票的诉讼请求,缺乏事实及法律依据,据此判决驳回原告全部诉讼请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陆家嘴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