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地方经济半年报:新兴产业强劲 钢铁大省承压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半年河北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348.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创历史新高,首次超过钢铁工业,跃居各行业首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汇总东部各地统计数据发现,整体而言,相比一度季,今年上半年东部各省经济稳中趋快。

这得益于各地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一方面体现为新兴产业增长强劲,比如京沪粤等省市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快速上升。

另一方面,一些省份产业结构发生重要变化。比如河北的装备制造业首次成为第一大产业,超过钢铁业。

但是,东部地区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也面临压力,如河北、江苏和山东等钢铁大省,均面临去产能压力。

京沪等地新兴产业发展强劲

根据各地公布的数据,今年以来东部经济分化比较大。

相比一季度,广东、浙江、天津、河北经济增速有所加快。上述四地增速分别为7.4%、7.7%、9.2%、6.6%,分别比一季度提升0.1、0.5、0.1、0.1个百分点。

上海、山东、福建上半年经济增速与一季度持平。另外,北京、江苏、海南上半年经济增速分别为 6.7%、8.2%、8.1%,分别比一季度放慢0.2、0.1、1.6个百分点。

整体而言,东部地区经济加快转型明显,体现为新兴产业发展迅速。

2016年上半年,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加值方面,北京达到1185.2亿元,增长11.2%,上海772.82亿元,增长16.5%。浙江上半年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37.9%。

但是其他地区也类似。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分项——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例,今年上半年广东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9.6% 。江苏、河北、天津1-5月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收入增速也达到了21.8%、39.8%、14.5%。

这些变化意义重大。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已是北京第二大支柱产业,其高速增长,代表了北京创新型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

上海也表现同样特征。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田国强表示,软件与信息服务业有望成为上海服务业中的第四大产业。“这有助于提升上海商务、金融、物流、旅游等现代服务业的水平,促进上海向创新驱动经济发展阶段的迈进。”

在产业结构方面,尽管上半年上海传统工业增速有所放缓,但战略新兴制造业增长势头强劲,上半年新能源汽车产业总产值增长38.3%,信息化学品制造业总产值增长16.4%。

河北装备制造业首超钢铁

河北工业的产业结构也在变化。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河北第二产业增速为5.1%,高于一季度的5%,但是第三产业有所放慢,上半年增速为9.2%,比一季度放慢了0.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河北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348.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创历史新高,首次超过钢铁工业,跃居各行业首位,达到25.3%,高于钢铁工业0.1个百分点。

河北统计局田艳副巡视员认为,这改写了钢铁工业一直是河北第一大产业的历史,是全省主动调结构、转方式的结果,是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去产能、补短板、促转型的结果。

根据了解,今年上半年河北七大主要行业中,装备制造、石化、食品、纺织服装和医药工业等五个行业增加值增速回升,同比分别增长7.2%、6.4%、3.8%、5.6%和7.7%,分别比一季度加快0.5、1.0、1.3、0.3和1.7个百分点。

钢铁大省面临去产能压力

不过,东部各省上半年经济增长主要动力仍差异大,部分地区仍依赖传统产业,未来可持续性仍待观察。

比如河北今年上半年经济比一季度加快,一个最主要的原因是钢铁行业的价格回升,导致该产业对经济的负面影响小。钢铁大省江苏、山东也是类似情况。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河北、江苏、山东的粗钢产量分别为9989.64万吨、5560.86万吨、3476.41万吨,分别比去年同期的9889.5万吨、5401.9万吨、3326.3万吨,分别多出了100万吨、200万吨、100万吨。

对此,兰格经济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陈克新认为, 钢铁产量下降后,价格上升,导致钢铁生产再次加快。“钢材需求增加的情况下,各地的去产能,至少有一段路要走,路有多长还不好说。” 他说。

河北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黄鹏章认为,未来钢铁行业走势如何仍难断定,像河北这种以原材料行业为主的省份,能否走出这一轮经济困境还存不确定性,下一步需要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通过京津冀协调发展来促进河北走出困境。

类似的还有天津。天津今年上半年经济比一季度加快,主要是服务业加快,但原油价格的回升也功不可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