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IPO发行悄然节奏加快 券商内部财务核查忙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随着6月24日证监会部署IPO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专项执法行动,7月已有十余家券商已被列入第一批抽查名单;多家券商的IPO自查工作同时升级,除了加强对“业绩真实性”、“是否出现严重下滑”、“信息披露”、“财务规范性”、“关联交易”等问题的把控外,部分券商还加强了人力展开自查工作。

日趋收紧的监管态度无疑是让“问题企业”知难而退,主动撤回申请,为IPO健康发展铺路。

与此同时,多个迹象显示,监管层除了一方面抓“审核”,另一方面加快发行节奏,缓解IPO堰塞湖。

发行节奏加快

7月22日晚间,证监会公告称,核准1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上交所7家,中小板2家,创业板5家;14家企业的筹资总额预计不超过120亿元。

这成为今年以来证监会下发批文最多的一次,亦是融资额最大的一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理发现,今年上半年证监会每次下发批文家数保持在7-9家。7月8日证监会下发批文13家,已让市场人士感到超出预期。

广发证券一名投行人士表示,目前来看发行节奏有提速迹象,“从上会节奏和上会家数来看有在提速,我觉得提速的主要原因是前期项目积压太多了。”据他介绍,他手上有项目在排队。

根据wind统计,7月至今,上会家数共有21家,已经超过6月上会总量(18家)。

中信证券保代亦承认发行节奏在变快,他告诉记者,由于IPO融资量要比“再融资”小,对二级市场的影响冲击较“再融资”要小,因此监管层有意要加快发行速度。据了解,该保代亦有IPO项目在会。

从wind对股权融资的统计来看,IPO今年上半年平均每月募集资金总额为54亿元,平均每家企业募资额不到5亿;相较增发情况来看,增发上半年平均每月融资1238.28亿元,超出首发募资额近23倍。

多名投行人士抱怨,由于IPO一直被赋予维稳二级市场的重任,因此无论发行节奏或募资金额,一直受到严格调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证监会核准的IPO基本都是小盘股,募资金额比较小,所以新股发行对二级市场的冲击并不大。现在核准IPO加速增多,也说明市场逐渐恢复到常态,恢复正常的融资功能,这说明市场已经从股灾中走出来,进入到了正常的交易时段。”

监管层与券商从严审查项目

从监管层对IPO采取的行动来看,“疏通IPO堰塞湖”与“加强监管”两者并行不悖。

6月24日证监会表示部署IPO专项执法行动,将协调联动、持续推进,全面覆盖IPO各个环节,全面覆盖发行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中介机构等各类主体,全面覆盖不披露、不及时披露、虚假披露等各种违法行为。组织行政许可、日常监管、交易监控、信访举报等多个部门和环节,多渠道、宽口径、大范围、全覆盖的查找线索、发现问题、移交案件。

通过分类核查筛选、常规问核审查移送、热点跟踪发现线索、技术数据挖掘去发现问题线索。

此次IPO核查无疑对于手上较多首发项目的投行带来压力。根据wind数据显示,目前以来广发证券在审项目家数最多,达109家;中信证券共有88家;国信证券与国金证券各有82家;海通证券74家。

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了解到,证监会在7月中旬抽查十余家券商在会项目的底稿,抽查比例为20%-30%(详情请看《IPO专项检查启幕 十余家券商被抽查底稿》)

华南一家券商投行人士向记者解释称,“监管层加强核查工作,是希望净化IPO市场,避免遇上欣泰电气事件发生。基本来看,券商都开始对IPO项目的信息披露、业绩持续经营能力加强把控,做好自查工作。当IPO的各方主体逐渐谨慎,市场运行秩序良好,发行节奏可以加快,让市场重新焕发活力。”

多位投行人士表示其所在券商大部分均已开始内部自查。上述广发证券投行人士表示,“我们公司一直在做IPO自查,这几年从来没停过,只不过是最近有所加强。”从加强方面来看,该投行人士表示,主要核查财务的规范性;同时还会关注业绩下滑厉害的项目。据其介绍,自查工作一直由公司内核部门进行。

深圳的一家券商投行部人士近期告诉记者,正由于公司内部开始对IPO项目进行财务核查,增加自查的人手,公司甚至把投行新入职的员工派去全国各地项目现场进行自查,亦主要针对财务方面,“这个情况可能要延续半年时间,这些新员工遗憾没有机会做新项目。”

国信证券一名投行人士亦表示公司在进行IPO自查,“我们仍然主要关注项目业绩的真实性和持续经营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